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1435亿!光大控股去年募资逆势增长11% 继续领跑中国私募业

2019-03-29 05:34:53 证券时报 

昨日,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控股”,股份代码:165.HK))公布2018年全年业绩。作为私募股权投资及资产管理领域的上市公司,在经历2018年资本市场严峻市场环境下,光大控股募资规模逆势增长11%至港币1435亿元;主动管理基金62只,各基金持有158个一级市场投后管理项目,覆盖地产、医疗健康、养老、基础设施、高端制造业、高科技、文化消费等多个高增长行业,投资足迹遍布全球各地。

2018年总收入港币46.96亿元

根据公布年报显示,2018年总收入港币46.96亿元,同比减少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港币31.04亿元,同比减少25%。2018年度末期股息每股港币0.40元,连同已付的中期股息每股港币0.26元,全年股息为每股港币0.66元。

据悉,以上数据并不能真实反映光大控股2018年主要财务指标。由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对光大控股2018年损益表内总收入造成较特殊的一次负面影响,影响约港币11.72亿元。报告期内的投资退出——贝达药业、华大基因、中国中药及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等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全期投资变现收益无法全面反映于2018年的损益表内。如采用2017年时实行的会计准则为基准作出比较,2018年总收入应由港币46.96亿元调整为港币58.68亿元,同比增长为6%。

此外,在净利润方面,由于相同原因,导致上述投资项目所产生的全期投资变现净盈利港币6.95亿元无法全面反映于2018年利润表内,如采用2017年会计准则为基准作出比较,2018年的整体股东应占盈利降幅将减少至8%,而2018年直接经营业务的股东应占净盈利应由港币26.42亿元调整为港币33.37亿元,同比增长为17%。

光大控股是光大证券(601788)第二大股东和光大银行(601818)的策略性股东,2018年光大证券的盈利贡献为港币0.60亿元,较去年下跌93%;光大银行的除税后股息收入为港币3.13亿元,较去年上升99%。

保持中国私募基金

行业领先地位

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业务表现方面,光大控股在直接经营的基金管理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上取得跨越式发展。首先,基金产品推陈出新,加强国内外、双币种募资,2018年新成立的美元基金、人民币基金、母基金均募资到位,加上二级市场基金管理规模持续增加,令光大控股的基金管理总规模增长11%至港币1435亿元,进一步巩固光大控股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领先地位。据悉,2018年完成募集资金美元基金包括:光控华登全球基金一期、光大控股新经济美元基金。完成募集的人民币基金包括:光控海银基金、医疗健康基金三期、光控智娱产业投资基金、光际鸿声投资基金、光际乾兴投资基金、光艺文化股权投资基金、南通光控半导体产业投资基金。两只总规模超过70亿的母基金有:湖南光控母基金、江苏溧阳光控母基金。

全球投资再取骄人成绩

美国宝克集团落地中国

除了募资端的多元化,作为老牌跨境资产投资管理平台,光大控股在2018年继续稳步国际化业务,平衡全球资产配置。其中,旗下基金已投资了绿源地热、挪威BorealHoldingAS、Kateeva、AQUANTIA及ACMResearch等境外投资项目,并且成功引进光大控股全球并购基金旗下全球领先的智慧制造和高端装备供应商——美国宝克集团落地中国,在无锡开设新厂房。这些“引进来”的项目均有助带动在中国境内相关产业的发展。此外,光大控股旗下的房地产私募基金管理平台——光大安石则成功“走出去”,于2018年4月收购美国知名本土资产管理者ArrowREHoldings公司,进一步推动了光大安石向全球跨境不动产资产管理人的愿景前进。

自有资金培育战略性产业平台

打造飞机租赁、人工智能物联网、

养老产业生态圈

除了管理基金投资取得骄人成绩外,作为私募股权投资领域专业产业投资人,2018年光大控股继续将部分自有资金分配在中长期有高增长潜力的产业,透过产融结合,培育了中国最大的独立经营性飞机租赁商中飞租赁、孵化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的独角兽公司——光控特斯联,以及整合国内中高端养老产业,致力打造优质的养老品牌。进一步打造飞机租赁、人工智能物联网、养老产业生态圈。

光大控股是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飞机租赁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1848.HK)的第一大股东,2018年,中飞租赁设立国际飞机租赁投资平台CAG,展开轻资产业务模式。其飞机循环再制造基地也正式投产,实现全产业链的差异化经营。

人工智能物联网产业方面,光大控股孵化的智能物联网企业——光控特斯联,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赋能传统行业,助力产业智能化升级,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智慧城市管理、建筑能源管理及公共安全管理的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城市级智慧物联网平台,已发展成为科技赛道的独角兽企业。

养老产业方面,光大控股拥有“汇晨养老”和“金夕延年”两大养老品牌,已布局京津冀和长三角区域,目前,在运营的养老服务机构达25家,管理床位数约10000张,进一步加快全国布局。

已投全球180个项目

爱奇艺、美团点评等头部项目上市

除了上述投资项目,截至2018年底,光大控股通过基金及自有资金持有超过180个一级市场投后管理项目,其中21个一级市场项目已经在全球范围内不同证券交易市场上市。2018年退出的项目包括:贝达药业、中国中药、华大基因、恒润股份、麦格理大中华基础设施基金。投资后在2018年上市的知名项目包括:爱奇艺、EloxxPharmaceuticals、优信集团、光控精技、希望教育、蔚来汽车、美团点评、青岛港等。对中国经济各行业赛道优秀企业的投资上市与退出,再次彰显了光大控股在中国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强大优势地位。

2019投资策略:坚持投资

“国之所向、民之所需”

对于2019年的投资策略与展望,光大控股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整体经济情况保持稳定。在此背景下,光大控股将积极落实五大业务发展策略:第一,在投资的区域布局上,继续平衡海外资产配置的比例,加大美元基金的募资力度,维持资产管理规模的稳定增长。第二,在出资架构上,利用母基金作为出资主体,投资于各类一级市场基金,利用杠杆提升资本运用效率。第三,在战略投资上,坚持投资“国之所向、民之所需”,继续支持中飞租赁的全球战略发展;整合养老板块,打造“光大养老”品牌。第四,在科技引领上,大力培育光控特斯联成为在人工智能应用、智慧城市、物联网等领域的头部地位,并与本集团旗下的更多板块对接业务,打造协同发展生态圈。第五,在国际化发展方面,以多个海外产业基金为基础,继续拓展国际市场。

光大控股CEO陈爽:强化跨境

投资竞争优势着重投资中国所需

对于,光大控股2019年的总体发展,光大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陈爽对媒体表示,“虽然宏观经济前景充满挑战,我们亦会继续顺势而为,维持AUM的稳定增长,强化跨境投资的竞争优势。同时,关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所带来的机遇,平衡全球资产配置,并着重投资中国所需;此外,我们也坚定看好中国经济结构化转型的发展潜力,将会持续加大新经济领域的投资。通过这一系列举措,光大控股将持续打造一个高增长、高回报、具备长期价值和核心竞争力的跨境资产管理及投资平台,为基金投资者、股东及商业伙伴带来稳健的回报。”(CIS)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