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章赟:科创50指数科技属性强且代表性充分

2020-08-10 16:50:55 证券时报 

在科创板一周年的重要时刻,科创50指数顺势推出,科创板指数化投资正式启航。工银瑞信指数投资中心总经理章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于我国资本市场具有四大重要意义。科创50指数作为目前表征科创板的唯一核心指数,能充分反映科创企业整体表现,而且稀缺性明显,将为个人投资者分享科技周期红利提供良好的工具。

科创板具有四大意义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资本市场增量改革,一直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章赟表示,科创板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具备四大重要意义。

首先,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新兴产业,推动经济向高质量转变,需要一个与之配套的资本市场予以支持,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制度改革的新抓手;

其次,高新技术产业将是未来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随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投资增速回升,这些行业将亟需资本市场支持,科创板能够起到支持高新企业发展的作用;

第三,科创板能够改善融资结构。金融危机后我国杠杆率上升压力加大,背后主要原因之一是融资高度依赖于间接融资,科创板的推出将提升资本市场融资功能,提升直接融资比例,增加资金效率。

第四,科创板大幅放宽了企业盈利等审核要求,简化了审批流程,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高科技行业,将更加容易进入科创板,便利中概股的回归。

科创50指数表现优良

科创板一周年之际,目前唯一一只表征科创板整体走势的指数——科创50指数于7月22日正式发布,该指数以2019年12月31日为基日,基点是1000点,截至发布日,年内累计涨幅为49.72%。2020年以来,相较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深圳100、上证50,科创50指数在主流指数中排名靠前,业绩表现优良。

章赟表示,科创50指数筛选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中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家公司作为成份股,最能体现科创板整体特征。因为高精尖的科技领域,更新换代、自我进化能力、自我造血能力均更快,科创50指数按季度调整,相较其他主流指数调整频率更高,效率更快,更能够及时反映科技市场的风格变化和产业变迁,加速指数自身迭代。

基于科学的编制方式,科创50指数呈现出极强的硬科技特色和充分的板块代表性。从行业分布看,科创50指数的一级行业分布包括计算机、电子、医药生物等,科技属性极强,且行业集中度非常高,主要聚焦几个高新领域,是中国未来高新技术的集中体现。

章赟同时指出,科创板也存在两个投资风险值得关注:一个是科创板涨跌幅是20%,相较其他板块10%的涨跌幅限制,不可避免波动率更大一些,投资者需对其风险特征有充分把握。另一个是,科创板上市公司的“硬核科技”定位,对研发、科技等要求高,对盈利要求并没有其他板块那么高。然而,公司价值来自于估值和盈利,没有盈利的公司若长期无法将其核心技术、生产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盈利,投资将存在风险,这一点也是广大投资者需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