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家基金:资产价格已完成较多风险释放和修复 预计市场将进入震荡期

2020-02-10 14:26:14 和讯基金 

  摘要:

  国际:美国非农就业超预期,OPEC+商讨额外减产60万桶/日。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5万人,预期增加16万人,前值14.7万,失业率为3.6%,前值3.5%,工资增速从3%上升至3.1%。OPEC+商讨额外减产60万桶/日,但尚未达成一致,油价维持疲软,WTI原油价格在50美元附近徘徊。美国宣布向中国等国家提供1亿美元以协助对抗疫情。

  国内经济:1月外汇储备增加,企业复工在即。中国1月外汇储备为31154.97亿美元,环比增加75.73亿美元。1月末黄金储备报6264万盎司,为连续4个月保持不变。受疫情影响以及推迟复工等影响,主要高频指标表现疲软,工业品价格、商品房销售等表现偏弱。从诸多行业和企业反馈来看,2月10日左右将陆续开始复工,高频数据预计将逐步改善。

  总体来看,上周宏观层面主要有3个变化:

  1. 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但仍面临返程高峰考验。近期确诊和疑似病例双双下降,湖北以外地区出现了连续下降态势,可见隔离措施产生了明显效果,疫情得到初步遏制,不过大部分省份将进入复工返程期,整体疫情形势仍面临一定考验。市场的下一个关注点是复工节奏和对经济影响,从各省整体安排,以及目前微观行业的反馈来看,普遍2月10日左右开始复工,但整体复工仍存一定难度,对生产和消费影响仍比较明显。资产价格方面,上周已经完成了较多风险释放和修复,整体来看,预计市场将进入震荡期。

  2. 央行逆回购降息。2月3日央行投放流动性,并下调逆回购利率10BP,超市场预期,主要为维稳资本市场,并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整体利率下行,预计MLF和LPR利率会下调10BP。由于疫情导致的消费和生产活动影响,我们预计一季度GDP增速表现可能在5%下方,货币政策有进一步宽松空间。央行表示,疫情背景下,保增长更具有重要性,要加大逆周期调节,2月中旬的MLF利率和LPR利率较大概率下行。

  3. 美国1月非农超预期,美联储短期降息概率仍较低。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5万人,失业率为3.6%,工资增速从3%上升至3.1%,好于预期。非农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维持不变的概率上升至94%,加息概率为0%,降息概率为6.0%。市场预计美联储2020年可能降息1次,最早在2020年9月会议上实行,降息概率为62.1%。

  未来一段时期,需要关注的因素包括:疫情进展,企业复工情况,1月CPI数据,1月金融数据(10-15日)。

  一、海外情况

  美国1月非农数据超预期。美国1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5万人,失业率为3.6%,工资增速从3%上升至3.1%,好于预期。非农公布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在3月会议上维稳的概率上升至94%,加息概率为0%,降息概率为6.0%。市场预计美联储2020年可能降息1次。最早在2020年9月会议上实行,降息概率为62.1%。

  美联储向美国国会提交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当前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美联储表示,美联储去年三次降息后,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能够支持美国经济活动持续扩张、劳动力市场强劲增长且通胀率位于“对称性的2%目标”附近;美国经济前景的下行风险在2019年底似乎已经消退;全球制造业和贸易放缓有望结束,而消费者支出和服务活动继续保持;在美联储通过回购操作增加流动性后,货币市场状况在去年年底相当平静。

  OPEC+商讨额外减产60万桶/日,但尚未达成一致,油价维持疲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盟国(OPEC+)联合技术委员会提出一项再减产60万桶/日的临时建议,以应对公共卫生事件对能源需求的影响,但俄罗斯态度模糊,先是反对,但随后外长表态称,俄罗斯支持OPEC+加大减产力度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建议。国际油价表现疲软,WTI原油价格在50美元附近徘徊。

  美国宣布向中国等国家提供1亿美元以协助对抗疫情。2月7日,美国国务院发布声明说,美国本周已向中国运送了近17.8吨的援助医疗用品,包括口罩、防护服、纱布、呼吸器等物资。美国务院还声称,美宣布准备动用1亿美元的资金,直接或通过多边组织协助中国和其他国家遏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二、国内经济与高频跟踪

  下游:商品房销售回落。2月前8天,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94%,主要受春节与疫情影响,1月同比-33%,12月同比-9.9%,11月同比为-5.2%。1月1-18日,乘用车零售同比3%,12月同比为-4%。

  中游:发电耗煤回落,螺纹钢库存升,高炉开工率降。2月前7天,发电耗煤增速-2.6%,1月同比-13%,12月同比为6.9%,11月同比为17%。高炉开工率降至64.1%。螺纹钢库存升76万吨至851万吨。

  上游:原油继续下跌,铜小幅修复。上周,布伦特原油跌3.7%至54.5美元,LME铜涨1.6%,LME锌跌1.9%,LME铝跌0.1%。

  通胀:菜价持续反弹,猪价上涨。1月以来,猪价、菜价上涨,和春节以及疫情等因素有关。

  重点高频数据追踪(2月9日更新)

万家基金:资产价格已完成较多风险释放和修复 预计市场将进入震荡期

  注:商品房销售指30大中城市,螺纹钢库存含上海全部仓库,原油价格为布伦特原油。此外,商品房销售,同统计局公布的月度全国数据背离,高频数据当前仅作方向性参考。

  货币:资金利率降,10年国债收益率降,人民币贬。(1)上周R007均值下降20BP至2.46%,DR007均值下降21BP至2.37%。(2)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下行19BP至2.8%。(3)人民币离岸汇率贬0.1%至7.007。

  三、大类资产跟踪

  股市:美股大涨。上周,道指涨3%,标普500涨3.2%,纳指涨4%,英国富时100涨2.5%,德国DAX指数涨4.1%,法国股指涨3.9%,恒指涨4.2%,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4.5%,上证指数跌3.4%。

  债市:美债利率上升。上周,美债利率升7BP至1.58%,10年德债利率升4BP至-0.39%。

  汇市:美元升,人民币贬。上周,美元指数大涨1.4%,日元贬1.3%,欧元跌1.3%,英镑贬2.4%,人民币离岸汇率贬0.1%至7.007。

  大宗:原油继续下跌,铜小幅修复,黄金下跌。上周,布伦特原油跌3.7%至54.5美元,LME铜涨1.6%,LME锌跌1.9%,LME铝跌0.1%。现货黄金跌1.2%至1570美元。

  作者熊义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