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崔莹:穿越5年牛熊,专注成长带来189.69%净值增长

2020-10-14 14:16:25 和讯基金 

许多时候基金经理还是赚大趋势的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自己要清楚赚的是什么钱。不要错误的把市场给你的Beta,当成你自己的Alpha。

——华安基金经理崔莹

国庆节后,A股连续暴涨。上周五上证指数大涨1.68%之后,这周一再度暴动,暴涨2.64%。券商股狂拉,白马与科技齐飞,保险股、白酒股、芯片股涨幅居前,军工股更一马当先。就在市场高呼“牛气冲天”之时,崔莹再度念到上面的话。

2014年加入华安基金的崔莹,在南京大学读完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这种工科出身转战金融领域的经历,和他的上司——台积电出身,后任华安基金CIO的翁启森很像。

基于专业优势和自身的投资风格,崔莹在华安基金的投研方向专注于TMT、医药、消费赛道,部分配置机械和化工行业。他重点投资成长股,赚取其在高速成长周期时间段的收益,行业投资比较分散,通常单一行业不超过20%,极限情况不超过30%。崔莹认为,这样能使组合保持在比较好的状态。

一、崔莹:

5年基金经理之路,成就稀缺的1%

专注成长股,不求短期爆发,但求长期复利

“我一直专注在成长股这条赛道,在投资上,我比较关注公司目前所处在什么阶段。对于一个成长股选手来说,选到处在生命周期向上阶段的公司,可能比用便宜的价格去买更重要。”

崔莹将自己专注于高成长股领域的投资标准总结为好赛道、好公司、好阶段:

好赛道:

TMT、医药、消费品、消费服务、机械(如新能源车,光伏和风电)、精细化工

好公司:

某个季度的净利润或收入开始加速,且增速显著高于过去几年平均水平;

高ROE,现金流较好,杠杆率较低;

产业链调研、上下游验证、产业竞争力得到验证;

优秀的管理层是核心;

好阶段:

收入与利润的高速增长;

市盈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股票的强度(详见欧奈尔的CANSLIM法则)在85%或者90%分位以上。

这种投资风格,带动了崔莹基金业绩的持续增长。崔莹目前管理的3只基金,短期来看业绩排名前1/4,但拉长到4、5年来看,业绩排名就是行业前3%的佼佼者,用“历久弥香”来形容崔莹管理的基金,或许最为贴切。

分散配置行业

控制回撤以赢取超额收益

“投资结果主要取决于选股成功率、平均收益率、平均亏损率这三个指标,而基本面研究更多地体现在提高选股成功率,投资体系更多的作用则是通常所说的“截断亏损,让利润飞奔”,后者是实现稳定收益率的关键。”

对于亏损控制,崔莹采取行业配置分散策略,通常他投资单一行业不超过20%,极限情况下不超过30%。

这种策略效果如何呢?用崔莹管理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华安沪港深外延举例,wind数据显示,成立4年以来的净值增长达187.06%,年化收益率27.70%,在近四年同类产品中排名第三(3/154)。

难得的是,这只产品四年以来最大回撤不超过-30%,控制水平优于平均,然而它取得收益187.06%却远超平均收益。

现任基金经理任职满4年、仓位超50%的灵活配置型基金近四年业绩&最大回撤

跨越牛熊

完善投资体系

“股价=基本面+交易因素+情绪博弈。有些时候我们看基本面并没有出现问题,但是交易面已经反映了悲观的预期。在不同情况下,我们要知道哪个因素在主导着股价表现。我认为投资的核心是应对而非预测。“

对于公司的基本面研究仅仅是投资体系的一部分,投资体系还包括交易系统的构建、投资组合的动态跟踪、市场崩溃等系统性冲击的应对等。

崔莹正是应对过市场崩溃,并成功化解危机的老将。

2015年6月18日,上证指数4967.90点,崔莹就在这个高位进场,接手管理了他的第一只基金——华安逆向策略

崔莹带着这只偏股混合基金,历经了2015年6月的股灾,随后又2015年11月24日修复全部回撤,并屡创净值创新高,五年荣获四次金牛基金产品奖,五年净值涨幅达到189.69%。

在基金圈,完整经历过一轮牛熊周期切换的基金经理十分稀缺。放眼整个市场,目前在任的公募基金经理有2297位,其中历任年限超过5年的只有719位,只占1/3。而719位中,管理基金业绩“超越基准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10%的基金经理只有145位;再把标准提高,要求“超越基准算术平均年化收益率”超过20%,那就只余下稀缺的29位,这在2297位基金经理中只占1%,而崔莹就是稀缺之一。

后期方向:

科技+医药+制造(新能源车,光伏和风电等)

“聚焦于TMT、医药,这两个行业研究门槛相对较高、行业动态变化快、符合经济转型和社会需求,可通过深入研究、积淀后获得研究阿尔法投资上做减法。”

崔莹经理即将挂帅的第四只基金——华安汇嘉精选混合A:010385,C:010386,中长期聚焦于云计算、电动车、医药,中短期看重光伏、消费电子(特别是可穿戴领域)、工业自动化。

这样的投资布局与市场主流观点看好的四季度顺周期板块不谋而合,顺周期板块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弱美元的有色和化工,国内消费强劲修复的可选消费板块,科技领域重点关注新能源汽车和消费电子等。

但崔莹选择该方向并非迎合近期热点,而是基于专业的深度研究。这也延续了华安基金一贯以来研究禀赋——科技股的研究和投资。

举个例子来讲,现在市面上许多热点基金从2019年才开始关注5G,而华安早在2018年年底成功抄底某通讯设备龙头企业。

当时的华安敏感的察觉到了其产业链数据的变化,发现华为在遭受打击前就提前做了准备:供应链去A加C(去美国化,增加中国化)。华安投研认为:华为作为全球前三大IC采购的科技公司,谁能进入其供应链,未来就可能会变成一个很强大的企业。“特朗普对华为实施打击的时候,市场从失望到悲观,我们却在寻找中国科技行业的机会。从2018年的中兴事件到后来的华为事件,我们都在市场灰心丧气的时候,看到了产业链背后的生命力以及隐藏的投资机会。”

通过对科技产业链的持续追踪,华安基金成功挖掘到了投资机会,提前布局了2019年的超额收益品种。如今崔莹在华安汇嘉精选混合A:010385,C:010386中的行业布局,也是基于对TMT、医药赛道持续多年的跟踪,对其未来将产生持续可观回报的预期。

二、后盾:

华安基金打造多元化投研平台

持续创造超额收益

“单个基金经理,没有死角是不可能的。”但通过研究小组拆分合体的方式,能争取把投资死角降为0。只有保障全面深度的研究,才会促成你在宏观剧烈变动时,大胆布局的底气。

——华安基金CIO翁启森

崔莹经理专注成长股以赢取长期复利的投研风格,背后离不开华安基金底层支撑。而打造完整可靠的投研体系,这个任务就落到了投资总监身上。相比于个体的基金经理,统筹投研的投资总监不再是仅仅打造自身业绩,更需要建立一个发挥基金经理特长的投研体系。

华安CIO翁启森表示:“我会尽量让基金经理按照他们的理念和风格去做投资。市场是一直在变化的,有时候成长型选手会胜出,有时候价值型选手会胜出。我们希望做到的是,当不同风格来临的时候,我们都有比市场相对应更优秀的基金。”

我们知道,A股市场不是一个市场,而是由多个市场构成,这包含了各种投资风格和行业的不同周期。中国顶层的宏观因素每隔几年是发生变化的,A股市场投资风格也会随之变化。

华安基金如何应对不同的行业周期和投资风格呢?

对此,华安基金将研究团队划分为四大小组:周期组、消费组、TMT组和先进制造组。这四大研究小组,要能够基于主题进行迅速有效的分拆和组合,分拆时,使基金经理在其特定的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捕获属于他们的超额收益;合体时,各小组全面补位,横向、纵向提高投研的全面性和效率性。

投研方向划分完成后,华安基金又依据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分为成长、价值、均衡、稳定四个策略小组,依据用户需求匹配不同风险和收益特征的产品。

截至9月17日,华安基金产品中,1只产品年化收益率突破 80%;8只产品年化收益率突破50%;14只产品年化收益率突破30%;28只产品年化收益率突破20%。偏股混合、被动指数、灵活配置各类型基金均有上榜,成长、价值、均衡、稳定多线涌现亮眼产品。

作为一家全平台的资产管理公司,华安基金希望打造业绩可持续的投研团队,来构建基于平台的基金超额收益能力。华安始终相信,只有通过构建一个开放多元的平台,通过持续打造基于每一个人的竞争力,华安投研团队才能为投资人创造长期可持续的、多元化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