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圆桌论坛:三位基金经理畅谈ETF

2019-11-16 22:01:07 和讯网 

  11月16日,由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夏基金举办的ETF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徐猛,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李俊,出席论坛并在圆桌讨论环节发表了自己观点。天相投资研究中心负责人,“金牛奖”评委 贾志主持。

圆桌论坛:三位基金经理畅谈ETF

  主持人贾志:我们3位优秀基金经理已经上台了,指数基金在过去这些年相对还是比较低调,我们大家在平时的各场活动当中有这样面对面的机会并不多,我作为主持人给他们抛一点尖锐的问题,相信他们也不会回避,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理解。

  第一个问题,我们怎么看待基金经理这个群体,我们过去投资基金对他们的期望是专家理财,是主动的,指数基金作为被动产品它的价值体现在哪里?和专家理财有什么不同?先请代表宽基的徐猛总给我们分享。

  徐猛: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差异,第一是投资目标,主动基金通过对市场的判断,经济,行业的判断,希望能够获得超过基准的超额收益,这是他们的投资目标。指数希望基金投资目标是跟住指数,市场涨多少我就涨多少,这是目标的差异,能不能实现目标,指数基金相对来讲比较确定一点。

  第二,投资方法,指数基金基本上是根据指数去买股票,主动是根据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看好哪些股票根据自己的投资逻辑和理念去配置。平时说的主动和被动基本上体现在这些方面。

  第三,费率差异,我不再提了。这个差异说起来挺难理解,打个比方可能好理解一点,我们开车如果没有导航可能需要司机对路况对环境特别熟悉,去了如果有什么问题,堵车这些情况不太了解,如果我们有了导航,开车就变得非常简单,导航打开,目的地设好非常简单,还比较透明,还剩多少时间到,前面堵不堵车。三是我们从时间或者性价比来看,我们可能没有老司机跑得快,优化了也是比较好的性价比,这一块还是有道理。

  所以,我们指数基金特别是ETF产品它就是投资领域一个导航,它的一些特点,透明,简单,费率比较低,收益也是一个市场平均的收益,这个市场平均我解释一下,假设所有人平均收益是50%,但是它的排名可不是50%,就是一个平均概念,人均假设1万块收入,你的排名可能是前面70%,整体来看整个ETF它就是一个投资领域的导航,我们华夏基金现在致力于制造这种导航,我们有1.0版本,宽基行业,2.0版本智能导航Smart Beta,未来这一块我们会加快智能,这个导航ETF场景布局,把复杂留给我们自己,把简单留给投资者,让投资者简单投资,美好生活。

  主持人(贾志):今年我还发现一个新的现象,我们指数基金规模呈现了爆发性增长,增长最快的是行业内主题性的基金ETF,哪一类产品更得到投资者认同,我们自己最满意的,请李总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俊:我先讲一下华夏在行业还有主题ETF方面的布局,目前在这方面布局主要有消费ETF,金融ETF,医药ETF,战略新兴ETF,5GETF,人工智能ETF,房地产ETF,证券ETF,银行ETF,目前消费ETF我们主要是包括有酒类,是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为代表,调味品海天为代表,我们的产品2013年成立,目前为止涨幅超过了200%,医药由化学制药,人工制药,目前为止收益是100%。金融ETF有银行,证券,保险,几个地产公司组成,银行有50%,保险20%,证券10%,地产比较少,一般是5%的权重,产品最大优势几乎都汇聚了想银行,证券,保险里面最优质的优势,现在超过了100%的收益。

  战略新兴ETF主要是由一些像生物制药,高端制造,科技公司组成的,5G的ETF是由电信业务,通信板块,电子,计算机应用等等一些板块组成,目前也是我们力推的一个产品,如果有机会我给大家详细介绍。智能AI的ETF,就是人工智能ETF,主要是由人工智能方面的一些板块构成,包括像大数据,智能识别,智能语音等等。房地产ETF,证券ETF,银行ETF,这三块就比较纯粹了,几乎都是这些里面的一些公司组成的,未来我们希望根据市场的机会其他方面也布局一些产品,尽可能满足投资者对产品丰富化的要求,给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主持人:现在华夏旗下这些主题类,行业类ETF,今年以来涨幅靠前都是哪几个行业热点?

  李俊:主要是消费类,因为我们消费里面今年大概是50%,60%的收益。

  主持人:也是今年投资的主题热点。

  李俊:对。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也是我刚才跟大家提到的,我们特别关心的行业的新现象,我们在业内,在同业交流时候,Smart Beta这个好象不是很好懂,这些年我们很努力知道了ETF到底是什么东西,lof,QFII,我们都了解了一点,Smart Beta是不是一款新车,曾经有人这么问过我,我也解释不太清楚,刚才也有人问FOF是不是小黄车,ofo,大家对这些都是很懵懂,从陌生到熟悉,这一类的产品聪明指数,它到底聪不聪明,怎么产生的呢?它的编制规则和我们中证有什么不同,有请荣膺总给我们介绍一下这类产品的特点,它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产品,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

  荣膺:接着刚才徐总提到的我们导航仪这个概念来说,1.0版本的导航仪是你投资在这样的ETF产品,你的投资组合对每个股票分配金额的比例主要体现在这个股票的市值,如果这个市场不是特别有效,可能你就用比较大的资金去买了一个收益风险很大的基金上,投资者的收益就会被这样不理性的行为削弱。我们这个时候如何改进,Smart Beta就出现了,市值加权指数可能有因为投资者的情绪,不理性的交易行为造成的这样一个波动的效益,Smart Beta希望吸取一些比较成功的理性的投资行为,用一个既定化的规则重新定义这样的指数,我们再把它包装成ETF产品,相当于2.0版本的导航仪放到市场上,这个产品就叫Smart Beta型ETF,基本面加权的这是一类,主要靠选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筛选重新用在指数加权当中。也有根据波动做选择,就选波动比较低的股票,最终想实现的效果都是希望投资者承担更低的风险,只需要去支付低廉的成本,这就是Smart Beta这个产品本身的精髓所在。

  主持人:听了荣总介绍我大概清楚了一点,好象这个聪明还是有道理,他们在后面做了很多的工作,如果比较于被动的产品来说Smart Beta在过去一段时间它的表现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或者再直白一点的,您管的创蓝筹,创成长今年以来表现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您在管理这个产品过程当中遇到什么样的一些问题,和普通被动指数有不一样的地方?

  荣膺:第一个问题,业绩差异这是很好的问题,业绩基本上是Smart Beta区分于1.0版本被动指数基金很重要的差一点,我们创蓝筹,创成长,都会说到这两个指数是我们今年以来发布两条对标创业版指数,我们看到行情会看到说今年以来创业版指数,双十一作为节点,双十一创业板指今年上涨了33.7%,创业蓝筹今年上涨了42.4%,创成长涨幅是44.8%,如果我记得没错的话,创业版本身今年的涨幅已经很可观了,但是我们的Smart Beta两个指数策略确实在传统的基础上又叠加了10%左右更丰厚的收益,这就是(贝塔和阿尔法)的差异。

  管理上的差异化,肯定会有一些差异,因为Smart Beta策略就是你想聪明地重新刻划这个指数,你有更高调仓频率,投资容量不如宽基,宽基是市值加权,有非常大的投资容量,Smart Beta不可避免在投资容量上低于宽基ETF一些,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觉得这两个问题目前大家的投资水平上都还不构成约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我们更应该多关注一下Smart Beta,因为它这里面聪明确实是有道理的,并且它能增厚收益,相对于被动的产品。如果需要收益,我觉得可能就要再熟悉一点了,就是今年的收益无论是指数还是主动,我觉得应该都跑不过中证白酒和中证医疗,主题类的指数基金,我们都知道是被动的,它是行业的特征,市场特征,我们怎么去看待和驾驭它,请李俊总给我们介绍一下,热点轮动当然是很困难的事情了,我们投资人都很关心,尤其是主题行业您看它的轮动有没有一些规律可循?

  李俊:这一块讲的时间就比较长了,我们讲行业或者主题轮动,最根本上还是投资的问题,投资有哪些因素呢?我理解有三个方面,一是投资者的认知,二是资金可获得性,三是资产性价比。我们先说一下资产,一个资产我们行业ETF或者主题ETF,受到宏观因素的影响但是自身也有自己发展状况,自己的逻辑,什么因素上它上涨,什么因素它会下跌,与此同时资产它还需要讲性价比,投资价值是相对的,同样一个资产和另外一个资产性价比更高,市场可能会到另外一个方面去,不是你的价值不值钱了,是有比你更值钱的东西。

  资金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价一个是量,有多少资金愿意到你的权益市场里来。还有投资者认知,个人的认知,市场主流认知,影响这个市场更主要的因素还是主流认知。如果说前面那两个因素我们还可以判断,最后第三个因素非常复杂,这也是投资要做的一个事情,检验投资心理非常重要的标准,它能不能在这个里面找出市场主要矛盾,当然这个非常困难,尤其我们刚才讲认知有两个层次,如果基金经理个人认知跑到了市场认知前面,跑到主流前面去了,你可能会比较煎熬,如果你跟这个市场主流一致,甚至你迟于市场主流你又甘心,所以我们投资的时候既要了解客观环境,也要对人性市场进行综合管理,综合学习。

  《让子弹飞》最后一个情节,张麻子想带着百姓去造反,但是他自己当时觉得这些人受到了压迫,他们手里可能有枪,因为他自己给了枪了,就觉得这些人可能要跟他去造反,最后发现他身后只有一群丫鬟,他的认知跑到主流市场认知前面去了,让子弹飞就是你的节奏跟上市场主流的节奏,这是认知方面。

  刚才讲得有点太抽象了,好比今年市场跑得最好的一个是消费,一个是科技,去年年中我写过一篇文章,大概内容是中国和美国走到目前这个阶段,对中国来说最主要的就是以空间换时间,换来了时间做科技创新,空间就在于我们的战略纵深,综合的战略综合在于综合消费,我这个认知和市场主流认知是不是一致,我当时不敢判断,这是一个大胆的假设,根据市场具体的情形进行小心的求证,这个意义上我个人并不觉得行业或者主题轮动,切换有什么切实可行的规律,如果非得有,目前哪一个资产,哪一个行业,哪一个主题更有性价比,这个市场环境下更容易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或者接受。我并不是说投资者在这个方面无能为力,投资者把资产进行很明确的认识,目前的现状,目前的宏观因素是什么,还有他的逻辑,第二步我们要提高自己的认知,尽可能通过我们认知提高收益。

  主持人:我们也不用去主动预判,至少确定左边还是很困难的,我们应该理解每一个主题指数基金它的功能和作用,能够在特定的时段为我们带来什么,我们运用好这些工具,我们现在投资人也不能靠单一产品实现我们理财目标了,我们要有一个宏观的准备,就面临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我们站在资产配置的理念时候,什么时候才需要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台上三位我觉得代表性很强,我们的徐猛总代表宽基ETF,Smart Beta是荣膺总,李俊是有一技之长的指数基金,请三位基金经理分享一下他们的基金产品更适合哪一类的市场。

  徐猛:为什么做投资,从过去很多年股票市场是收益率比较高的资产,相对于债券或者货币之类的,这一块长期来讲肯定要配。短期来看目前这个时点,整个A股市场估值比较低,外资也持续进入,加上稳增长的政策,其实也是比较坚决,从这几个角度来看短期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期,当然像贸易战,或者地方的一些地缘政治也会加大一些波动性,但是我们觉得这些波动性在市场已经有一定或者完全的预期,这一块我们觉得中期或者长期来看是需要在股票市场上去配置。

  第二个问题,怎么配,刚才提到了有宽基ETF,也有行业,主题,Smart Beta,所有这些资产配置怎么配,确实是一个难题,比较复杂,对于投资者,小孩上课外班的课程配置也是一样,一个学生三年级家长怎么选择课外班,跟资产配置有一点关系。小孩很小的时候,这个小孩是一个天才,钢琴,画画都去上课外班,两三年之后觉得自己家的小孩也是没有这方面的特质,后来想还是回到语数外比较核心的课程里面,三年级了搞基础学科学习没有特长也不行,基本形成了小孩上课的一个体系,就是以语数外为重点,有时间的情况配一个特长班或者兴趣班,这是基本的上课外班选课的流程。

  我觉得这跟我们做资产配置的流程很相似,刚开始都觉得自己很牛,能发现大的板块,过了两年发现还不如买基金,再过两年觉得买完基金之后又不甘心,我还是要拿下部分钱自己去做一个比较激进一点的,最终风格稳定下来都是核心,宽基ETF作为核心,我们需要很专业的或者专业的知识才能对于板块里面的一些行业能够了解,这方面不是专业投资者很难把握市场的风格,所以这种情况下,我是一个宽基ETF基金经理,以宽基ETF,300,50和500作为核心资产,如果有多的钱,或者觉得对某一个板块有一点看法可以适当配一些行业主题和Smart Beta这一块,这是怎么配的问题。

  第三,三个课外班,语数外其中选一个应该怎么选,很多家长英语班不学,只要小孩不出国可以不学,语文不认识字也没有关系,数学不会算数肯定不行,省下来的钱只选择一门课就选择了数学,小孩要适应社会发展,数学是能够生存的逻辑,在资产配置里面如果是500,300,宽基ETF,最稳健或者最安全的就是50,华夏基金第一个推出的ETF就是上证50,目前规模最大的ETF也是上证50,因为受到了机构投资的认可,80%的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外资进来买股票大部分都是买的上证50的成份,都是从这个逻辑出发,如果推荐一个我就推荐上证50。

  主持人:徐猛总仿佛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也给了我们答案,不管怎么配都要配宽基ETF,一直配,一直持有,他这边就是语数外我们无论如何不能放弃。

  荣膺总,Smart Beta是不是可以长期持有?最适合哪一类的市场特征?

  荣膺:你的问题我理解是两个层面,一是Smart Beta在择时方面,牛市,振荡,适合什么样的市场,二是Smart Beta和个股投资收益相比,牛市,振荡是什么市场。第一个层次的问题我跟徐猛总是一样的,不管你买不买Smart Beta,宽基ETF我觉得这三个市场都要有,回顾过去熊市,牛市,振荡市是对过去的描述,站在这个时点,不管是谁对未来的市场阶段性预测,一定会有一定的准确性和不准确性,有件事情我们是知道的,股市是一个长期来看上升的资产,如果这件事情知道确实就是应该先得有宽基持有作为你的配置,你会拿到这个市场的正常收益率,在这个基础上Smart Beta择时上确实有一定帮助,长期超额收益,波动率更低,比如说振荡市或者下跌市场里面防守性很好,一直拿着这样一个产品做长期配置,确实可以平移一些市场波动,有点像本来已经学了一个数学基础的提高班,我可能还要去报一个海淀黄庄的加强班,奥数小组,Smart Beta有点像这个,你学了那个首先长期会觉得你有更好的收益,短期也要去克服一些为了买这个东西额外付出的成本,就是你要付出额外时间研究它,把握特性,有时候还会有点回撤,还没有买宽基表现得好,心理还得有对它的适应性,Smart Beta确实适合长期配置,需要本身对宽基有了解的基础上去增配它。

  二是说到选择个股,Smart Beta在这方面确实能够发挥优势,这个问题肯定是有人会说今年的市场环境里宽基E涨到了一定程度以后,我们看到开始出现了很多主动型基金表现比被动要好,我自己买了一个个股,大牛股,涨幅特别大,已经翻倍了,肯定会有这样的声音,我们想说ETF它的品种是在不断扩张的,你今年买一个表现最好的科技类指数基金,或者创成长这样的成长风格型的ETF,这个收益率也不会比个人反复倒腾差,Smart Beta和主题型都有这个特征,它在某一个市场环境下有特别适合它的市场环境,这个时候可以用ETF替代原来大家在这个环境下选个股去做投资,随着我们ETF产品布局线深入,最终不管是择时,配置,还是说一些进攻型的卫星型策略,最后都能通过ETF工具实现。

  徐猛:我再补充一下自己的观点,ETF产品它有不同的市场环境,用它可能会比较好,一是市场有效性比较高的时候,可能ETF投资者比较多,另外从刚才说的市场阶段,市场阶段最好肯定牛市的时候比较好,牛市比什么都强,振荡市的时候行业,主题,结构性的机会这些指数表现比较好,市场预测还是挺难的,但是做投资就必须基于这种预测在不确定性的因素下做决策,最后给投资者一个建议,我们不管市场怎么样,我们采用我们的原则去做投资,就是定投,如果市场对普通的投资而言不可能预测市场涨跌,即使专业投资者也只有50%-60%的胜率,我们采取客观的量化方法做定投,周期不管上涨还是下跌。二是可以做改进版定投,自己划一条线低于某一个估值,上证50低于多少,高于多少,在之前的版本上有所改进。三是我们在第二个版本基础上加一个止跌线,如果收益超过15%重新开始定投,第一种基本能战胜50%投资者,第二种加上规则战胜70%,加上第三种止跌就能基本战胜80%的投资者了。

  主持人:我有了心中的答案,真正能在不同市场都适合的就应该是李俊总的产品,各个行业都有,综合看下来如果要做资产配置,我们的语数外总是要有的,我个人比较看好Smart Beta未来发展,它还是有一定的穿越能力,也可以作为压仓石,李俊总不同行业的产品可以让我们充分发挥个人能力,主要去选择,择时,增厚我们组合收益,整个产品线就非常强了,未来的理财我相信一定是基于资产配置实现的,任何单一产品都只是在自己的领域和策略上有效,各位还是要多多关注整个产品线上的各类产品,用好它们的功能,给我们整个的投资能够增强收益,我觉得通过我们这次的交流,大家更加深了这个理解,希望大家在后续理财当中能够一帆风顺,感谢三位基金经理给我们的分享,谢谢。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