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龙: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应对经济转型 配置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

2020-11-19 08:14:07 和讯基金 

  11月18日周三,沪深两市出现了震荡的走势,依然是沪强深弱,创业板指数再次出现回调,这也代表着科技股已经连续多个交易日回落,表现强势的是顺周期板块,比如说有色金属近期表现突出。白酒、医药等消费股最近也出现了一定的回落。低估值的银行股则出现回升,市场的风格短期内有所改变,但我认为持续性并不强。


  周期股的回升主要是我国经济出现复苏,带动周期性行业盈利的增长,从而带来股价的表现,但由于我国工业化基本上接近尾声,对于周期性行业的需求量并不会回到以前的巅峰时刻,因此它们股价上涨,更多的看作一种反弹,不是反转的行情。从长期来看我还是建议大家重点去配置业绩优良的消费白马股,消费股的机会更加确定。包括有消费属性的一些行业,比如说新能源汽车,既有消费属性也有科技属性,也是属于表现比较突出的,成为经济转型的方向。

  隔夜美股出现收跌,医药板块大幅下滑,但即将成为标普500成份股的特斯拉股价出现大涨。投资者更多的是关注疫苗的消息以及日益恶化的美国疫情形势,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低于预期,特斯拉上涨8.2%,主要是由于此前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宣布,该股将在12月中旬加入标普500指数。特斯拉也将成为最近十年标普500指数纳入的最大权重股之一,这次可能会给特斯拉带来500亿美元的被动配置资金,大大的推高特斯拉的表现。

  周二道指小幅收跌0.56%,纳指收跌0.21%,标普500收跌0.48%,跌幅都不大。注意早间Moderna公司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其候选疫苗预防新冠病毒感染的有效性高达94.5%,高于之前辉瑞的数据。这将对当前日益恶化的美国疫情防控形势是一个好消息,但疫苗研发成功到大量的推广以及全民注射需要更长的时间。

  美国总统权力交接出现问题,这严重的影响到疫苗的推广,美国总统候选人拜登可能会来入住白宫。他呼吁尽量启动权力交接,推动全民注射相关疫苗来控制疫情的扩散,当前特朗普不承认败选,可能会让更多的美国人感染性病毒失去生命。疫情的扩散对于美国经济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今年全年美国GDP可能会下降5%以上,那这对于全球经济增长来说也是一个坏的消息,因为美国经济的总量是全球最大的。

  标普500指数将特斯拉纳入其中是一个重大的决策,新冠疫情导致美国企业“大洗牌”,科技互联网企业在标普500成份股中愈发强势。特斯拉入主只是一个入选,只是一个案例之一。事实上疫情使得科技公司表现更加强劲,因为该行业的企业相对没有收到新冠疫情的负面影响。

  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包括美国五百家顶级上市公司,占到美国股市总市值的80%。过去十年,科技股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占据统治地位的趋势愈发明显,苹果、谷歌和微软三家企业,在过去十年为标普500的上涨贡献了近25%的涨幅。过去三年标普剔出的成份股主要是一些零售业,工业和能源企业,这些企业在疫情中受到严重的打击,随着经济的转型和科技的发展,预计未来标普500的科技含量会大增,这当然是美国三大指数的优势。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指数成份股会不断的调整,将适应经济转型的企业拉进来,将经济转型淘汰的行业或者是受损的行业踢出去,这样的话能保证美国的指数出现持续的上升。比如说道琼斯指数就是有三十种企业的成份股组成,标普500是由五百家企业组成。纳斯达克指数的数量也是一定的,这样的话就可以保证指数的表现和经济的表现相一致。相对而言,上证指数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数,没有具体的数量。虽然今年进行了调整,将一些可能退市的SDK的股票剔除,但并不能真正的实现优胜劣汰。

  很多经济转型淘汰的行业的企业也都在上证指数之中,这样的话就严重了拖累上证指数的表现,一方面以白龙马股为代表的这些好的公司不断的上涨、拉升上证指数。另一方面又有大量的被经济转型淘汰的企业不断的下跌,拖累上证指数的表现。这是当前上证指数表现不佳的一个重要的原因,这和编制方法有一定的关系。

  相对而言,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这些成份股指数表现比较好。中证500长期的走势也相对较好,能够通过每半年进行一次的成份股的调整,将好的公司纳进来,将差的公司踢出去。因此我更看好成份股指数的表现。

  从投资理念来看,这几年价值投资成为最主流的投资理念。从2016年起我就四次到美国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第一时间将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介绍给国内投资者,价值投资是被事实证明可以取得长期投资胜利的法宝。无论是彼得林奇、巴菲特、芒格还是以前的投资大师像格雷厄姆费雪邓普顿等,他们用实践证明,通过并不复杂的价值投资理念可以取得很好的长期投资回报,短期来看市场的波动是无法把握的,但长期来看好的企业将会以时间换空间,获得好的投资回报,践行价值投资的理念将会从长期受益。

  可喜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A股投资者开始接受价值投资。选择业绩优良的白马股进行配置,分享企业的成长,好的公司的股权具有稀缺性,因此长期的表现肯定是值得期待的。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加入我的价值投资圈,既是是一个很好的现象,选择好行业、好公司和他一起成长,这其实是最朴素的价值投资理念。

  巴菲特曾经说过,如果你把股票不当成股票,当成股东证的话,就离价值投资不远了。事实上我们买公司的股票就是买一个企业的股权,即使你买一手,也是这个公司的股东。从这个角度来进行选股,我们就不会去配置那些业绩差,题材多的个股,是去配置能够长期实现业绩增长的好公司好股票。

  当然,选择经济转型受益的行业非常重要,因为好的公司首先要在一个业绩能够持续增长的好行业中,行业景气度要向上,比如说建议大家关注的大消费和新能源这两大方向,都是属于景气度不断上升的行业。其次要选择有护城河的好公司,也就是说企业具有核心竞争力,可以获得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提升以及盈利能力的不断上升。

  第三就是要选择盈利能力强的公司,选择ROE能够大于20%,至少15%的好企业,因为ROE是巴菲特的最看重的一个指标,它代表了企业给股东创造价值的能力。当然选择ROE比较高的同时,要控制资产负债率,也就是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50%。巴菲特要求更加严格,因为他很保守,他要求资产负债率不能超过30%,这样的话就排除了那些依靠高杠杆来实现比较高ROE的公司。

  当然,好的企业往往是基金等机构投资者追捧的对象,因此如果说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是清一色的机构,说明这个公司至少是基本面不差的公司。如果说前十大流通股东只有个人没有机构,至少说明这个公司基本面可能存疑,这也是我们选择好企业、好公司的一个参考标准。大家要记住好企业和好股票基本上是可以划等号的,至少从长期来看是如此。试图通过炒作绩差股,题材股来赚取短期收益的方法,一定要大胆摒弃。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