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创金合信基金皮劲松:看好创新药、医疗器械、医药消费品三类投资机会

2020-05-27 15:19:03 和讯基金 

  今年以来A股结构性投资机会不断演绎,医疗行业、科技创新、消费升级等行情突出,其中医药板块表现尤为靓丽,涨幅居A股之首。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医药生物今年以来的涨幅达21.17%。

  医药行业相关主题基金业绩排名居前列。海通证券基金数据周报显示,截至5月22日,共有1411只股票型基金(未合并A、C份额)。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20的股票型基金中,有16只基金名称中包含医疗或医药。其中,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A、C份额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46.18%和45.76%,分列第一名和第二名。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超额收益显著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今年及过去一年业绩排名领先。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0年5月22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6.18%,同类(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基金A类)排名1/22;过去一年收益率为93.31%,同类排名3/20;且获得一年期五星评级。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C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5.76%,同类(医药医疗健康行业股票基金非A类)排名1/7;过去一年收益率为92.04%,同类排名1/5。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还显示,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成立于2018年10月31日,截至2020年5月22日,产品A类份额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36.7%,成立以来年几何平均收益率达73.8%;产品C类份额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49%,成立以来年几何平均收益率达79.54%。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成立以来获取较为稳定的超额收益率,且超额收益率明显,显示较强的长期主动管理能力。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26日,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A、C今年以来的超额收益率分别高达33.28%和32.84%;自2018年10月31日成立以来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95.27%和93.50%;2019年的超额收益率分别为47.96%和47.49%。

  Wind数据显示,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的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医药卫生指数收益率*90%+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0%。

  看好三类投资机会

  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基金经理皮劲松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经济面临较大压力。但医药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避险属性突出,因而板块收益明显。

  他分析,由于医药消费刚需属性,加上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医院诊疗活动恢复正常,很多一季度延后的就诊正陆续释放,对医药产品的需求也逐步恢复,预计大部分医药公司二季度将恢复增长。目前欧美国家疫情仍在反复,拉美等发展中国家持续发酵,对国内企业的防疫类产品需求较大,对相关企业业绩有积极影响。在当前时点,相对其他行业,医药板块仍有比较优势,因而对全年医药表现板块依然乐观。

  皮劲松表示,医药行业受政策影响非常大,近两年如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药品审评政策都在深刻影响行业发展,优化竞争格局,龙头公司会受益于集中度提升。目前大批优质医药股股价创历史新高,估值普遍比历史均值高20%左右,估值反映的是对未来经营的预期,从行业发展趋势和这些公司的财报判断,优质公司经营状态稳中向好,股价还没到泡沫阶段,因而可以继续持有,以时间换空间。

  考虑到现在重点板块景气度仍然较高,增速稳健,竞争格局改善,政策压力也不大,估值下调风险较小,因而持有核心公司仍然可以赚业绩成长的收益。

  皮劲松指出,当前阶段继续看好符合产业趋势的三个细分领域:创新药、偏消费类产品、医疗器械等。

  进一步分析,创新药方面,药品带量采购压缩仿制药规模,腾出的市场空间向创新药转移;医药消费品属于自费药品,不受政策影响,居民收入提高后,对高端医药消费接受度提升,该领域也有不错投资机会;医疗器械行业处在较快增长阶段,受政策影响较药品小,部分细分市场有进口替代和行业扩容的双重红利。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