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女将郑煜14年投资年化超15% 华夏基金打造全行业“时间玫瑰”

2020-09-08 07:52:05 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夏暖

“女性天生是很好的投资者。”被称为股神的沃伦·巴菲特曾表示。

事实上,近年来在公募投资圈中,业绩亮丽的女性基金经理数量在不断增加。她们凭借“巾帼不让须眉”的业绩实力,在被称为“男人游戏”的公募投资战场上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那么,在公募投资领域中,究竟谁是长期坚守在公募投资领域里、业绩优异、口碑突出的女性基金经理?

基于此,《投资者网》最新推出的“乘风破浪的基金姐姐”专题,正是为广大投资者找寻那些能够坚守价值投资理念、追求长期业绩稳健的优秀女将。在她们当中,华夏基金的女将郑煜凭借15.27%的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在“管理超十年的女性基金经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TOP20”单项榜中排名第一。

几何年化超15%优于同行

在以男性为主的公募投资圈中,女性基金经理数量并不占优,而任职年限超过十年的基金经理更是少之又少。《投资者网》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截至8月19日,在全市场2200余位基金经理中,任职年限超过十年的女性基金经理仅有24位。

作为公募基金领域的元老级人物,郑煜至今已有二十二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基金经理任职年限也有14余年。在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上,她管理的产品不仅稳健,且穿越牛熊考验,为基金持有人创造了不错的回报。

Wind数据显示,自2009年1月加入华夏基金后,郑煜先后管理过6只基金产品,历任基金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5.27%,在“管理超十年的女性基金经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TOP20”单项榜中位列第一。

其中,华夏经典混合(288001)从郑煜2006年上任至2011年离任共获得了196.32%的回报,年化回报为26.71%;而同期上证指数仅上涨80.40%。

而作为郑煜如今管理的唯一一只基金,华夏收入(288002)的业绩表现更是亮眼。Wind数据显示,自2009年2月郑煜管理以来至2020年8月19日,该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超过303%的回报,跑赢大盘2倍有余。

从其近几年的重仓股的情况来看,华夏收入混合的前十大重仓股的比例均保持在30%左右。对此,郑煜谦虚表示,“由于华夏基金投资研究团队研究覆盖广,且持续坚持深度研究,所以能够为基金经理提供足够数量的备选股票,这样就降低了基金组合中的个股持仓集中度。”

打造全行业的“时间玫瑰”

事实上,郑煜只是华夏基金旗下众多优秀女将之一。据Wind数据,截至8月19日,华夏基金旗下共有11位女性基金经理,不仅数量上在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列,在“质量”上也优于同行。例如在时下热门的三大领域中,科技类基金经理林晶、ETF类基金经理荣膺、消费类基金经理黄文倩都是业内业绩亮眼的女基金经理。

在今年新冠疫情、以及海内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增加的大背景下,A股结构性行情十分明显。林晶对医药、云计算、消费电子、游戏、互联网等在疫情冲击下供需层面就有所改善的行业进行增强配置,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林晶管理的华夏创新前沿(002980)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86.92%,在194只同类可比的标准股票型基金中排名前10%。

作为科技成长投资场上的佼佼者,林晶分享自己的投研经验时表示,“短期影响股价涨跌的因素太多,而我们的投资方法、投资目标、持仓标的并不会因为市场行情而发生任何改变。从中长期看,我们一直深入研究看好的长期成长性赛道和优质企业,为产品在贡献着持续稳健的收益,这也是产品能够有持续较好表现的根本。”

今年二季度,内需板块成为市场的反弹主力。拥有12年的消费行业研究经验的黄文倩抓住机遇,在经济初露复苏迹象时就果断加仓了免税行业和部分竞争力逆势而上的优质公司。正是凭借这份果敢,她管理的基金为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业绩回报。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华夏消费升级A(001927)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02.64%;其自2016年2月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84.1%,年化收益率为25.67%。从该基金二季度的重仓股来看,中国中免、五粮液(000858)、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等近三个月涨幅均超50%的个股均赫然其中。

“从长期来看,人的需求肯定是从必选消费升级到可选消费的,这也是我调仓的逻辑。”黄文倩表示,会继续看好可选消费类的优质标的,“消费体现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投资者愿意花更多钱的方向,投资的价值也更大。”

除了主动权益基金之外,近年来,指数型基金也被越来越多投资者认可。尤其是随着创业板注册制的加速推进,以及成长股投资的情绪升温,创业板相关指数基金也成为赚钱榜上的另一只劲旅。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由荣膺管理的华夏创业板ETF(159967)自2019年6月成立以来至2020年8月28日,仅一年多的时间,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已达到100.13%,实现业绩翻倍,跑赢同期创业板指16个百分点。

科技与消费下一个机会在哪?

步入9月,站在当下时点,勇立潮头的主题基金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那么,科技、消费板块在经历了一波气势如虹的上涨后,未来还有投资机会吗?

对于科技板块的未来投资机会,林晶坦言,“从1至3年的中长期时间来看,科技行业的优质龙头依然会有比较明显的超额收益。”

她认为,首先,新冠疫情无法在短期内消除,中美科技竞争问题也必将持续;其次,全球各国为了维持经济发展,资本市场的流动性也会保持宽松的状态。在政策和流动性因素持续积极的大背景下,投资者大概率更倾向于把充裕的资金持续投向有长期成长的确定性和抵御短期风险能力的科技龙头企业。

与此同时,在黄文倩看来,近年仍是中长期布局消费品种的良机。她认为,“内需有望逐步复苏,优质消费公司的竞争力会进一步提升,在下半年和明年经济稳步复苏的过程中能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议价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线下活动受到影响,线上经济出现了加速渗透势头。在线办公、在线教育等线上需求爆发,市场在培育新的消费习惯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

凭借十多年的消费行业研究积累,基于对行业的判断,黄文倩果断抓住“线上经济”这一投资机会,将消费与科技两大热门赛道结合起来。她直言,“数据流量增长、云化趋势,以及疫情影响将推动线上经济持续发展,线上经济或将成为权益类市场中长期最优质的赛道。”

在她看来,这一领域有三大方向值得重点关注:一是,商业模式、空间壁垒和现金流表现良好的互联网龙头企业;二是,品牌消费品中线上销售占比较高的优质企业,比如小家电、化妆品、珠宝、零食等;三是,在线办公、互联网医疗等行业信息化相关企业。

事实上,也有不少机构表示,继续看好科技、消费两大板块的投资主线。例如,光大证券(601788,股吧)在研报中表示,权益市场前期表现强势的医药、科技、消费行业,尽管估值处于高位,短期有所调整,但中长期来看仍具优势,应该在市场震荡中配置性价比处于中等水平的个券。(思维财经出品)■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