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基金:短期扰动因素影响有限 坚持改革与直融才是关键

2020-07-27 18:31:15 和讯基金 

  近期,市场呈现震荡调整态势。一方面,海外疫情风险正不断积累,如果部分国家重新升级防控措施,将影响全球经济和企业盈利,未来需要重点关注。另一方面,流动性未来一段时间虽然仍将保持合理宽裕,但重点将更加聚焦效率和传导,不可能大水漫灌。周三科创板解禁,市场表现平稳,但未来减持压力仍存。短期双边关系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大也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制。

  新华基金(博客,微博)认为,不论疫情或是解禁与中美关系,仅是市场阶段性扰动因素,而真正的能否在内忧外患之下,坚持改革与直融才是关键。短期看,建议均衡配置策略,三季度市场面临部分不确定性事件落地的冲击,在风险释放之后,市场有望伴随经济恢复走出慢牛行情。大类资产配置上,权益>商品>债券>货币。我们基于现金流和ROE改善的思路选取行业配置的二条主线:1)代表长期科技发展方向的5G应用,军工,新能源车等回调之后的机会;2)适度增配低估值周期板块;3)聚焦业绩确定性消费核心资源长期底仓配置。具体来看:

  一、减持加剧市场震荡行情

  2020年下半年市场解禁总额约为2.46万亿元,比上半年1.53万亿元有明显增加;其中7月,11月,12月是解禁高峰,单月分别解禁5808亿元,4547亿元,5185亿元。分板块来看,下半年7月和11月科创板两波大额解禁。

  分行业来看,电子、医药、计算机解禁市值分列前三位,分别为4073亿,3370亿,1887亿。从占相应公司流通市值比重来看,汽车、电子、非银金融占比前三,分别为64.0%,54.8%,42.9%。

  科创板方面,预计下半年整体解禁4020亿元,相较上半年的不到100亿也有明显上升,而相应公司流通市值为3103亿元,占比130%,其中,7月解禁1781亿元,占解禁公司流通市值189%;10月解禁1043亿元,占解禁公司流通市值163%。分行业来看,集中于电子(1505亿元,37%)、计算机(1075亿元,27%)、医药生物(700亿元,17%)、机械设备(265亿元,7%)。

  新华基金认为,预计解禁前后市场尤其是科创板可能面临下行压力。一是投资者担心解禁压力提前卖出,二是此次科创板引入一级市场询价转让机制,价格为前20日均价7-8折(锁定6个月),配置型机构可能会选择卖出现有筹码换成询价转让筹码,三是询价日前机构可能压低市场价格。解禁后短期内,科创板和相关个股可能继续呈现宽幅震荡。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来说,可以利用此次调整时机,布局优质的科创板龙头公司,也可考虑直接参与询价转让。

  二、中美关系恶化是扰动因素,但并非主要矛盾

  回顾今年以来中美关系的发展,呈现了从缓和到恶化的先扬后抑走势。年初双方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方承诺采购大量美国农产品(000061,股吧),双边关系有明显缓和。随后全球新冠疫情爆发,美国抗疫不利,中美关系也重新开始恶化。5月,美国商务部针对华为出台出口管制新规,修改了“直接产品原则”,升级了海外企业对华为的出口限制政策,使得华为面临断供危机。此后双方继续逐渐升级不可靠实体清单。2季度末,《香港国安法》落地,美国进而取消香港独立特殊地位并签署《香港自治法案》,争端再次升级。近日,美国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并在南海问题上发难,中国随即关闭成都总领馆予以回击,双方关系跌入贸易战开展以来最低点。

  新华基金认为,造成今年中美关系恶化的直接原因在于新冠疫情爆发之后,美国政府抗疫不利,导致疫情在国内肆虐至今,严重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秩序,叠加此前的种族问题造成本国内部民怨积累爆发, 特朗普的支持率一路下行,因此美国政府采取了惯用的“甩锅”策略,向中国,世卫甚至部分盟友国家发难,希望转移国内政治舆论压力。而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中国近些年在各个方面的快速崛起已经威胁到了美国的霸权地位,双方正逐渐走向修昔底德陷阱。参考上世纪60-80年代日本与美国的贸易争端,起因便是当时日本的GDP总量已经超过美国的60%,美国为维护自身利益开启贸易战,而日本也因此“失去了二十年”,经济和技术上都难再与美国抗衡。中美对抗从2018年始于贸易争端,但真正本质是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地位需要全方位遏制中国的发展,尤其是在以华为,5G为代表的高端信息技术领域。

  展望后续,我们倾向于认为由于双方预定在8月上旬举行高级别会谈,因此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暂时仍将继续执行。但是我们也要清楚的看到,经过2年多的争端,美国政治精英阶层已经基本上否定了克林顿时代以来的“对华接触政策”,对华强硬成为华盛顿的“政治正确”,和共识。因此长远来看,在未来几个月的大选进程中,特朗普,拜登预计都会持续发出强硬的对华言论,为自己的竞选加分,尤其是目前在选情上告急的特朗普,不排除其会采取一些更加过激的行为,例如相应的金融机构制裁,更多的大使馆驱逐,甚至是进一步的南海,台湾问题摩擦。

  真正的主要矛盾不在于疫情或者中美,在乎于我国是否能坚持要素市场化改革和坚持对外开放。2008年金融危机美股累计跌56%,上证综指跌63%,A股影响相对更大;2009-2011年欧债危机法国股市下跌23%,上证综指下跌22%。历次A股与全球市场关联度逐步提升,但是在本轮新冠疫情爆发下,我们也看到A股市场凭借基本面相对优势,中国是全球唯一具备最大单一市场,最全产业门类和集群的经济体,形成全球资本避风港的诺亚方舟。首先,我国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保持高质量对外开放仍旧是大方向,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制度不变,预计长期外资流入趋势不变;其次,境外资金对A股市场的影响加大,流动性红利和波动影响共存,我们应更多地从全球视角来看A股市场;最后,美元指数是全球资金流向重要前瞻指标。近期美元指数走弱意味着新兴市场国家较发达国家资产更具吸引力,中国资产也越来越多受到国际资金的认可,但是同时需要谨慎中美博弈升级带来的金融开放制约。

  要素资本化改革则深刻体现在:1)1级市场方面,要保障科创、创业板注册制的成功发行,2)一级半是再融资的新规、坚持新规后定增的消纳成功、3)体现在二级市场是居民理财搬家和挣钱效应

  三、流动性就此收紧概率较小

  新华基金认为,短期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但最为宽松的时点已经过去。中国作为全球率先有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社会秩序和经济活动已经快速恢复。央行只是在春节后紧急投放超过1万亿流动性维稳,此后整个2季度都没有再做过度的刺激。监管层在6月陆家嘴(600663,股吧)论坛以及2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等多个场合均表达了对于货币政策的克制态度,强调特殊时期的政策要适时退出,珍惜常态化的货币政策等,同时近期央行对于结构性存款,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楼市等监管套利行为也开始严查。另一方面,本轮危机监管层并没有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手段,显示出较强的定力。

  未来国内难以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形,货币政策的重点在于传导的精准度和效率,但是在全球经济依旧承压,国内失业率高企尤其是暑期大学生就业季的到来以及南方水患严重的宏观背景下,流动性也不至于有大幅收紧,央行更多依靠灵活的公开市场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