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如何看待近期“外部扰动”对A股影响?

2020-05-18 15:50:09 和讯基金 

  最近,外部摩擦不确定性有所增加,市场担忧再起。

  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5月15日发布声明称,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由于考虑到该措施会对晶圆代工厂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因此给予 120 天的缓冲期,以降低该规定变更带来的冲击。

  我们认为,虽然外部摩擦不确定性可能对市场情绪和投资风险偏好带来一定扰动,但经历过2018、2019年之后,市场已经对外部复杂环境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做了充分的预期,A股的走势也逐渐与外部环境扰动脱敏,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对比去年(2019)美国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当日富时中国A50期货跌幅达到5.45%;

  而本周末声明发布后,富时中国A50期货仅下跌0.6%,并在今日开盘之后迅速转涨;

  今天A股也略有震荡,跌幅不大。

  未来A股大概率会脱离“外部”扰动,以内为主。且随着经济逐渐复苏,两会即将召开,政策红利预计会进一步到来,预计二季度仍然是A股投资比较好的时点。

  我们重点关注代表产业转型升级+国产替代方向的科技类别成长股,受益于逆周期调节和产业集中度提升的周期类别和消费类别。

  一、 从宏观环境来看,全球政策宽松作用之下,内外需将逐步修复,上市公司业绩也有望同步改善,对后市提供支撑。

  一方面,宽松政策作用下,国内经济正在复苏,经济活动已经基本恢复正常水平,特别是一些先行指标表现较好。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的新开工计划总投资累计增速在4月份已经翻正至1.1%(一季度末为-22%);挖掘机、重型货车等工程机械销量表现强劲等等,都预示着国内经济增长指标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向好的趋势。同时主要国家的疫情已经基本进入可控阶段,欧美发达国家疫情已经出现拐点或是进入平台期,目前已经相继启动复工,预计外需也有望在三季度改善。

  另一方面,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继续加码,今年以来国内货币政策宽松力度加大,M2增速连续两个月回升。预计后续财政政策力度也会加大,本周全国“两会”将会正式召开,届时全年的政策目标、框架都将得到明确:预期专项债有望进一步扩容到3.5-4万亿;特别国债正式下发,预计全年规模也将在8000-10000亿之间。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都会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二、从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来看,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为A股实现“长牛”提供制度保障。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作为存量板块注册制改革的第一步,为中小型、科技类企业创造了更加便利的直接融资渠道,有利于我国科技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预计未来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也是政策发力的重要方向,比如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比例和范围,推动实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政策落地,推动提高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权益投资活跃度,推进完善机构投资者税收、业绩评价、会计等配套政策安排,强化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等,给资本市场的“长牛”带来持续、稳定的力量。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