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投资者应树立正确投资理念应对经济转型

2020-11-19 16:42:29 和讯基金 

  这段时间A股市场整体上还是呈现出一个震荡的走势,没有走出大的行情。我觉得市场现在的走势出现震荡,没有大幅上涨,还是说明了市场信心是不足的。临近年底,影响市场的一些不利因素其实在慢慢的消除,比如说美国总统大选逐步的尘埃落定,不确定性在消除。另外新冠疫苗研发成功也有利于提振全球经济的信心。

  欧美疫情现在依然是非常严重,美国现在每天新增确诊人数还有十几万,累计确认人数超过1000万。疫苗研发成功之后,将来真的让每一个美国人都接种,可能还是需要四五个月甚至半年的时间,因此真正意义上控制住还是需要一个季度到两个季度左右的时间.美国经济今年受到疫情的冲击回落是比较大的,欧洲情况也差不多。疫苗研发成功对于全球控制疫情来说是一个好的消息。

  另外影响市场近期走势的一个因素就是担心在经济面复苏之后,央行会不会收紧货币政策?

  我们知道今年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央行整体上采取的还是一个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前段时间楼继伟表示在经济复苏之后可能考虑退出一些宽松政策,但要控制节奏,不会马上退出。这也释放了一个信号,就是未来半年甚至一年的时间,货币政策会略有收紧,这对于市场的走势也形成了一定的压制。

  年底有一些资金出现获利了结,比如说对于涨幅比较大的一些消费白马股,有的资金就选择卖出一部分,兑现利润。同时一些利好的方面,就是今年新发了2.4万亿的新基金,其中60%都是偏股票类的基金。这些新基金是需要时间的,不是说发了之后马上建仓,一般建仓期在3~6个月左右,今年三季度季度发行的新基金可能就在年底市场调整时去建仓,刚好有很多好股票已经是调整下来了,具备了一定的抄底价值。因此在年底也有一部分资金会选择逢低建仓,布局2021年的市场行情。

  2020年的行情也行将收官,近期很多券商发布了2021年的市场行情、预判,提出一些投资策略,整体来看大家对2021年的这个市场行情还是充满期待的。从2019年起我就提出,未来十年,在房地产严格调控的背景之下,大量居民储蓄转移的方向将转向资本市场,当然大多数人是通过买基金来入市。

  这个趋势我觉得到2021年还会延续,新基金的发行还会非常火爆。虽然不能说2021年基金发行一定会创新高,但我认为两万亿的发行量应该是大概率会实现,这将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同时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让A股市场成为一个机构化主导的市场。机构是偏向基本面研究的,偏向价值投资的,这样的话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越高,价值投资将会越盛行。

  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才能抓住市场的机会。从2016年起我就一直跟大家讲要学习价值投资,坚守价值投资,抓住白马股。这几年我们也看到了这些白马股的股票,不断的创新高,有很强的一个赚钱效应。可能从短期来看这些白马股的估值已经不低了,有人担心会不会透支未来的业绩成长,我认为从短期来看确实这些白龙马股的估值已经不便宜,但因为它的品牌价值比较高,因为它的长期的业绩增长能力,因此从长期来看这些白龙马股依然具有比较大的投资价值。

  每一次市场调整都是抄底这些优质白龙马股时,这一点要始终牢记。其实我们看到今年这些白马股出现过两次抄底的机会,一次是春节之后,因为疫情的影响,A股市场砸出了黄金坑,这些白马股当时跟着大盘大跌,产生了第一次抄底机会。

  第二次就是在3月份,美国这些发达国家的市场出现崩盘,美国一个月发生了四次熔断,A股市场也跟随大跌,这些白马股又产生了第二次抄底的机会。后来这些白龙马股都创了新高,带来了很强的赚钱效应,因此大家一定要牢记每一次市场的大跌都是抄底这些好公司的时机。华尔街有句名言,“不要放过任何一次重大危机的机会。”

  我觉得中国人造字非常厉害,你像英文的危机crisis 没有太多的含义,它只是一个名词。但中国的危机,也就是说既有危又有机,也就是说只要有危的地方就可能会产生巨大的机会。这个用在股票市场上特别恰当,就是每次大盘出现危机时,出现崩盘时,就是抄底这些优质股票时。

  因此巴菲特的说过:“股灾是上帝送给价值投资的礼物。”巴菲特几乎是每次市场出现崩盘,他都会出手去抄底一些优质股票,这就要求做价值投资要有一个良好的心态,要能够战胜贪婪,战胜恐惧,只有这样才能够从长期抓住一些好公司的机会。因为正常情况之下,这些好公司都不便宜,也只有在危机时,人们恐慌时,才会竟相抛售这些好股票,因此芒格曾经很幽默的说,“所谓投资,就是从那些极度悲观的人手里买过的股票卖给那些极度乐观的人。”一语道破天机。

  现在上证指数应该说是箱体震荡的走势,它的绝对涨幅都不大。因为我们知道上证指数它的这个结构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数,它并没有严格限制有多少只成份股,这也会造成一部分股票涨,往上拉指数。另一部分股票,甚至更多的股票下跌,拖累指数。因此上证指数在过去十年基本上原地踏步。未来上证指数的重心只会不断上移,我认为每年上移10%~20%可能性比较大。像2015年那种单边上涨的可能性就比较小。这时候我们要更加看重个股的机会,看重行业的机会。不要过度的关注指数的一个波动,事实上做投资给你带来回报的是这些好的股票,而不是指数。

  如果盯住上证指数来做投资,就很难赚钱。因为上证指数实际上它是一个综合指数,它并不能真实的反映市场的赚钱效应。就像过去几年上证指数基本上都在3000点附近震荡,但好的股票已经涨了好几倍,白龙马股一骑绝尘。我们应该更加的重个股,轻指数,对于2021年我们要有信心,就是经济面会继续复苏,上市公司盈利会改善,欧美的疫情也有望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走入复苏的轨道。

  根据美林时钟,在经济复苏时,最好的资产就是股票。因此2021年的市场有机会向上拓展空间,但分化的特征依然是非常明显的,大家一定要抓住好公司的机会,远离绩差股和题材股。最近出现永煤信用危机,企业债违约的现象,造成整个债券市场大跌,对于股票市场也有一定的波及。我们发现这些出现企业债违约的企业大多都是传统行业,也就是在经济转型中受损的行业,而不是受益的行业。

  我一直建议大家要远离经济转型中出现受损的行业,特别是传统的一些工业行业,他们在经济中的占比不断的缩小,在股市上市值的占比必然会不断缩小。做投资,我们是看未来,从这一点来看,消费和科技,特别是新能源这个方向是经济转型受益的方向,因此投资这一行业的股票将会有比较大的胜算。传统行业的股票往往会出现盈利的下滑,甚至被边缘化,存在退市的风险。

  现在A股市场有4000只股票,科创板、创业板已经推行了注册制,根据新证券法规定将来会全面推行注册制,这样的话会有更多的新企业上市,特别是新经济企业上市。未来股票的数量还会增加,这将会导致资金偏向这些消费和新经济的股票,远离那些经济转型受损的企业的股票,分化会越来越明显。因为在新经济股票越来越多之后,对于一些业绩下滑的传统的股票,关注必然会减少,成交也会减少。

  因此大家一定要转变理念,深刻的认识到当前市场生态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有句话叫做好股票不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现在这句话就过时了。现在要坚信,好股票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一定是好股票。因为股票股价短期是投票机,股价短期的波动谁都无法预测,但长期一定是沉重气。

  长期来看,好的股票,好的公司,它的业绩增长和品牌价值将会不断的推升股价,从而产生比较强的赚钱效应,差的股票最终肯定是被淘汰的。只有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才能在市场震荡时、市场分化时,抓住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