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去年投资收益率14.06% 重仓金融、医药、消费股

2020-09-14 02:38: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又赚钱了!9月11日,最新出炉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社保基金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社保基金权益投资收益额2917.18亿元,投资收益率14.06%,远超社保基金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8.14%的水平。

其中,已实现收益额944.80亿元(已实现收益率4.64%),交易类资产公允价值变动额1972.38亿元。

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社保基金会管理全国社保基金、做实个人账户中央补助资金、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其中,全国社保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全国社保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社保基金与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划转的部分国有资本、社保基金会单位财务分别建账,分别核算。

2019年末,社保基金资产总额26285.66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7.59%。此外,2019年末,社保基金权益总额为24225.60亿元,包括:全国社保基金权益21376.51亿元,个人账户基金权益1571.37亿元,地方委托资金权益1277.72亿元。

图 甘俊 摄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

在投资运营管理方面,2019年社保基金密切跟踪国内外宏观经济、资本市场形势和政策走势,加强分析研判,着力增强投资策略的科学性,不断提高资产配置的有效性。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科学编制实施资产配置计划,合理安排投资节奏,加强主动管理,增强预见性和前瞻性,实施有效的动态配置,努力提高超额收益。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保基金、证金、汇金等国家队,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不会受到市场情绪波动的困扰,可以真正做到高抛低吸。此前市场较为低迷时,散户都在观望,国家队则在大举加仓。在A股市场只有坚持基本面研究,坚持价值投资,投资者才能最终获得胜利。炒概念、炒题材等方式,往往难以获得好的投资回报。这一点在过去三年里已经有比较好的诠释,未来还将继续印证。”

重仓金融、医药、消费

社保基金是权益市场有名的“神枪手”。自成立以来,除2008年和2018年出现投资收益率为负之外,社保基金一直都保持了正收益,即使2001年-2005年,上证指数从2245点跌到998点的时期,社保基金依然实现了近3%的年化收益。

由于其进入股市以来,能够取得长期稳健收益,因此颇受市场关注。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完毕,社保基金2020年上半年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目前,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高的个股是农业银行(601288,股吧),截至6月末,持股市值达到795亿元,位列农行第四大流通股东。第二名是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社保基金的持股市值达到614.1亿。紧随其后的是中国人保(601319,股吧)和交通银行(601328,股吧),持有市值也均超过百亿,分别是244.8亿元和101.1亿元。

除金融股外,社保基金在2020年二季度还加仓了医药股、消费股。其中,长春高新(000661,股吧)被社保118组合、101组合、104组合和116组合合计加仓899万股,相比一季度几乎翻了一倍,持有市值超过84亿元。

8月11日晚间,双汇发展(000895,股吧)披露半年报称,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63.73亿元,同比上升42.9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1亿元,同比上升26.74%。半年报中,有6只社保基金扎堆双汇发展,合计持有8910.3万股,合计市值高达41.1亿元,其中有4只社保基金在二季度增仓了双汇发展,二季度双汇发展上涨20.34%,相比一季度,社保基金持有市值增加12.3亿元。

同花顺统计,截至今年6月末,社保基金合计持有584只A股上市股票,持有数量为537.4亿股,合计市值(截至6月30日)为4086.8亿元,不论数量还是市值均比一季度有所增加。

(作者:李致鸿,叶麦穗 编辑:包芳鸣)

(责任编辑:冉笑宇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