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逢低布局能持续成长的消费、新兴产业及顺周期板块

2020-10-12 16:56:41 和讯基金 

  一、市场表现

德邦基金:逢低布局能持续成长的消费、新兴产业及顺周期板块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10/09。

  二、重要资讯

  1、11日晚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其中提到:以设立经济特区40周年为契机,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

  2、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结合本地促消费政策,深圳市人民政府近期联合人民银行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试点。本次试点由深圳市罗湖区出资,通过抽签方式将一定金额的资金以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方式发放至在深个人数字人民币钱包,社会公众可持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在有效期内至罗湖区指定的商户进行消费。

  3、10月10日,央行发布消息称,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双向浮动,弹性增强,市场预期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有序,外汇市场运行保持稳定,市场供求平衡。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0年10月12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下调为0。

  4、国庆假期期间,五只可以参与蚂蚁战略配售的新基金全部售罄,合计募集规模600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5、据日媒当地时间周四报道称,日本政府计划在下个月取消对中国和其他11个国家和地区的旅行禁令。日媒称,除中国以外,其他11个国家和地区还包括中国台湾,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越南和马来西亚。

  6、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综合各地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三、宏观点评

  1、10月9日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4.8,较8月提高0.8个百分点,连续五个月处于扩张区间。此前公布的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录得53,较8月下降0.1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公布的9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5,比8月份上涨了0.5,高于预测值51.3;9月官方服务业PMI则上升0.9个百分点至55.2。

  点评:财新和官方PMI均显示国内经济已处于较景气阶段,复苏势头良好,但两者的制造业数据在边际上略有分歧,主要由于财新的调查样本偏中小型企业,恢复情况不如中大型企业,因此以中大型企业为主的官方PMI表现更为出色。鉴于中小企业仍未完全走出困境,我们预计,结构性的宽松货币政策和定向的财政政策将贯穿到明年。

  2、10月第一周,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发布9月美国制造业PMI指数为55.4。该指数连续第四个月高于50的荣枯线,表示制造业呈扩张状态。

  3、上周五美国发布的非农数据显示,美国9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万人)实际值66.1万人,预测值85万人,前值137.1万人,美国9月失业率实际值7.9%,预测值8.2%,前值8.4%,美国9月平均每小时工资年率实际值4.7%,预测值4.8%,前值:4.7%。

  点评:由于疫情尚未得到完全控制,美国的复苏速度有所放缓,PMI虽然连续四月超过荣枯线,但9月数据略低于8月的56,非农就业同样差强人意,9月非农就业人数较前一个月减少了超一半,且低于预期水平。由此可见,虽然美股出现V型反转,但美国经济的V型反转尚未到来,市场更多是风险偏好和流动性驱动。

  四、流动性分析

  1、公开市场操作及资金面

  9月,央行公开市场累计进行逆回购操作24700亿,逆回购到期24800亿;MLF投放6000亿元, MLF到期2000亿元;合计净投放3900亿元。9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为净投放,但作为季末月,资金价格整体仍上行。隔夜上行28BP至2.38%;7天上行25BP至2.45%。

  2、同业存单发行

  9月,发行存单2397只,发行规模17251亿元,净融资额为955亿元,均较上月有所减少;发行利率均较上月有所上行,短端国股及城商行上行幅度在40bp左右。

  五、债券投资策略

  1、市场分析

  9月债市整体震荡向上,各期限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上行。前半月市场情绪较弱,对流动性的担忧及社融数据大超预期等利空因素导致收益率上行,且主要影响在长端,利率曲线走陡。后半月资金面逐渐紧张,如富时罗素 WGBI 将我国国债纳入等利好并未带来正面反应,市场情绪仍谨慎,利率小幅震荡后继续向上。

  从基本面数据看,9月公布的主要经济指标均有改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升,社零增速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PMI持续回升、制造业继续复苏;经济仍处于较好的恢复趋势。资金面偏紧,且暂未看到边际放松迹象,仍对债市造成压制。

  2、投资策略

  总体来看,基本面仍处于恢复趋势,对债市影响仍偏空,但市场对此已有一定预期,对债市影响最剧烈阶段可能已经过去;此外后续资金面和风险偏好可能继续压制债市,扰动性相对更大;即利率方面难有趋势性机会、可能会因其他扰动带来小波段机会,但参与难度较高。信用债方面,9月信用风险事件有所增加,短期可能有所扰动,城投下沉需要控制久期;此外煤炭钢铁行业主体重组事件较多,可关注估值变动。可转债方面,股市近期有所调整,仍是结构性行情,短期可关注三季报表现较好的主体以及顺周期主体等。

  六、股票投资策略

  9月份,A股出现一定调整,交易活跃度有所下降。上证综指下跌5.5%、创业板指下跌6.6%、中小板指下跌6.5%;行业板块上,只有电气设备、汽车板块为正收益,通信、综合、农林牧渔跌幅超过10%。9月A股每日平均成交额5545亿元,环比减少1524亿元,每日平均成交量454亿股,环比减少94亿股。9月北上资金呈现净流出态势,沪股通净流出282亿元,深股通净流出46亿元。

  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十四五”规划提振信心。9 月份PMI 为 51.5%(环比+0.5%),非制造业 PMI 为 55.9%(环比+0.7%),综合 PMI 为 55.1%(环比+0.6%),国内经济恢复较为强劲,供需共振向上是当前基本面运行的基本特征。相较 8 月,15 个制造业细分行业 PMI 中,9 个回升、1 个稳定、5 个回落,汽车、电器机械、计算器通讯电子设备等高科技含量制造业维持了较高景气度,制造业景气恢复全面扩散,经济韧性强劲。9月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十四五”规划的消息提振了市场信心,这也将积极推动相关行业的持续发展。

  十一假期数据好于预期,消费持续修复。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八天长假全国供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好于市场预期。据商务部统计,长假期间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同比增长4.9%。据银联数据,假期前七天交易总额2.16万亿,同比增长6.4%。

  展望后市,逢低布局长期确定成长的消费、新兴产业及顺周期板块。经济复苏正在发生,股市作为经济的晴雨表,将会体现经济复苏的形势。今年以来股市在经历大幅度的上涨之后,8月份流动性二阶拐点确立之后,9月份市场出现回调,无风险利率上行和汇率的变动短期影响较大。市场调整过程中,长期成长确定的消费板块等是最好的布局时点,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也是值得关注的板块。经济复苏过程中,顺周期的建材、化工、中游制造业等也值得关注。

  Ø 研究随笔

  过去几年价值投资的理念越来越多的被大家接受,成长股投资成为众矢之的;最近一年以来,科技板块的表现又让市场出现分歧,成长和价值的较量一直存在。作为投研人员,我们对价值和成长的思考也是从未停止。

  在我看来,价值投资的重点是对企业价值的评估,以低估的价格买入并伴随公司成长,在高估的状态卖出实现收益。其中,对企业价值的评估是需要以动态的视角来看;对于一个具有长期成长能力的公司,静态估值可能已经比较高了,但是动态估值可能并不高,仍值得投资;对于一个成长性很低,或者未来市场空间萎缩的公司,静态估值可能不高,但是动态的估值可能很高,并不一定是好的投资选择。

  回顾历史,目前被大家认可的大市值价值股无一不是经历了长周期的成长,逐渐从小变大,也许成长才是价值投资最核心的指标。只有买到真正的超级成长股,才能实现长期超额收益,投资就是寻找超预期成长股,并伴随其成长实现价值的过程。

  (主笔:股票投资一部基金经理 房建威 / 固收研究部分析员 欧阳帆)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