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市场出现震荡但调整幅度不大对后市应保持信心

2020-10-13 17:50:32 和讯基金 

  10月13日周二,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调整的走势,对前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是修正,但市场的趋势依然是向上的,在节假日期间我建议大家可以关注节后的市场表现,节前是较好的抄底优质股票的机会,节后大盘连续两个交易日放量大涨,一方面是受到众多政策利好的推动,另一方面是因为之前两个半月市场的调整较充分,一些优质的股票再次跌出了机会。我一直给大家强调,优质股票每一轮下跌都是抄底的时机,这次也不例外,特别是消费白马股:白酒、医药、食品饮料在之前调整之后已经具备了很好的配置价值。

  今天市场虽然出现了一定的震荡,但调整幅度并不大,多数个股的跌幅都在2%以内,显示出市场对后市的信心较足。从政策面来看,最近利好政策频频出现,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大幅提升了投资者的信心,因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基石,只有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了,才能创造长期良好的回报。通过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并购重组,实现外延式增长,以及打击财务造假,内幕交易行为。鼓励更多优质的公司登陆资本市场。特别是在科创板创业板推行注册制,吸引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通过各种手段来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是推动A股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A股市场走出慢牛长牛行情的重要保障。

  今年是深圳建设经济特区40周年,明天10月14日上午,深圳建设经济特区40周年庆祝大会将隆重举行,习主席将亲自出席,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建设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综合改革方案,给深圳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在过去40年,深圳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深圳人亲历了深圳将近20年翻天覆地的变化。著名的经济学家张五常在一次论坛上说,深圳是未来世界的中心。投资者对于深圳未来发展的信心近期大幅提升,深圳本地股也出现了较好的表现。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在科技创新,金融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先行示范区不仅要试验,而且要把成功经验作为案例推广到全国其他地区,从而带动全国的发展。对于深圳未来的前景我是充满信心的。在政策的支持之下,深圳迎来新的40年的发展机遇。

  回到A股市场,当前的A股已经是完成了探底的过程,进入到回升阶段。上证指数有望在四季度创出年内新高,挑战前期高点,这也是在三季度末我就给大家反复强调的观点。支持的逻辑非常的充分,包括经济面稳步复苏,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了良好的基础,9月份PMI维持在50%以上的荣枯分水岭,达到51.5%。这也预示着整个四季度经济面会继续复苏,这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我们复苏是最好的。二是新资金不断入场,三季度新基金销售继续保持火爆的状态,爆款基金频频出现,根据统计,前三季度新基金的发行量已经突破2.3万亿,创出历史新高。远远超过2015年大牛市全年的新基金发行量,这说明居民储蓄正在跑步入场,这也验证了我的预判,在房租不炒的调控之下,大量的居民储蓄将向资本市场大转移,这给A股市场慢牛长牛行情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

  预计四季度基金销售依然会保持较好的状态,因为居民储蓄向资本市场大转移并不是短期的现象,而是长期的趋势,明年后年未来十年基金都会迎来黄金发展期。居民理财需求将会不断释放,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成为很多居民的投资需求。当然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或买入优质基金,是不二法门。如果不转变投资理念,还是追涨杀跌或打听消息炒个股,很可能会抓不住市场的机遇。当前市场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来越高,因此,大家一定要学习价值投资,坚持价值投资。支持四季度走强的,还包括货币政策方面,虽然和上半年相比,央行在货币政策边际上有所收紧,但从长期来看,央行依然会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因为稳增长仍然是重要的工作。在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的背景之下,资本市场的表现不会太差。从全球来看,现在美股处于历史的高位,估值上已经有了一定的泡沫,美股的上涨主要是美联储大量放水产生的资产泡沫,经济面依然较差。因此对于全球投资者来说,逐步增加对于A股的配置比例是大的趋势。但外资流入需要时间,需要过程。过去几年,每年外资流入的金额达到3000亿左右,今年应该是2000多亿。四季度外资可能会加速流入A股市场。近两个交易日,外资已经开始加速流入A股进行抢筹。之前调整时,外资出现了两个月的流出,现在开始逐步流入,在A股纳入MSCI富时罗素以及标普道琼斯指数之后,外资对A股的配置需求必然大大增加,包括被动的配置需求和主动的配置需求,这些都会给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带来价值投资理念。我从2016年就建议大家跟着外资学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我们学习的就是外资的选股方法,投资方法,让外资流入最多的前十大股票,无一例外都是业绩优良的白马股。即使我们抄作业,过去几年也会有较好的投资回报。未来十年是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这些白马股从短期来看估值已经不低了,已经给很多持有人带来了很好的回报,但从长期来看这些白马股的行业地位,品牌价值以及持续的业绩增长能力,将会给投资者带来未来更长时间的投资回报。

  巴菲特投资股票最看重的指标是净资产回报率即ROE。他投资的股票要求ROE要高于20%。我们也可以参考巴菲特的选股标准,选出过去几年ROE高于20%的公司,主要是集中在消费板块。事实上过去十年能够长期保持在20%以上的公司并不多,大概也就十几家。同时要规避一些杠杆率过高的公司,巴菲特在投资公司时,要求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30%。我们知道提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也就是加杠杆可以提高公司的安危,但同时会增加公司的财务风险,一旦出现行业的低估就可能会造成公司破产风险增加。因此对于价值投资者,我们要挖掘些真正能创造股东回报的公司,而不是通过加杠杆来提升ROE。提高ROE的方法有三种,一是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即提高毛利率净利率。二是提高公司的运营能力,即资产周转率。三是提高公司的权益乘数,即提高公司的财务杠杆。这三种方法都可以提高ROE,但我们重点看前两种方法,第三种方法要小心,不要投资于资产负债率过高的公司,防止出现财务风险。选择好公司,作它的股东,是当前最重要的投资方法,而这些有护城河和核心竞争力的白马股,将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