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A股市场中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变 短期可关注可选消费行业

2020-10-12 17:44:40 和讯基金 

  国庆黄金周后,A股迎来开门红,两市在10月9日和12日近两个交易日大涨。10月9日,上证综指上涨1.68%,深证成指上涨2.96%,中小板指上涨3.05%,创业板指上涨3.81%。10月12日,上证指数放量收涨2.64%,创业板指涨3.91%,创业板综指涨4.31%。申万28个一级行业全线上涨,国防军工、计算机、食品饮料板块领涨,充电桩、数字货币、半导体、深圳等概念股表现活跃。两市成交额超97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逾135亿元。

  平安基金研究总监张晓泉认为,三方面因素促成国庆黄金周后A股开门红:

  1)供需两旺,国内基本面复苏势头强劲。9月份制造业PMI为51.5%,环比增长0.5%,非制造业PMI为55.9%,环比增长0.7%。此前复苏偏缓的消费行业得到提振,假期旅游人次和收入相比于2019年分别恢复79%和70%。

  2)外部压力缓和,外资重新流入A股。美国总统第一轮电视辩论落地,英特尔、AMD重新供货华为、NBA复播等事件显示,中美之间有缓和迹象。虽然陆股通8月净流出20亿元,9月净流出约330亿元;但在今年MSCI没有提升A股纳入因子的背景下,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北向资金仍然净流入达到约940亿元。随着中美关系边际缓和,国庆期间人民币持续升值,陆股通有望重拾流入趋势,而且从长远来看,外资增配A股优质资产的趋势还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3)国内政策暖风不断,提振市场情绪。2020年10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这是继2014年5月9日《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时隔7年再次出台如此重磅文件,凸显国家对于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视。同时,类似新能源车产业规划、深圳先行示范区文件等陆续发布,在临近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政策催化增加,市场在预期各种产业政策的出台,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修复。

  整体来看,平安基金认为,A股市场中长期震荡上行趋势不变。对于后市,具体分析如下:

  1、假期线下消费显著回暖,服务业、需求端修复加速,中国经济复苏持续。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9月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均上涨,出口订单连续第5个月反弹。文旅部数据显示,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

  2、政策暖风助力资本市场持续向好。近期资本市场政策利好不断,国务院于2020年10月9日下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作出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部署安排。同日,国常会通过《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序发展,推动建立全国统一市场,提高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支持深圳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

  3、行业配置上关注:短期内可关注顺周期、基本面正逐步修复的可选消费行业(如餐饮旅游、家电、汽车等)和周期成长行业(如机械、化工); 长期仍然关注受益于“双循环”,内需持续修复和结构不断升级的大消费行业、国家战略支持的大科技行业,需精选业绩良好,估值合理的个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