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安基金魏东:“择时+选股”双轮驱动 匠心锻造长跑牛基

2020-10-19 10:51:18 证券时报 

  市场变幻莫测,作为普通投资者大多无法判断牛熊走向,更无法确定当前股票的内在价值与股价是否匹配。在这种情况下,择时与选股哪个更重要,如何平衡,一度成为困扰投资者的难题。拥有23年投资经验的行业老将魏东认为:“所有的标准都应随市场的变化而不断修正,择股是基础,择时是增强投资收益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魏东曾任职于平安证券和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在担任基金经理的长期实践中,早已对择时选股形成了自己的理念,即使现在担任国联安基金常务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也依然长期亲自管理国联安精选混合基金,并持续收获了亮眼的投资业绩。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2日,基金经理魏东任职基金经理年限超15年,在2000余名基金经理中排名TOP4,任职以来平均年化回报为15.63%,因此被称为“双十五”基金经理,并且其投资业绩在全市场投资年限超过十年的117名投资经理中排名第15,是业界难得的稳健型全能选手。

  “择时+选股”双管齐下 夯实价值投资基础

  历经几轮牛熊切换,魏东始终注重宏观趋势研究,注重选时同时兼顾精选个股,偏好于具有内生增长与估值不断提升的公司,选择与公司共成长,赚取企业的内生价值。

  谈到投资策略,魏东表示,“首先,会选择一些被相对低估,未来也比较安全的标的,比如某些金融或房地产优质公司,你感觉它们成长性差,但实际上在各自领域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次, 选择好赛道中最核心、最具有竞争优势的公司。但我可能不一定要去追最热门的那一个,比如医药我可能不会追疫苗、消费里面不追白酒等等。”

  魏东认为,获取收益主要来源于三个方式,一是主动进行价值发现。比如你预期该只股票有25倍估值,目前只有15倍,当市场还没发现它被低估的时候早期买入,这就是价值发现。第二种是价值跟随模式,就是针对大家眼中的热门品种,你认同它的上涨逻辑,且判断行情能够延续,就跟着买入。第三种是交易模式,利用行业变化,或者宏观政策调整和小非减持等因素导致的股价大幅波动,通过频繁交易,来赚取价值投机的钱,但前提是要对相关标的非常了解。这种模式主要过交易创造价值,利用市场的情绪带来的剧烈波动和对个股的深入了解。

  从魏东任职时间最长(2009年9月30日至今)的国联安精选混合基金来看,任期内累计收益已达255.4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回报率为66.6%,超额收益显著。值得一提的是,国联安精选成立以来近十五年总回报达1053.12%,成功晋级“十倍基”,而2019年底全市场“十倍基”仅有16只。

  坚守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寻找低估值龙头企业

  作为长期耕耘权益市场的行业老将,魏东表示, 自己的投资理念属于稳健型,坚持基本面研究、拒绝故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实现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增长。在投资风格上,魏东表示,自己是只侧重成长股或是价值股,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修正,善于择股,并坚信择时是增强投资收益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魏东对四季度的看法较为中性,他认为,市场尚在震荡的结构性行情中。虽然市场仍然不断有新资金加入,但供给方面新股、增发及减持也在不断增加。明年流动性是否改善,目前还无法判断,需要耐心等待更好时机,继续挖掘结构性机会。他预计中期市场或将以震荡波动为主,较好的流动性和持续恢复的经济是市场的支撑所在。

  魏东认为,现在市场可能已经接近一个临界点,即热点领域的冲劲势能差不多已经见顶,所以这个时候选股就要更加慎重。对于波动环境下的投资机会,魏东提醒投资者,虽然科技、消费与医药长期来看依然是绝佳的投资赛道,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下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了估值过高的问题,所以目前针对这些前期涨幅较大的个股,要精选行业龙头。

  “长期来看,投资主要是赚取公司业绩增长的钱,如何平衡短期和长期因素,要综合宏观、政策、行业、估值,投资者情绪等多种因素。”在波动环境下魏东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寻找低估值品种,二是部分行业龙头可能相对抗跌,在组合中配置以消费、医药、地产、机械、贵金属及少量科技股为主,行业配置宜偏向均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