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德邦基金:短期疫情不能影响长期向上趋势 调整带来A股配置机会

2020-02-10 13:58:50 和讯基金 

  一、股市:

  1、重大事件:

  由于超出预期传播的“2019年新型冠状病毒”对全球资本的影响,上周一中国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补跌。其中上证综指下跌7.72%,沪深300下跌7.88%,中小板指下跌8.62%,创业板指下跌6.85%。跌幅超出市场预期,也超过全球其他主要指数在春节期间的跌幅。上证综指一度与2019年年中贸易战时期形成的市场低点接近。但市场在周二开始迅速企稳。特别是创业板指,本周最终收涨。本周上证综指下跌3.38%,沪深300下跌2.6%,中小板指微跌0.62%,而创业板指涨幅达4.57%。

  本次超预期的“疫情”对大部分行业都有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但对医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手机游戏、云计算等行业有正向影响。从行业来看,本周涨幅最大的行业是医药,周涨幅达到8%;其次是传媒和计算机,涨幅分别是0.7%和0.2%。而传统行业跌幅较大,钢铁、建筑装饰和采掘跌幅超过7%。

  2月10日开始全国的工商企业将进入陆续复产阶段,届时疫情数据可能会有一定波动。

  2、投资策略:

  我们建议短期仍然需要避免受到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例如餐饮、电影、交运及酒店等。关注一些相关受益行业包括医药、云计算及云计算相关产业链(IDC、服务器、光模块、高速交换机、云应用)、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行业,并布局一些短期跌幅较大但行业需求仍在,一旦疫情有所缓解可以迅速恢复的行业。我们仍然认为短期的疫情不能影响长期向上趋势。

  二、债市:

  1、基本面:

  1月中采、财新制造业PMI双双回落。中观高频数据显示1月地产销量增速普遍下滑,其中35城、百家龙头房企销量增速跌幅分别扩大至-16.5%,-13.2%。从生产端来看,疫情导致各地延期复工,发电耗煤增速从节前一周开始持续下滑,春节后一周跌幅扩大至-16.2%,预示2月经济或出现明显回落。但疫情事件属于短期冲击,而非长期影响。

  央行公告称,央行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30项金融支持疫情防控的专门措施。人民银行通过3000亿专项再贷款,向主要全国性银行和湖北等重点省份的部分地方法人银行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银行向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贷款利率不能高于3.15%(近一次一年期LPR减100个基点),此外中央财政按企业实际获得的贷款利率贴息50%,确保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降至1.6%以下。

  2、资金面:

  上周央行逆回购投放17000亿元,1月24日以来逆回购到期11800亿元,公开市场净投放5200亿元。R001均值上行1bp至2.16%,R007均值下行20bp至2.46%。DR001均值下行5bp至2.01%,DR007均值下行25bp至2.33%。上周央行大幅投放逆回购并降低逆回购利率10BP,来维稳流动性。逆回购利率的下调预示未来MLF利率大概率同等幅度下调,进而LPR报价也有望跟随下调。

  3、投资策略:

  随着复工临近,人员流动加大,疫情还未出现明显拐点,依然存在反复的风险,疫情对经济和通胀的影响程度存在不确定性。受此影响,一季度经济回落的趋势较为确定,从央行的操作和表态来看,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进行应对的意图也较为明确,预计债市走强动能仍存,未来疫情的动态变化也将影响债市走势。目前信用利差处于历史低位,期限利差相对较高,长久期品种性价比相对较高。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