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家基金:CPI将逐步回落 稳增长和宽货币仍是当前主基调

2020-02-10 14:21:08 和讯基金 

  事件:中国1月CPI同比5.4%,预期4.8%,前值 4.5%。1月PPI同比0.1%,预期0.2%,前值 -0.5%。

  点评:

  1.核心观点:1月CPI同比5.4%,高于市场预期,既有春节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因素,也有今年与去年春节错月、去年对比基数较低的因素,食品和非食品同比均上升,核心CPI微升。我们预计1月是CPI高点,其后将逐步回落。结合非典经验来看,疫情不会对CPI产生明显影响。考虑到经济承压,预计政策上不会对CPI做过多反应,稳增长和宽货币仍是当前主基调。PPI方面,同比首次转正,但近期工业品价格下跌,PPI短期存在转负可能,预计未来一段时间PPI同比在-1%~1%之间波动。

  2. 1月CPI同比5.4%,高于市场预期。预期4.8%,前值 4.5%。CPI较高和春节错位因素有关,另外,疫情导致阶段性农产品(000061,股吧)供需错配,同样为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3. 猪价和蔬菜价格等上涨,是推动CPI上行的主要力量。1月CPI环比上涨1.4%,其中食品环比4.4%,非食品环比0.6%。食品中,猪价环比涨8.5%,蔬菜环比涨15.3%,水果环比涨5.5%,水产品环比涨4.5%,涨幅呈扩大迹象。

  4. 非食品和核心CPI均上涨,和春节错位因素有一定关系,一定程度上也受疫情影响。1月食品同比20.6%,为近几年最高数值,非食品同比1.6%,相比上个月1.3%涨幅扩大,但主要是油价相比品类的贡献,核心CPI同比从1.4%小幅上升至1.5%。统计局表示,疫情对1月CPI产生一定影响。

  5. PPI同比转正。1月PPI同比0.1%,预期0.2%,前值 -0.5%。环比看,全国PPI连续两个月持平。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价格均持平。从调查的40个工业行业大类看,价格上涨的有17个,下降的18个,持平的5个。同比看,PPI由上月下降0.5%转为上涨0.1%。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4%,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3%。

  6.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预计1月是CPI高点,后期逐步回落。疫情不会对CPI产生明显影响,一方面,疫情对食品和非食品需求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短期会适当影响供给,从非典经验来看,对CPI影响有限。考虑到经济承压,预计政策上对CPI反应有限,稳增长和宽货币仍是当前主基调。PPI方面,同比首次转正,但近期工业品价格下跌,PPI短期存在转负可能,未来一段时间PPI同比可能在-1%~1%之间波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