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陈郑宇:从科技发展阶段角度看科技股投资

2019-06-19 10:12:06 和讯基金 

  “近一百多年来,总有一些公司很幸运地、有意识或无意识地站在技术革命的浪尖之上。一旦处在了那个位置,即使不做任何事,也可以随着波浪顺顺当当地向前漂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十几年到几十年间,它们代表着科技的浪潮,直到下一波浪潮的来临。”

  这是被称为IT行业从业者必读书《浪潮之巅》的开篇之言。作者吴军在书中系统地介绍了IBM 、苹果、英特尔等伟大的硅谷公司成功的本质原因。回顾近百年来科技工业的发展,不断有科技公司被推到浪潮之巅,而放眼现阶段全球市值前十大的公司,更有七家是来自科技行业。人们往往把科技公司成功的驱动力归结于技术革命,投资者也总是试图从技术变革和产业趋势中寻找投资科技股的灵感,由此研究科技发展趋势就成为了科技股投资独有的投资方法。

  谈到科技发展趋势,不得不提及“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The Gartner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该曲线由全球知名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公司每年发布,描述了各种新科技的发展阶段及其要达到成熟所需的时间。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陈郑宇:从科技发展阶段角度看科技股投资

  成熟度曲线的横轴为“时间”,表示一项技术将随时间发展经历各个阶段。曲线的纵轴是“预期”,在2009年前被标为“可见度”。 成熟度曲线展示的新兴技术会经历的五个关键阶段,分别是技术萌芽期、过热期、低谷期、复苏期和成熟期。在萌芽期(Technology Trigger),人们开始感知新技术产品和概念,并且表现出兴趣;过热期(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人们一拥而上,纷纷讨论并采用这种新技术。低谷期(Trough of Disillusionment),技术的局限和缺点逐步暴露,人们对它的兴趣开始减弱,大部分公司被市场淘汰或者失败。复苏期(Slope of Enlightenment),人们开始反思问题,技术的优缺点越来越明显,更多的企业开始尝试,可复制的成功使用模式出现。成熟期(Plateau of Productivity),经过不断发展,该技术使用起来越发方便好用,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进入稳定应用阶段。

  1999年 Gartner利用成熟度曲线模型成功预测了科网泡沫的破灭,成熟度曲线由此声名鹊起。当前市值前三名的公司:苹果、亚马逊、微软的股价走势,无不经历了类似于成熟度曲线的四个阶段,其背后恰好代表着这二十年间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三大技术所经历的技术发展变迁。面对新兴技术,人们总是对其前景充满乐观情绪,并且试图从中通过研究发现该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通过买入并持有拥有该技术的公司获得收益。但批判者也许会说这是“后见之明”与“幸存者偏误”,以上的例子只是真正成功技术的生命周期,每年都有大量的技术消失在该曲线的前四段,未能等来属于其自己的高原。

  需要注意的是Gartner技术成熟度曲线向我们展示的也只是当年技术发展的横截面信息,并未描述其后续发展的轨迹。有学者回溯了2000-2016年间Gartner曲线提及的200多项新兴技术,发现有超过50项技术只炒作了一年就淡出人们视野。那么面对新兴技术的成长空间与不确定性,如何通过研究判定技术发展阶段和构建投资组合来降低投资风险或许是更为有效的科技股投资方法。(作者为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员陈郑宇)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