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公募基金冲刺18万亿 海外资管巨头加速布局

2020-05-21 07:01:03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郭璐庆

  A股机构化进程加速。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公募基金管理规模逼近18万亿大关,其中权益类产品的规模达到3.8万亿,同比增幅高达近50%。

  国内基金市场蓬勃发展,令外资资管巨头垂涎已久。随着外资政策放开,贝莱德、富达等外资巨头纷纷申请设立国内公募基金牌照,企图分一杯羹。

  统计也显示,2017年末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所持A股流通市值突破2.5万亿,占比也从3.89%升至5.58%,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公募规模逼近18万亿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9家,其中,中外合资公司44家,内资公司85家;取得公募基金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共12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2家,这些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合计17.78万亿元,逼近18万亿大关。

  其中,股票型基金规模1.49万亿,混合型基金规模2.32万亿,货币基金规模8.62万亿,债券基金规模3.43万亿以及1134亿的QDII基金。

  第一财经记者也注意到,在2019年4月底,公募基金规模为13.9万亿元,也就是说在过去一年基金规模实现近4万亿的增长,同比增幅约为28%。

  进一步来看,权益类产品的规模已经达到3.81万亿,占到总规模的比例为21.43%。在去年4月底,权益类产品的规模为2.58亿,权益类产品的规模也增长了1.23万亿,增幅高达47.7%。

  截至2020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2.54万亿,占A股总市值的比重为4.18%(前值2.42万亿,占比 3.77%),持股市值及占比相较2019年四季度均进一步提升。

  追溯过去更长周期来看,2017年末至2020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占A股流通市值一举突破2.5万亿,占比也从3.89%升至5.58%,达到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同期,国金证券(600109,股吧)统计的流通市值口径下的A股投资者结构预测结果显示,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合计持股市值占比为17.04%;在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内部,公募基金、保险、社保持股市值占比最高,分别为 9.15%、3.41%、2.05%。由此可见,公募基金的地位牢不可破,并对A股的定价、风险偏好等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此外,根据已披露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总市值同比增长情况,公募持股总市值增速最快,高于外资及险资,具体来看,公募持股总市值的增速为30.55%,远高于第二的险资。

  “机构持股比例提升对稳定市场,提升市场价值挖掘能力有积极作用。”融通转型三动力基金经理林清源称。

  一位有外资背景的基金经理告诉第一财经记者,随着机构投资者,尤其是公募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公募对A股的定价权也逐渐提升,有助于引导A股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形成。

  由于机构投资者对于新兴产业不同公司会做较为深入的研究比较,会引导资金往优秀的龙头公司集中,从而实现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

  “A股市场在走向机构投资者的成熟时代。买股票就是买公司,从公司的成长中获益,这是机构投资者的盈利之道。”林清源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外资“虎视眈眈”

  近年来,监管层对A股市场投资者制度建设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市场结构改革和中长期资金入市。一方面,监管层持续鼓励保险、养老金、社保等中长期资金入市,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范围。另一方面,近期外管局进一步取消了QFII/RQFII的投资额度,简化了资金汇入汇出机制,为A股进一步国际化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并且,从2020年4月1日起,中国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基金管理公司外资股比限制,这意味着比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了一年。

  而就是基金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的第一天,贝莱德和路博迈向证监会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的申请。继贝莱德和路博迈后,证监会网站显示,5月19日,由富达国际控股的富达亚洲控股私人有限公司已向证监会上报了《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申请,目前处于材料接受完成状态。

  就在一个月前,摩根大通旗下资管公司摩根资管宣布与上海信托初步达成商业共识,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公司股权至100%。这也意味着,上投摩根将有望成为第一家外资全资控股的纯外资公募。

  外资三大巨头纷纷在国内申请公募牌照,抑或通过股权转让实现对公募基金的全资控股,显示出外资对于基金市场的高度看重,用意不言自明。

  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长何慧芬就此表示,申请公募基金牌照是富达推进中国战略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我们非常高兴能在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持续开展新的业务,而且还将增加投入以提升投研能力,推出更多满足中国投资者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他们更好地实现投资和退休目标。”何慧芬说。

  此外,银行系公募基金的设立再次有新的进展。5月15日,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和引导力度,继续推进商业银行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截至目前,银行系基金公司有15家,合计管理的基金规模达到3.69万亿,约占到整个公募基金行业规模的四分之一。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