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科技遇上医药 如何演绎1+1>2?

2020-09-18 13:05:17 和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仅是高屋建瓴的国家级策略,更是可以贯穿A股的长线投资逻辑之一。强有效的市场中,创新一定是发展主流趋势,而以创新为驱动力的科技与医药,无疑是近几年A股市场最闪耀的两颗“星”,据wind统计,截至9月15日的最近1年时间里,医药指数大涨51.65%,电子、传媒指数同期涨幅也达到了44.97%、31.65%,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分别位列第三、六、七位。

  由“科技骑士”张丹华与“医药女神”颜媛强强联袂管理的嘉实创新先锋混合型基金(基金代码:A类009994,C类009995)将于10月12日全面发行。以创新为引,这一次,科技与医药的组合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科技与医药 A股投资两条“黄金长赛道”

  如果要在A股寻找未来值得长期关注的“黄金长赛道”,科技和医药则是榜上常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袭来,世界主要国家不断强化创新部署,中国的科技创新也在不断加速,由过去的跟跑为主,逐步转向更多领域中齐头并跑、甚至领跑,科技进步贡献率不断提升。事实上,2008 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进入创新周期,而中国也成为重要参与者。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增长的转变,创新驱动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核心。华西证券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7年,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平均每年带动GDP增长超过1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发展新兴科技已经上升为国家的长期战略,在中美博弈的背景下,我国科技方向的投资或许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与科技一样,作为刚需的医药行业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黄金赛道”。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医药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其与经济周期呈现弱相关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 IQVIA(艾昆纬)数据统计,2019 年全球药品支出接近 1.3 万亿美元,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从长远角度来看,我国医药行业正经历高速增长期,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制度逐渐完善,叠加消费模式转变、居民对健康保健意识的加强,国民药品消费刚需将持续扩大,医药行业或持续维持较高景气度。

  深耕科技和医药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长期布局热点赛道

  作为行业领先的基金公司,嘉实基金在科技和医药这两条“黄金长赛道”深耕已久,更是有着覆盖科技、健康、制造和消费四大方向的投研实力队,其中科技组与健康组成员逾17名,对科技和医药的细分领域进行深度研究、全面覆盖,凭借着夯实的研究和敏锐的洞察,相关主题基金表现卓越,长短期业绩均领跑同业。

  所谓“长赛道”,不是短期昙花一现,而是中长期增长较确定,能够真正受益于经济社会转型的行业。一如上世纪90年代的家电,本世纪初的房地产,把握经济转型中涌现的“长赛道”机会,才能够为投资者获取长期稳健的回报。基于“长赛道”逻辑,早在2014年嘉实基金就构建了一条完善的行业基金产品线,覆盖了前沿科技、医疗医药、智能汽车、环保低碳、消费、金融、物流、文体娱乐、新能源新材料、农业等10多个方向。在对科技和医药行业的布局上,嘉实基金从不追求热点,而是基于对行业发展的深刻理解,考虑行业自身的生命周期及未来成长趋势,在长期投资中抱元守一,选择那些真正具有较大成长空间、景气度较高的细分行业作为投资标的。

  对科技、医药两大的赛道甄选,也显现出稳健的可持续回报能力。在科技领域,嘉实基金打造出了一大批业绩领先的“明星基金”。据wind统计,截至9月15日,嘉实先进制造、嘉实科技制造最近一年收益都超过70%。在嘉实基金的科技投研团队中,有“全球科技股投资专家”美誉的张丹华尤其瞩目,他管理的嘉实全球互联网(000988)近5年累计收益达到了201.59%,在同类QDII中排名首位;将时间拉近一些来看,2020年全球市场局势复杂,欧洲三大股指中有两个跌幅都超过了10%,道琼斯工业指数年内涨幅也为负,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嘉实全球互联网人民币今年以来却收获了38.25%的收益,同类排名第八位。

  在医药领域,嘉实“医药女神”颜媛星光熠熠,她管理的嘉实医药健康今年以来收益达到了75.74%,同类排名第五;她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嘉实医疗保健收益今年以来也收获了58.89%的收益,同类排名前12%。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只基金不仅短期排名居前,长期业绩更是夺目。其中,嘉实医药健康成立以来总回报119.02%,年化回报达到了惊人的32.49%,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投资者两年多前在该基金成立时就买入,持有至今收益已经翻番;此外,嘉实医疗保健成立以来总回报也有189.50%,年化回报19.04%。

  科技与医药组合出击,如何创造1+1>2?

  于时代浪潮中以创新为锚,锁定科技与医药发展先机,即将发行的嘉实创新先锋专注于科技与医药领域投资机会,聚力两个赛道激发更多投资价值,为持有人争取1+1>2的机会。

  首先,是赛道与赛道间的1+1>2。作为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两大重点方向,科技与医药都是以创新为发展源动力。在科技领域中的通信设备制造、手机制造等产业链中,中国实现了从追赶到超越的过程。在医药领域,中国医药(600056,股吧)企业研发投入显著低于美国,并有望在创新器械、创新药两个方面逐步学习和积累。不仅如此,生物医药也是新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生物医药“独角兽”快速崛起,就为创业板和科创板带来了诸多优质投资标的。在目前科创50指数的成分股构成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就接近20%。此外,医药属于弱周期行业,无论经济如何发展,医药都是刚需,从这点来看,刚需的医药与迅猛发展的科技能够优势互补,完善投资版图。

  其次,是基金经理之间的1+1>2。在张丹华和颜媛的投研框架中,都是从技术进步、科技创新、产业变化等角度对社会进步、产业升级的推动作用来理解和实践,并由此挖掘更多的投资机会。这种投资视角不仅是长期的,更是跨行业的,两人携手强强联合,互相助力科技、医药赛道的行业研究和个股挖掘,也将为投资组合带来更为丰富的配置标的。

  科技与医药,不仅是两大“黄金长赛道”的首次融合,也是“科技股投资专家”与“医药女神”的优势互补,两人都有着完备成熟的投资逻辑和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同为博士学霸的二者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即将发行的嘉实创新先锋或带给投资者答案。

(责任编辑:陈状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合作供稿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