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大盘震荡调整 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

2020-11-12 18:46:23 和讯基金 

  11月12日周四,三大指数高开之后出现震荡盘整。我建议大家重点关注的白酒、新能源汽车板块涨幅居前,农业、煤炭等板块跌幅较大。受到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的影响,科技股近期大幅回落,特别是阿里、腾讯近几个交易日大幅下跌导致科技股再次出现较大幅度调整。互联网经济反垄断是为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利益,但对于部分互联网科技巨头,形成直接的冲击,造成股价大幅下挫,建议投资者短期规避。


  业绩稳定的白酒板块近期持续表现。在11月份市场调整时,我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业绩增长稳定又具有品牌价值的白酒等消费白马股。白酒在四季度也是传统的消费旺季,建议投资者可以积极的进行配置。从11月份一开始,白酒板块即掀起了大幅上涨,特别是茅老五等白酒龙头股出现了大幅回升,五粮液(000858)的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高,二三线白酒也出现了连续表现,整体来看消费白马股还是最值得配置的品种。

  海外市场方面,美国总统大选再次出现波折,特朗普要求重新计票,但愿结果出现一定的变数,这导致A股出现了震荡调整。周三美股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小幅收跌,近日连续下挫的科技股出现反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2%左右。受到疫苗研发成功的刺激,一些传统行业特别是受到疫情冲击较大的航空、消费的行业出现快速回升,受益于以前的科技板块则结束了之前强势的走势,近期出现连续下跌。美国疫情目前仍然是处于最糟糕的阶段,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占到全球总数的20%左右。新款疫苗研发成功有利于控制疫情,但这需要时间。

  当前美股也处于一个高位的阶段,因此一旦有一些利空因素也会造成美股的高位回落,建议投资者要注意美股可能会出现高位回落的风险。A股市场现在已经开启了年底之前的一个反弹窗口,当然单边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市场更多的会维持震荡反弹。建议投资者要积极的去把握消费白马股的机会,另外像券商、新能源等板块也有望走出反弹的走势。

  从风险收益比来看,当前A股市场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里面相对具有投资吸引力。这也将吸引外资不断的流入到A股,自从A股纳入MSCI等国际指数,外资对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每年流入2000亿到3000亿左右,这个趋势还会延续,未来当符合一定条件之后,A股纳入MSCI等指数的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这必将会给A股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带来价值投资理念。

  外资多数是崇尚基本面,研究、崇尚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外资的占比越大,市场的结构就越转向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也将有更多的优质股票会被资金挖掘和追捧,从而白马股会有更好的表现。建议投资者一定要坚持价值投资,做好公司的股东,通过学习价值投资的方法,来抓住市场的机会。

  进入11月份A股市场就开启了新一轮的上涨行情,在10月份市场调整时,我就提出10月份影响市场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在11月份都会逐步的消除。比如说美国总统大选将尘埃落定,全球股市也将迎来新一波的上涨机会。另外,像蚂蚁上市也会这个减少对于市场的影响,现在蚂蚁暂缓上市,市场资金面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进入到11月份大盘即开始了这一轮上涨,从行业和板块来看,消费板块无疑还是增长最确定的,虽然三季报消费股业绩普遍不佳,但一个季度的业绩增长或者是一个年份的业绩增长其实并不会影响到一个板块或者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因此像白酒,虽然说三季报业绩一般,但白酒板块在近期继续大涨。

  我一直看好白酒的机会,像白酒的龙头股,茅老五、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都创历史新高,显示出投资者对于业绩优良的白马股依然是继续追捧的,他们长期的投资价值依然存在。新能源板块在近期的表现可以说是非常突出,特别是光伏、新能源汽车这些板块走出了非常好的一个行情,新能源替代传统的化石能源是大势所趋,因为化石能源是不可再生资源,早晚会有枯竭的一天,大力开发新能源是人类发展的必然需求。

  光伏就是太阳能(000591,股吧),其实地球上一切能源的最终来源都是来自于太阳能。当然,光伏所转化的太阳能是可再生资源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光伏经过了自由竞争阶段之后,现在基本上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好的行业格局,因此光伏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

  新能源汽车则是近几年政府大力支持的一个发展的方向,像特斯拉,异军崛起,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其他的新能源汽车,比如说蔚来、比亚迪(002594,股吧)也进入到全球汽车的前5名,这是非常惊人的。你想蔚来的市值上已经超过了宝马比亚迪的市值直逼大众,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这就是新能源汽车,它的发展已经让所有的人都开始看好这个方向。我这几年一直给大家重点推荐新能源汽车板块,包括下游的整车,中游的锂电池,以及上游的钴锂资源股其实都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但现在来看投资者最感兴趣的还是锂电池的龙头以及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是受益最直接的。

  医药板块在近期收到集采降价的影响,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冠脉支架价格在集采之后从原来的13,000一个直降到700块。医改的目的就是让人看得起病,让人民可以更便宜的享受医疗资源,通过集采减少中间环节可以大大的打击医疗腐败。当然对于相关医药公司也会造成比较大的业绩冲击,因此一些被纳入到集采目录的医药公司股价出现大跌。

  其他的医药股受此拖累出现下跌,我认为对于中药龙头股,创新药龙头以及一些医疗器械的龙头其实长期的投资价值肯定还是非常明显的,医药股一直是出牛股的一个地方,因为医药的专利期达到了20年,对于一些创新小公司来说,只要他有专利,在20年之内就可以享受一个比较好的这个红利,独家销售。因此像创新药的龙头、中药的龙头并不受到集采的影响,它们近期股价下跌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抄底的机会。

  现在白酒很多个股已经创新高,下一步一些医药龙头股,又再次具备了投资的价值。从行情的风向标券商股来看,近期已经开始有所启动,最近刚刚上市的券商龙头中金公司股价出现翻番的这个上涨,体现出投资者对于券商龙头股长期依然是非常看好的。因为A股市场的未来十年是黄金十年,在黄金十年中,券商是最大的受益者之一,无论是头部券商还是中小券商都有发展的机会。

  证监会提出打造航母级券商,这就会推动业内的兼并重组,虽然现在出现了一些兼并重组失败的案例,但长期来看,券商的兼并重组是难以避免的,也是大势所趋。如果有并购重组的机会,可能会给相关的个股带来比较好的增长空间。另外A股市场长期发展会吸引更多的资金流入,给券商也带来更多新的业务。A股市场将来全面推行注册制,会让更多新经济企业上市,给券商也会带来比较好的业绩增长。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