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阳勇:用钻石的标准高品质选股 看好医药行业12个方向

2020-06-21 19:00:39 和讯名家 

图:云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阳勇

在第十四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上,深圳前海云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阳勇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以《钻石相伴,璀璨永恒一一钻石女神选股法分享》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他表示,钻石女神选股法,就是要像钻石一样的企业,像人见人爱的美女,选这样的好股票进行操作。我们选股票,用钻石的标准,就是高品质的选股。我认为钻石就是一个稀缺的产业核心资产,要用产业的眼光看核心资产的圆心。医药行业有20多个投资方向,我们选取了其中的12个方向,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演讲实录:

大家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分享。

我在大三的时候开始炒股,当时幸好有一个私募基金经理,还有我的老师教我怎么炒,当时刚好是中国加入WTO,他说一定要买深圳湾和盐田港(000088,股吧),那时候所有的股票从2200点下跌,但就这两个股票拼命的涨。股市的独特魅力让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最近20年我一直在炒股。一直到工作之后,我也对其他的一些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大学的时候,参加过一个私募公司,一个PE机构去做实习,做药品数据的统计,我看了一下明天排排网峰会有这个机构老板的演讲,他在2005年的时候就在全国做得风生水起,所以我对PE也是非常感兴趣。

刚才两位基金经理都都讲了关于腾讯股票的案例,2006年我也有幸投了一个互联网的游戏项目,这个公司的创始人就是腾讯出来的,所以在2009年的时候,这个公司要进行A轮融资,我非常痛快的退出来了。因为我觉得投互联网游戏,小公司风险大,不如赶紧把资金撤出来直接到香港去买腾讯股票。因为香港股市抄底的成功,2010年的时候我就辞职专门炒股票。但斌老师是我的偶像,我经常看他的书,他影响了很多人,包括我们这一代人。所以我一直关注但斌老师,学习他,模仿他,我自己也写了一本书,《我的第一本股市赢利书》,就是怎么选好股票,怎么做选时,怎么做交易,怎么做个人能力提高。

最终我也给自己公司战略定位,就是要做一个精品化的私募。钻石女神选股法,就是要像钻石一样的企业,像人见人爱的美女,选这样的好股票进行操作。

每个人对钻石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这也是大家非常熟悉的。大家都认为钻石是年轻人的时尚,或者是家庭财富的传承。我们选股票,用钻石的标准,就是高品质的选股。我认为钻石就是一个稀缺的产业核心资产,要用产业的眼光看核心资产的圆心。钻石代表着永流传的生命情感伴侣,也是家庭财富保值增值的密码,同时也是家族兴旺的标志。

因为我是医药背景专业的,所以对医药比较熟悉,我们的投资大部分的标的是医药股,先讲一下我对医疗方面的投资看法,再分享我们的选股案例,同时也介绍一下我们公司。中国的医药行业分为医疗、医药、医保。国家的医药政策改革都围绕大医疗、大健康进行,我们可以从中发现政策的改变给我们带来的投资机会。

中国跟美国的癌症病人的治疗环境可以得出比较,中国的病人的月均收入是美国病人的七分之一。同时,商业保险覆盖率也非常低,无论是用药金额还是渗透率上都是比较低的,所以说中国的医药市场有非常强的成长空间。

在海外,过去十年涨幅最大的两公司,一个是器械公司,一个是药品公司,对应着A股的投资标的就是迈瑞和恒瑞。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优秀的管理层、研发产品线非常高端的,而且有持续的研发投入。十年前,我从国药一致(000028,股吧)离职的时候,通过证券报看到,中国的公募还有一些非常优秀的大私募,现在也是很顶尖的,他们的第一重仓股复星医药(600196,股吧),而没有买恒瑞。恒瑞创始人夫妇都是中国药科大学的校友,孙总还是校董,所以我们对恒瑞理解比较深。同时,因为我对PE的理解接触比较早,也比较深,买股票一定要买市场份额第一的龙头股。另外我在一致药业做商务工作的时候,对中国药企和外资企业的差距有深切体会。我觉得药企如果不去把钱放在创新上,这个企业就没有未来,所以我当时买医药只买恒瑞。2016年我们取得非常好的业绩,跟这个有关,也和2016年的经济经济和股市的市场风格有关系,医药板块只有恒瑞涨得非常好,所以很多朋友包括医药基金界的朋友会到我们公司来取经,问我到底买了什么。其实我根本没有什么资源,甚至没有去恒瑞调研过,只是简单的判断,就买最好的龙头股,就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散户思维。另外这些企业对医生和患者的理解比较深,所以他们有一个好的商业执行力。

医药行业有20多个投资方向,我们选取了其中的12个方向,认为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其中有一些投资方向我认为可能会落伍,所以也不是我们重点关注的对象。中国医药(600056,股吧)的发展趋势,从高效诊断到消费,从原来的治病到未来的治未病。尤其是这场疫情以来,国家原来觉得是不是医保费用花得太多了,想克制一下。现在发现武汉如果停掉一天,封城一天,会带来更大的损失,但如果花点医药投入,就相当于给经济买了个保险。同时对于人体,如果我们打了一次疫苗,比如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一生,可以节省以后的医疗费用,增加工作机会,带来物质的回报。所以有统计学认为,疫苗的投入产出比对整个社会大概是1:27之多。

以前我经常买医药股,都是针对消费属性,很多投资者喜欢做药物,因为护城河比较深,而且独家、垄断。在十年前有很多中医药企业都是成为牛股。但随着外资的流入,以及国家对医保的控费,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以疗效为主,更多的医药创新企业得到大家的追捧。尤其是我们国家对注册制、对科技、对生物医药的扶持,疫情面前我们更加要跟美国竞争,要占领生物科技的制高点,所以国家对这一块进行了大力扶持,对整个医药板块,科技股的估值提升是非常明显的。所以很多人会觉得医药股怎么这么贵?甚至还可能是负的,尤其是港股,实际上估值方法就是跟腾讯刚上市的时候,或者京东刚上市,拼多多现在还是大幅度亏损,跟他们的情况是一样的。但这些公司未来对社会的效率、价值提升都是非常显而易见的。

针对药品的企业,我们的筛选标准,首先看他的产品线是否在国际上具有领先地位,同时研发是否更高效,用同样的钱可以研究出更多更好的项目。同时,产品研发出来是否能够快速商业化落地,赚到更多的钱。

药品的核心是疗效和安全性,从药物研发、临床研究到适应性扩展,临床价值决定了,最终是否会获得专家的权威指南的推荐,进而可以获得商业利润。通过获利之后可以循环创新,并且在适应症方面可以继续扩张。我们除了关注药品本身疗效之外,还要关注商业化的能力,除了会研发好的药品,还要看他会不会卖好药,所以我们一定要关注药品的竞争对手、市场潜力以及商业执行力。

举个例子,世界上最大的疫苗产品在中国的研发过程,我们对这个产品进行了数据库的跟踪,从他的三期临床到上市申请再到上市,几个关键节点我们都要进行分析。发现这三个节点就是股价的最高位置,当产品开始上市和销售了,我们又要关注产品商业化的进展。例如13价肺炎疫苗,4、5、6月份都有招标,昨天是海南的招标挂网进入。同时他的竞争对手是一个外资企业,但在二季度没有批签发,也就是说国产的疫苗销售很有可能在今年就要超越外资,这个企业要主导这个市场。

我们不仅仅关注疫苗,还囊括了所有的创新药的数据。如肺癌一线的跟踪及效率的比较,可以知道哪些产品是具有最佳疗效和商业化效果。最近几年,全球创新药在分子诊断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推动下,获得了大的发展。全球创新药的投资金额和投资标的也得到了快速增长。我们可以看到在2000年的时候,投资金额大概20亿美金,可以估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大概有500亿美金。也就是说过去20年,一级市场投资增长25倍,同时投资标的也增加了10倍。有了这些创新药的投资,可以促进医药产业的大发展,同时诊断技术等可以给科学家提供更多的研发方向。

另外我们也非常关注药品政策的变革和最新情况的更新,今年5月1日国家的《药品管理办法》的更改,把核查和质量检验由串联变成了并联,这样就可以为药品研发的效率节省了60天的上市时间。以前一个创新药品可能需要5到10年,现在,一个新冠疫苗三期临床可能也就是3到6个月时间,也就是说效率提高了很多。国家为创新药打开了绿灯,这样有越来越多的好药品来服务患者。同时这些医药企业的投资回报可以得到大幅度的提升,在二级市场一定会表现出股价的凶猛上涨。

根据钻石女神选股方法,明星企业的明星产品对应人体的器官可以看到,跟人有关系的这些医药公司都是牛股,其实医药板块这么多的细分行业全都是牛股,所以好的投资土壤是非常重要的,土壤好,农民干活就很轻松,还有好收成。

目前疫情在全球已经成为了常态化,今年冬季很有可能来第二波,最近北京又出现了一些情况。海外因为他的政治制度或者是经济制度,或者是医疗水平的低下,疫情是没办法根治的。中国不可能完全断绝海外的航班或者是对外的经济来往,所以一定会受到牵连,因此,整个疫情会持续很久。

医药中涨得最凶猛的股票是一个做手套的公司,他去年一个手套可能赚1、2分钱,今年一个手套赚3、5毛钱。目前他的全球市占率只有3%,未来可能会提升到10%。这一类的公司,无论是从量还是价,还有市占率来看,他都让人很兴奋,很容易成为市场上的一只明星股票,今年就体现了5倍的涨幅。

疑似病例要进行基因检测,从长期来说要解决新冠疫情最终的根治方法就是疫苗。我们跟踪了全球所有进入临床的疫苗数据,当然未进入临床的项目还有一百多家,乃至几百家。我们也大概的看了一下,但没有太多的跟踪,因为我们团队认为没有太多的商业价值。

我们选股的精品化策略,第一步是历史归纳法,有些板块无论在中国、香港、还是美国都是牛股,只要抓住市占最大的龙头股一定是牛股,所以我们在化妆品、家用电器、医疗器械、食品、白酒、创新药方面进行了一些布局。

我们股票的筛选标准,以及钻石女神股票池,在排排网的直营店上有我的文章,或者我们云溪基金的公众号上都有。为什么我愿意把大家股票池分享给大家,甚至把选股标准都告诉大家,因为现在是一个互联网分享经济,只要我为大家创造价值,大家才会深度的认可我,来关注到我们。

我们的优势,基于产业和市场的深度价值研究。我和我的团队都具有产业的经验,同时在二级市场我们也能够进行定价,同时也会进行价值的追踪,找到市场预期。比如说今年3月份的时候,一个疫苗公司,我问了五家卖方,问他们的观点,他们说这是一个骗子公司,这个公司的业绩从来没有兑现过。但因为我是产业里面出来的,也是做营销出来的,所以我知道产品为王的厉害性,也能理解企业家进行医药研发的难度。一个好的产品一旦研发出来,就是躺着赚钱。就像你有好的茅台(600519)酒还是容易卖的,尤其是独家垄断的时候。所以我们后面就跟踪了他的市场潜力,也会把这些信息跟市场沟通,这个股价今年也涨了一倍。有一些非常好的明星公司,可能没有预期差,但是可以跟随他一起成长。我们对这些股票进行分散投资和长期投资,当你拿到最好的股票,最好的赛道的龙头股,只要能坚持,就一定能获得长期的盈利。其实中国的市场越来越像美国,都是慢牛,因为中国的经济波幅已经不是很大了,越来越多的长线资金和美国股市一样机构化了,股市的波动越来越小。

刚才我也介绍了我的专业和背景,在2011年的时候写这本书的时候,我觉得思想还是比较灵活的,所以创作了系统分析法、行业评分法、深选股法、金牛战法、四击理论、四季理论。当时也是为了找一份工作,但大公募或者是大券商认为你的学历不够,所以我又读了一个EMBA。但其实我觉得股市是最不需要专业的地方,当然也是最需要专业的地方。只要人努力,相信每个人都能取得成功。我们刚才看到罗总也是从高中开始炒股,从散户晋级为顶级的基金经理的道路,只要选对股票,选对赛道,坚持不懈,就一定能够成功。

云溪基金已经成立了4年,有21个产品在运行,没有一个产品在清盘,无论怎样都要坚持,只要你有好的赛道,一定会为客户创造好的回报。这是我们的投资理念,专注医药和消费赛道,像钻石一样稀缺的人见人爱的好股票,我们以产业思维去买第一且唯一的好公司,这样的公司护城河非常深,最后股价都能够穿越牛熊。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