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基金孙鲁闵:基金投顾未来将与前沿技术深度融合,深度满足客户投资需求

2020-10-28 18:42:49 和讯基金 

  10月28日,值国内首批基金投顾试点获批一周年之际,南方基金“南方论坛”活动邀请了两位重磅嘉宾——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基金评价业务负责人胡立峰和南方基金联席首席投资官孙鲁闽,本期南方论坛以“拥抱科技 迎接基金投顾时代”为主题,就基金投顾对投资者的价值、司南投顾的业绩是否可持续以及基金投顾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作出了具体的阐述。

  银河证券胡立峰认为,基金投顾,必须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出发点,勤勉尽职,兢兢业业。针对基金投顾的评价,需要从公司平台力量、基金投顾展业逻辑以及背后理念、负责基金投顾工作的专业团队三个层面去评估。

  国内权益公募基金长期年化收益超过16%,而绝大部分个人投资者并未分享到权益基金的投资收益,甚至亏损,导致个人投资者在公募基金投资过程中投资盈利体验较差。就此,南方基金孙鲁闽表示,基金投顾对投资者的价值体现在——基金投顾能够解决个人投资者在购买基金时面临的配置难、选基难、跟踪难和调仓难等难题

  据南方基金孙鲁闽介绍,作为首批获得基金投顾试点的基金公司之一,南方基金于2019年10月底发布了“司南投顾”品牌。司南投顾定位一站式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基于专业投资团队和多场景投资策略,为客户深度定制个性化投资方案,帮助客户进行投资管理,投资全市场优选标的,为客户的“理财四笔钱”提供了个性化的投顾服务,为客户投前、投中、投后提供了全方位的投顾陪伴。

  南方基金孙鲁闽特别强调,司南投顾围绕“投”和“顾”两方面拓展投顾业务,以提升客户盈利体验为中心,一年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孙鲁闽具体介绍到:“司南投顾优秀的业绩归因主要来源于两方面:从投资端来看,司南投顾组合整体超配了权益资产、低配了债券资产,尤其是资产配置对于组合的业绩贡献明显,同时精选基金也能带来超额收益;从顾问端来看,“司南投顾”可定制个性化投资方案,并在投资的全过程中陪伴客户,同时南方基金的顾问服务为了让客户的投资目标与实际投资行为、投资期限更加匹配,减少客户因为收益预期与实际收益不匹配产生的不理性买入和卖出,最终为客户带来更好的盈利体验。”

  司南投顾作为“投资”+“顾问”的结合体,南方基金在两方面均有强大的支撑和保障,为司南投顾优异的成绩单提供核心的、可持续的、长期的支撑。“从投资端来看,南方基金设立独立的混合资产投资部,集合固收、权益、FOF精锐力量。同时FOF投资团队负责司南投顾,投资经验丰富、策略覆盖全面。且司南投顾背靠了南方基金强大的研究平台,宏观策略部、权益研究部、固收研究部提供了坚实支持。总之,南方基金的投研组织架构保障了投顾能够综合权益市场、固收市场两方面的研究和投资深度。”

  而从顾问端来看,“司南投顾在金融科技、客户服务方面的投入不遗余力:截至2020年6月30日,南方基金母子公司合并资产管理规模12311亿元,服务客户超过1.3亿,位居行业前列,具备丰富的客户资源和客户服务经验。同时南方基金将金融科技能力和应用,作为公司的重要战略发展方向,推动公司全面数字化转型,例如大数据技术、AI技术等的深度拓展,都有利于司南投顾为客户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客户服务,帮助司南投顾实现长期能力的提升。”

  展望未来,南方基金孙鲁闽认为,未来的基金投顾需要在“顾”方面持续发力,投前、投中、投后及时关注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提升基金投顾的服务质量,体现“为客户利益服务”的出发点,给客户多一些陪伴感。基金投顾需要和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深度融合,从投资者利益出发,尊重投资者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及时到位、专业负责的服务,增强客户在投资中的陪伴感,不断丰富投顾内容和形式。

  另一方面,参照国外投顾业务,基金投顾既覆盖个人投资者,也覆盖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因此,未来基金投顾的重要发展方向是面向专业机构的机构投顾业务。针对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根据其个性化的投资需求和投资约束,比如投资白名单等,为机构提供全权委托式或半委托式的投顾服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