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赛亚资本罗伟冬:210=1024 把资金投到市场最需要的地方

2020-06-20 19:16:30 和讯名家 

新浪财经讯 6月18日,为了探讨中国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及新挑战,由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私募排排网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于2020年6月18-19日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本届高峰论坛以“向新而生·向好而行”为主题,集结诸多国内各类顶尖资产管理机构掌门人及业内知名大咖、资深研究人士共赴盛宴!

图:赛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冬

深圳赛亚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伟冬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以《210=1024》为主题的精彩演讲,他表示,我觉得投资很难,但为什么坚持了26年呢?就是2的10次方等于1024。大家坚持做翻番的股票,一辈子很长,至少有40年可以做投资。如果翻10次,就能够把你的钱变成1千万到10亿之间,超过了绝大部分的普通人。

谈及投资体系的逻辑,他表示,我们就是顺应市场无形之手指向,把资金投到市场上最需要的地方,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之后,会提升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获得市场先生的奖励,也就是投资回报。从一开始我是这样认为,也一直这样做。未来会坚持我们的投资逻辑,继续寻找这些伟大的企业,继续为投资人把握盈利。

演讲实录如下:

我讲的题目是《210=1024》,这是个很简单的数字公式。做股票是很难的事情,我试过问在座的人,谁买股票没有被套牢过的,有吗?结果没有一个人举手。所以没有人买股票是没有被套牢过的,投资是很难的。尤其现在经常有各种黑天鹅、黑犀牛。我做投资26年了,从刚考完高考,把我的奖学金拿来投入到股市,三个月亏了60%,我觉得投资很难,但为什么坚持了26年呢?就是2的10次方等于1024。

什么意思?很多朋友买过翻番的股票,如果每次能够本金翻一番,这一辈子能够做10次的话,那么就可以赚1千倍。如果你的本金是1万块,那么就可以涨成1千万。如果你的本金是100万,那就可以涨到10亿。作为一普通人,这一辈子能够赚1亿、10亿,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但大家坚持做翻番的股票,一辈子很长,至少有40年可以做投资。如果翻10次,就能够把你的钱变成1千万到10亿之间,超过了绝大部分的普通人。

在座的来到这里都是想看看怎么投资的,通俗的说就是怎么炒股票。股市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好像没有几个人想过这个话题,讲讲我个人的浅见。股市的存在是通过股票的价格上涨、下跌、高低来调动金融资源,就是资本。没有资本就没有投资,没有投资就什么都没有。通过股价来调动资本投入到实体经济中去,投入到具体的行业中去,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社会生产力发展之后,就提高了人们的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

在1999年2月份的时候,第一次看到有一个叫OICQ的东西,很好玩,我就申请了QQ号。我的号码是200万号,跟一个50万号的人聊天,就问他是什么时候申请的,我以为是两年前,他说是半个月前申请的。我很震惊,因为整个大学期间我都在寻找中国能够涨一千倍的股票,这个企业可以在三个月时间涨300%,就觉得这个公司很伟大,这个公司就是腾讯。当时就很想入股,但没有上市,曾经想过把我的房子卖了入股,结果刚好1998年金融危机之后卖不出去,如果正好房子卖了,我就拿着这二三十万找马化腾去了,但当时没有去。

可怕的不是你做了损失多少,而是你没有做损失了多少,这是最可怕的。我很清楚我没有做这个动作,少做了一个世界首富。说起腾讯,QQ的出现改变了整个中国人的社交、生活、工作的状态和效力,促进了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这是最大的发展。如果当时把资金投到这个公司,1999年2月份如果投进去,到现在上涨的是650万倍。当然这个案例是非常夸张的,不可复制的。但这个案例可以说明,如果股市的效率是最高的话,那么人们工作效率和生活质量就得到极大的提升,所以股市很重要。

讲讲我的投资体系的基本逻辑,我们就是顺应市场无形之手指向,把资金投到市场上最需要的地方,促进这个行业的发展。行业发展之后,会提升整个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获得市场先生的奖励,也就是投资回报。我从一开始是这样认为的,也一直这样做。

说说我们的历史案例:

1996年,我投资了深**,当时深**跟IBM合作,做硬盘磁头。当时很少人有计算机,我记得是2000年左右才普及了计算机。我们投到这个企业之后,他把资金投到硬盘公司上,是跟IBM合作,后来这个硬盘做了很大量,包括希捷的股票也涨了很多,推动了整个PC的普及,起了微薄的力量,所以我取得了很不错的回报,当时我大三,这就是市场给我的奖励。

但股市还是很难,到2004年我还没有什么建树。2005年,我的投资系统达成了,当时投**电器,2004年之前大家去买空调、电视机是去五金店买的,百货公司的服务很差,价格很贵,而且安装很不方便。从2005年开始,国美、苏宁大战开始,他们横扫全国。后来买电视、空调就很方便了,包括现在。之前大家去国美、苏宁买是很方便的,我们把自己投到了**电器,苏宁后来涨了,最高45倍。三年半的时间上涨45倍,这就是把资金投到整个市场最需要的地方去,市场先生会给你奖励。

2007年我们投了**地产,当时我认为人口的集中爆发,供需矛盾很紧张。房价开始长期涨,我每天都说涨,一直有人说我房托。从5千块起涨,涨到现在七八万,均价已经过了10万。我见每一位朋友都说你现在买房子,最好供三套,只要撑五年,买一套卖一套,住一套,收租一套,这辈子就无忧了。

2012年买了**股份,当时我经常去华强北买手机,消费电子做研究,当时没有微信支付,取现很麻烦,经常排队半个小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后来发现需要银行网点增配机器,缩短取现时间,整个商业的周转速度会加快,这也是为行业做贡献。我们投了**股份,用了两年多时间,熊市的时候上涨了370%点。2014年的时候做了总结,发现创业板开板五年,第一名是乐视网(300104,股吧),第二名就是**股份。

2014年的金融创新大家都知道的,之前两融的占比是很低的,现在两融已经被很普遍、很标准的使用了,使证券市场的效率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所以我们买了西部证券(002673,股吧),券商两轮,涨幅八倍左右。

我们公司所有基金都是同步涨这么多,这是很罕见的。因为我的涨数看起来很确定,因为全部已经涨了,超过了巴菲特先生年轻时候的涨幅,这个事情就很可怕了。居然涨得超过了全盛时期的巴菲特先生。我分析了**电器,刚开始股价是29.7元,大概30多可以买到大量的股票,三年半时间上涨到了1347块钱,最高涨幅是45倍。2004年的净利润是9800万,三年之后的净利润是42亿,增长了42倍,股价涨了45倍。当时中国头部十强的家电零售企业市场占有率是10%,而美国的占比是90%。

在美国当年家电连锁取代旧的商业模式的时候,有两个头部企业,一个叫做环城电子,简称CC,另外一个公司简称BBY。CC是老大,跟国美很像,BBY跟苏宁很像。因为CC是收购来扩张家电连锁的卖场,但是BBY坚决自己开店,一路开过去,当时国美就是通过收购来扩张的,国美当时的涨幅也就是两三倍,但苏宁是40倍,所以这个选择是很正确的。

2004中国的电器销售大概是4千亿人民币左右,但预计5年后会到达8千亿人民币,所以你就要推算规模经济,当销售能够达到规模经济以上的时候,净利润是会提升的。2004年是1.8%,每卖100元净利润是1.8元,但是三年之后净利润是3.6元,刚好翻一番。如果销售额提升5倍,如果整个蛋糕从4千亿上升2.1倍,就是11倍,还有净利润的提升就是22倍了,还有2.5的对价,算下来苏宁就会涨30倍左右。所以,后来涨了超过30倍,这是在2005年完全可以推算出来的结果。这是我们做投资的方法,我们会找一些企业,推算之后几年是什么情况,找到爆发力最强的高成长企业投进去,所以我们的成绩就是这么特殊。

**电器是一个很成功的投资案例,因为刚上市的时候是2400多万,总市值也就是8亿左右,到它成为第一大市值成分股,很多基金都会被动买入。当这个基金摆动买入的时候会催生股价,被动基金还得继续增配,这样就形成了正向循环,不停的推高股价。后来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比如说权重交易,在2015年的时候也是因为公募基金的增配推升了股价,正向循环,苏宁正好碰到这种情况,所以涨幅非常惊人。

我们在1996、2005、2012年都做得非常好,成立第一个私募基金之后,连续遇到了股灾1.0、2.0、熔断,还有2018年的从年头跌到年尾,但我们最近还涨了20块附近,这个涨幅都是很惊人的。并且我们在排行榜上已经达到了81次全国冠军,未来会坚持我们的投资逻辑,继续寻找这些伟大的企业,继续为投资人把握盈利,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未来的表现。

今天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