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分级基金的时间不多了 年内已有14只清盘或转型

2020-08-04 04:00:19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7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针对《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过渡期延长至2021年底时表示,根据实际规范进度及风险状况,公募分级基金的规范整改不作延期,继续在2020年底前完成规范整改。

分级基金整改大限不变,意味这类产品距离最终“消失”只剩下不到5个月的时间,存量分级基金也加速开启清盘或转型。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14只分级基金完成清盘或转型,5月以来有13只分级基金转型申请获批,未来几个月分级基金将进入密集转型期。

“根据资管新规最新时间安排,分级基金必须在年底前取消分级运作机制,这也是各家有存量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今年下半年重大任务。”一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据他了解,目前多数基金公司打算将需要转型的分级基金,在9月底前上报转型申请,10月份前开完基金持有人大会,之后再预留一些时间去做后期工作,这样也就确保分级基金在12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

博时基金介绍,博时基金共有两只分级基金,且子份额均在深交所上市交易,8月将完成转型。

Wind数据显示,中证转债增强分级、工银瑞信中证环保产业指数分级等7只规模较小的分级基金已经完成清盘,还有7只分级基金已转型。

综合多位业内人士看法,鉴于此前分级基金多为指数型分级基金,未来转型方向也以LOF指数基金为主,这样既能维护基金持有人利益,也保留了场内交易功能。

在博时基金看来,分级基金不论是清盘还是转型,对于现有持有人均存在实质影响。规模较小的“迷你基金”不适合继续运作,规模较大的基金适合转型或者份额合并为母基金份额转LOF等形式,能够平稳过渡不引发动荡,也可以完善公募行业指数产品布局,给投资者更多配置选择。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孙桂平也认为,考虑到分级基金采用指数基金形式运作,而且有些产品的跟踪标的也相对有特色,将分级基金份额合并转型为指数型LOF,应该是一条相对稳妥的处置路径,此举既能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也保留了产品的场内交易功能。

据华南一家基金公司统计,绝大多数分级基金的改造都是转型为LOF,目前最大难点是召开持有人大会及投票。尤其是那些规模比较大、客户数比较多的产品,基金公司需要通过银行等销售渠道去联系客户,通知客户参加持有人大会并投票,但事实上投资者参与意愿不强,因此,可能出现持有人大会无法召开的情况。

(责任编辑:李佳佳 HN15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