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大限将至 分级基金进入密集转型期

2020-09-15 03:44:40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分级基金整改大限将至,距离最终“消失”只剩下不到4个月的时间。

据此前监管通知,经国务院同意,《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同时,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理财债券基金、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公募分级基金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存量分级基金也加速开启清盘或转型,截至9月14日,共有21只基金已经对外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同时还有超过50只分级基金转型申请获批。未来几个月,分级基金将进入密集转型期。

分级基金进入密集转型期

存量分级基金整改已经进入最后不到4个月的攻坚阶段。据此前相关要求,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9月14日,年内已有22只分级基金完成清盘或转型。目前存量分级基金中,包括国泰国医药卫生分级、华安中证银行指数分级等21只基金近日陆续对外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公告,其中,多达20只基金拟通过转型的方式继续运作。

更多的分级基金也已启动转型申请,据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除上述已发布召开持有人大会的基金之外,还有多达56只分级基金转型方案已经获通过,未来这些分级基金也将陆续启动持有人大会相关程序。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公司旗下存量分级基金会参考产品投资方向的发展前景作出区别对待,多数产品会选择清盘或转型。他说,目前公司分级基金无论产品数量还是规模都在稳步下台阶,在年底前完成整改问题不大。

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透露,所在公司将按照相关要求,在年底前完成旗下全部分级基金的清理。

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称,公司存量分级基金处置正在按照原定计划进行,所涉及的产品要转型为LOF,目前已经经过持有人大会投票通过,并对外发布了公告。

事实上,在多份分级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相关事项的提示性公告中也特别提及,如果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未成功召开或议案未通过,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要求,于2020年底完成对基金的整改,取消分级运作机制。届时,基金管理人将相应变更基金名称、修改基金合同并就取消分级运作的安排进行公告。

转型LOF是主流路径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鉴于此前分级基金多为指数型分级基金,未来转型方向也以LOF指数基金为主,这样既能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也保留了场内交易功能。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称,公司在与基金托管人、销售渠道及投资者充分沟通后,确定目前旗下多只分级基金清理方案以转型为主,将分级基金转型为相同标的指数的LOF基金。此转型方案能够尽量满足原基金份额持有人的需求,一方面转型后基金将跟踪原标的指数,不改变原分级基金场外份额持有人及场内母份额持有人的投资需求;另一方面基金采用LOF形式,可满足原场内投资者的交易习惯。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产品经理谈及未来规划时也表示,除一只产品计划清盘外,其他产品均计划转为LOF。

博时基金看来,分级基金不论是清盘还是转型,对于现有持有人均存在实质影响。因此,对于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管理费、指数使用费等成本太高,不适合继续运作,适合直接清算处理。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适合转型或者份额合并为母基金份额转LOF等形式。这样一方面能够平稳过渡不引发动荡;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完善公募行业指数产品布局,给投资者更多配置选择。

据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统计,除非是规模很小没有存续意义的产品,绝大多数分级基金的改造都是转型为LOF,目前最大难点仍是持有人大会开会及投票的问题。

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分析指出,公募基金是普通投资者进行理财的投资工具,这也就决定了公募基金在产品设计和投资运作中,要符合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的现实需求。事实上,相对专业投资者而言,我国普通投资者在风险承受能力和对金融产品的理解能力方面,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取消分级基金机制,有利于保护普通投资者利益。

(责任编辑:季丽亚 HN00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