科技股下跌不改“主路”本色 天弘基金陈国光:分化加剧,中长期或迎更好买点

2020-11-27 09:46:22 和讯 

  11月以来,此前一路高走的医药、科技等板块出现回调。截至11月25日,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本月共有5个行业下跌,医药生物、计算机名列其中。海通证券(600837,股吧)认为,A股中长期主线仍是代表转型升级的科技和内需。天弘创新领航基金经理陈国光表示,市场短期对顺周期板块的追逐,对以医药、科技为代表的成长风格股票带来阶段性扰动压力,令科技股分化加大。不过,随着成长股的市场热度有所降温,优质的公司反而有望迎来更好的买点。

  虽然短期医药、科技整体表现不佳,但中期确定性依旧很强。海通证券荀玉根、李影认为,2019年本轮牛市以来,A股主线行情主要围绕科技、医药、消费等行业展开,这就是A股的主路。当然,在投资者扎堆追捧下,主路阶段性出现拥堵情形后,辅路自然引起投资者的兴趣,如顺周期的行业。牛市期间A股主路和辅路交替很正常,短期后周期的金融望补涨,中期看好转型升级牛的主路,即科技和内需。从中长期看,目前我国类似1980年代初的美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当年美股的牛股多数出现在科技+消费这条主路上。

  事实上,科技股也是近十年美股走牛的重要推手。以美股为例,截至11月25日,2010年以来聚集科技股的纳指100指数上涨了54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430%,同期标普500指数和道琼斯工业指数仅分别上涨226%、188%。从上市公司行业占比看,中国科技行业的发展潜力巨大。中泰证券研究所也表示,目前A股中信息技术、通信服务等科技类行业占比明显低于美股。

科技股下跌不改“主路”本色  天弘基金陈国光:分化加剧,中长期或迎更好买点

  来源:Bloomberg,中泰证券研究所

  回到当下,考虑到市场短期对顺周期板块的追逐形成了阶段性扰动压力,陈国光表示,目前天弘创新领航基金的持仓兼顾了进攻性和防御性,对估值与业绩相匹配的优质公司配置比例高一些,对高成长高估值的公司配置比例低一些。持仓主要集中在苹果产业链、半导体设备、光模块等景气度持续向上的板块以及部分自下而上基本面非常扎实的个股。

  展望后市,陈国光认为,基于明年流动性收紧的预期,保持对明年科技板块行情分化趋势更加明显的判断,真正具有创新能力并处于行业上升周期的优秀公司有基本面支撑,超额收益会更加明显。经济和终端需求因疫情受挫,在科技行业有出清落后产能的作用,使得龙头优秀公司份额更加集中。而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龙头公司往往率先感受到行业增长的红利。今年是5G基站大规模建设和5G终端大量普及的元年,未来随着应用方案的落地,创新周期叠加景气度上升周期,科技板块行情有望持续。中长期维度上,汽车新能源化和智能化或成为整个电子板块的新动能。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短期有所回撤,但从过往经验看,科技类股票上涨时往往较为迅猛,因此提前布局科技类基金也显得十分重要。因此,考虑到科技股普遍有高成长、高波动的特点,投资者也可以采取定投方式参与科技类基金。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