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长盛基金:美联储降息 全球主要央行大概率将采取跟随政策

2020-03-04 17:43:18 和讯基金 

  作者:长盛基金研究部

  北京时间3月3日美联储临时发布货币政策决议,下调联邦基金利率50bp至1%-1.25%区间。美联储表示,降息的理由是因为病毒构成了不断变化的风险。此举是自2008年12月金融危机以来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呼吁美联储降低利率,以与其他全球央行的政策保持同步。对此长盛基金认为,全球主要央行后续大概率将采取跟随政策,对国内而言,随着全球主要央行进入争相放水,国内货币政策空间相比海外要大一些,从后续稳增长的必要性,货币政策也需要进一步宽松。

  长盛基金认为,美联储降息幅度符合市场一定预期,但时间点上超预期。美联储此次降息为金融市场“绑架”下的临时操作,有可能降息落地反而等于官宣经济恶化。尽管美联储在声明以及新闻发布会中均表示,美国经济基本面依然强劲,降息主要是考虑到新冠疫情对经济活动带来了不断增强的风险;但市场总会认为美联储掌握最全面的信息,在疫情数据未见明显恶化的情况下,反而会触发市场对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的担忧。

  时间点直接原因是G7开会,“预计其他央行将进行协同操作。”盘中降息,所有委员都同意。“数据依赖性”其实考虑的是金融稳定,但是声明中没有说。关于50BP,前几次非正常是从6左右的高位开始下降,这次政策空间显然是不足的。除了降息以外,回购市场提供了1200e美元流动性。1000e隔夜,超额认购。其他是14天回购。对比前两天的量很大。

  历史上美联储仅在2008年金融危机、2001年911事件、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等严重风险事件时方才采用临时大幅降息的操作,并且每次临时降息后都伴随着经济衰退期的来临。因此美联储的此次行为相当于隐含着官方层面认可了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危害,降息反而有可能偏利空。这类似于2016年美联储加息落地后,市场将美联储的操作解读为官方认可了经济强劲复苏,美股反而上涨,本质逻辑是一样的。

  长盛基金认为,全球主要央行后续大概率将采取跟随政策。美国降息后势必倒逼疫情更为严重的日欧放松货币政策,且发布会中鲍威尔也提及未来可能会有全球央行的官方协同行动。但日欧深陷负利率更无降息空间,未来被逼加速扩表有望提速。3月2日日央行ETF日购买量达到1014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或可见端倪。

  随着全球主要央行进入争相放水,长盛基金认为,国内货币政策空间相比海外要大一些,从后续稳增长的必要性,货币政策也需要进一步宽松。政策操作上,降准/定向降准、降低MLF等操作利率、甚至降低存款基准利率。货币政策推出有可能与财政稳增长相配合,避免资金空转。政策利率,MLF、OMO下调毫无疑问,10-20BP都正常。定向降准应该很快。但是和存款利率的关系不是很密切。存款主要看基本面的变化,排序还比较靠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