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中欧基金周应波:短期阵痛难免无须恐慌,疫情过后或迎来雨后春笋般的投资机遇

2020-02-10 15:16:28 和讯基金 

  关于武汉肺炎疫情对资本市场的影响,目前还难以准确预测,需要观察接下来关键几周的进展。作为普通的中国百姓,我们衷心希望疫情能够尽快得到控制、逐步平息。尽管从乐观到悲观的几种情形都可能出现,但参考历史上国内外几次疫情,我们在春夏之交时看到事态平稳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从短期来看是负面的,一季度的经济滑坡在所难免,并会直接增加2020年经济托底的压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2020年的宏观政策有转向财政、货币双宽松的概率。但从长期来看,负面影响可控,经济增速的滑坡会在几个季度内结束,按年度来看的影响是不大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更深远的一层,即本次疫情防控过程中,各类深层次的社会治理问题暴露出来,未来这些问题的修复、全民健康生活意识的提升会推动中国社会经济各方面更加透明、规范、现代。

  股票市场的走势,既反映短期投资者的情绪,也体现中长期经济基本面。短期内我们大概率会看到A股市场的大幅调整,数周或乃至数月的阵痛难以避免。同时由于受影响程度的差异,行业之间会有分化,餐饮旅游、航空、线下影视娱乐等直接相关的行业受冲击可能较大,也有线上教育、线上娱乐等少数行业或受益。但中长期看,一方面,疫情的影响终会过去,“刮骨疗毒”之后的社会经济发展会更健康,市场整体的估值水平目前大致处在历史中枢位置,短期如果大幅下跌,A股市场的估值吸引力将提升,或会给投资者提供买入优质公司的良机;另一方面,正如在疫情发展过程中各领域体现出来的治理水平差异,在经济波动过程中优秀上市公司管理层的品质将得到充分体现,这将有利于多角度研究、挖掘投资机会。

  对我们来说,认真工作、扎实分析是最重要的事情,市场黑天鹅事件的出现会提醒我们关注未来相关的风险点,但我们工作的核心依然是寻找长期、可靠的上市公司。我们将继续重点关注新科技、新消费、新改革这几个方向。春节期间,特斯拉、苹果等公司发布的财报,展示了电动汽车、可穿戴电子硬件、5G应用等新科技方向的远大前景。快手、抖音作为新一代互联网平台代表,通过春晚进一步走进千家万户和不同年龄层,新的消费方式和新的一批消费品牌正在形成。资本市场经历了2016-2018年的“刮骨疗毒”,2019年开始各方面改革如春风化雨,我们也会看到,疫情防控过后的方方面面改革,或会带来雨后春笋般的投资机遇。

  我们建议投资者们不必恐慌,在市场大幅波动中避免恐慌性的操作,坚持通过分析行业、公司基本面来指引投资。健康平和的生活态度有利于疫情防控,平心静气的投资态度也有利于行稳致远地争取良好投资回报。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