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ETF业绩揭榜 国泰生物医药ETF上涨61%位居榜首

2020-06-30 18:23:55 和讯基金 

  Wind数据显示,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基金6月30日上涨1.36%,现价1.931元,年初至今上涨61.32%,在全市场的所有股票型ETF中排名位居榜首。

  国泰中证生物医药ETF成立于2019年4月,2019年5月在上交所上市,跟踪指数为中证生物医药指数,指数包括生物创新药、血制品、疫苗、体外诊断等细分子行业,是国内第一只生物药细分行业ETF。目前规模22亿元,相比成立规模增长384.31%。

  从生物医药ETF跟踪的指数构成来看,指数的多只成分股为“新冠防疫概念股”。根据兴业证券(601377,股吧)整理的中证生物医药指数子行业分布,疫苗股占14.9%(新冠肺炎疫苗正在积极研发中),血制品占比13.4%(本次疫情中白蛋白和静丙发挥了很大的作用),IVD占比23.2%(新冠肺炎诊断试剂归属IVD类别),另有37%左右的生物创新药和5%左右的CRO。随着国内逐渐复产,国内医药产能向海外输出,医药行业尤其是和疫情相关度较高的生物医药行业的业绩有望提高,这也是近期医药行业更容易受到资金追捧的原因。

  今年以来,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生物医药行业中的疫苗、血制品、体外诊断等细分领域景气度提升。具体而言,疫情爆发需要大量核酸检测试剂,体外诊断企业受益;疫情中白蛋白和静丙等血制品下游需求明显增加,业绩或提速增长,部分产品存在提价可能性;另外,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全年控制的希望在于疫苗,因此疫苗行业预计将有持续表现(6月中旬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揭盲,疫苗研发持续进展)。虽然本轮疫情中生物创新药未明显受益,但是长期来看,生物创新药发展潜力巨大,整个生物医药行业将长期受益于此。

  政策面上,随着两会重点提出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水平。疫苗、创新药、IVD 和医疗设备为重点领域。另外,受疫情影响,国家层面对疾病预防领域愈发重视,民众对疫苗的接种意识提升,加上近年新型重磅疫苗产品不断上市,疫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家对创新药产业从研发、审评、生产到上市大力支持,创新药迎来黄金发展期,服务创新药产业链的CXO 行业也同步迎来巨大发展机遇;为了强化基层卫生防疫,当前医疗设备和检测试剂需求量大增,带来医疗设备、IVD 行业高景气发展。此外,由于我国在疫情控制方面的领先,国产医疗设备和 IVD 产品的供应远远大于进口产品,加速进口替代进程,抢占更大市场份额。虽然从时序估值上来说,目前整个医药板块估值处在相对较高的位置,但深究个股的而言,板块目前的估值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其未来业绩增长水平,合适风险承受能力适合股票型产品的投资者长期持有。

  生物医药ETF是国泰基金著名的“科创四杰”之一。近年来,国泰基金凭借在ETF领域深耕多年培养的敏锐嗅觉,推出“科创四杰”,布局了国内第一只生物药细分行业ETF(生物医药ETF)、第一只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ETF(芯片ETF)、第一只计算机行业ETF(计算机ETF)、第一只通信行业ETF(通信ETF),产品规模和流动性均位居行业前列。对于希望在场外布局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的投资者来说,也可以选择生物医药ETF联接(A:006756;C:006757)参与投资。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