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逆向操作!知名基金经理胡宜斌、周应波抄底影视板块,这几只个股持续上涨(附表)

2020-05-15 09:52:0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北京文化遭微博网友举报一事仍然持续发酵。5月12日,北京文化(000802,股吧)连发两则公告,一方面表示第三大股东所持部分股份被冻结,另一方面表示将延期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目前举报者与北京文化方面各执一词,但上市公司的股价则在二级市场大幅走低,年报公布后录得两个跌停。

受该事件影响,一季度布局该股的公募基金遭遇了浮亏:北京文化一季报显示,在首季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三只公募基金当季新进入局,它们分别是华安媒体互联网华安智能生活和交银施罗德新生活力。若从3月11日个股盘中触及12.21元的高点计算,至今北京文化的阶段跌幅近50%。

当然,布局北京文化仅仅是公募“抄底”影视股的的一个缩影。《红周刊(博客,微博)》记者对比基金一季报和上市公司一季报发现,多只明星公募基金首季对金逸影视(002905,股吧)、横店影视(603103,股吧)、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华谊兄弟(300027,股吧)等影视类公司进行了重点的布局,从4月以来二级市场相关影视标的涨幅看,部分公司的良好表现给重仓其中的基金带来很大惊喜!

公募基金大举抄底影视传媒板块?

作为复工复产线上几乎最后落实的一环,传媒影视板块终于在近期盼来了好消息:5月8日国务院下发指导意见,提出影院可限流开放,这让苦盼靴子落地的机构终于等来了行业复苏的曙光。

几乎同一时间段,爱奇艺、优酷等九家影视公司联合发布倡议书,提出影视行业要做好“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过紧日子、难日子的思想准备”,并倡导全行业“共克时艰,共降成本,共担风险,共建信心”。九家公司表示,即日起对影视剧、综艺节目生产的各环节成本体系、价格体系进行动态调整,将对包括但不限于各个工种的演职人员报酬、特约演职人员与飞行嘉宾报酬、供应商价格、内容采购价格等实施现阶段市场可承受的价格管理,形成市场调节、能上能下、工种平衡、共商共担的定价参考原则。根据今日最新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表示对纳税人提供电影放映服务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

结合A股二级市场的相关标的表现看,WIND资讯数据显示,文化传媒指数在4月上涨5.01%的基础上,本月迄今再度上涨了2.18%。在具体标的上,4月1日到5月11日收盘,华谊兄弟的区间涨幅达到了29.36%,同时光线传媒和唐德影视的区间涨幅也分别达到了21.77%和17.81%,三者在影视板块中涨幅位列前三。此外,上海电影、横店影视、中国电影(600977,股吧)、华策影视(300133,股吧)等四家公司同一时段的涨幅也超过了10%。

在接受《红周刊》记者微信书面采访时,国内某机构投资副总监叶文辉表示,复苏需要分两个层面来理解,一个是客流量的恢复,一个是供给侧的出清。对于前者,主要看的就是政策,什么时候允许电影院全面开放,积压了很久的片源到时候也会释放出来,那个时候肯定会优先播放能吸引客流的好片子,加上压抑了好长一段时间,那个阶段的客流表现大概率会让资本市场躁动起来;对于后者,其实才是影响院线行业长期走势的关键,目前来看,整合出清的趋势在发生,但发生的太慢,我觉得在明确有大公司破产发生之前,这个行业面临的竞争格局让其不值得长期持有。

正所谓仁智见仁,智者见智。从公募基金的持仓来看,多家实力派公司对上述影视股中的热门标的还是进行了针对性布局,而且这些基金几乎都为首季新进十大流通股股东,例如影视股中阶段涨幅排第二位的光线传媒,今年一季度就获得中欧时代先锋、华安媒体互联网、泓德丰润三年新进。

对比来看,公募追捧横店影视的例子则更为明显,该股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五位是公募基金:除去华安媒体互联和华安智能生活为当季加仓外,华安成长创新、中邮信息产业、长信双利优选(519991)均为当季新进建仓的产品。当然,公募的态度也并非一致追捧,如去年年报中还排在重仓股前十的景顺长城四只基金就选择退出了季报十大重仓行列。

论及基金公司态度出现分歧的原因,或许还是跟在疫情下遭遇重创的影视行业现状有关,有的基金经理关注的是现在,而有的基金经理关注的则是将来。仍然以横店影视为例,其年报中营收同比增长3.27%,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仅同比下降3.48%,但在疫情横行的一季度,该公司则是愁云笼罩,其一季报显示,当季净利润同比下滑了186.6%。

华安、中欧、交银三家基金扛旗冲锋在前

5月12日,上海电影收盘涨幅高达8.70%,成为影视板块中最为光彩夺目的一家。从上海电影一季度末的十大流通股股东来看,明星基金经理胡宜斌掌舵的华安媒体互联网和华安智能生活均位列其中,可有意思的是,该股却并非这两只基金当季的十大重仓股。

叶文辉向《红周刊》记者指出,很多基金经理在一季度选择买入影视股,更多的是捡烟蒂的玩法,博取的是短期客流爆发对资本市场的正反馈。

而某银行系基金研究人士向记者表示,影视公司过去两年虽然行业和报表出清差不多了,但产业链地位受到中游视频平台崛起的压缩,商业模式和组织生产方式需要升级,短期看行业难以出现大公司,天花板比较明显,目前尚看不出长大趋势。

从基本面和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研究人士与投资人士的逻辑显然并不相同。《红周刊》记者通过对一季报的梳理,发现华安、中欧、交银三家公募在首季对影视股相对更为偏好。以明星基金经理胡宜斌的代表作华安媒体互联网为例,就其十大重仓股而言,在去年四季度仅有万达电影(002739,股吧)一家的情况下,今年一季度重仓股增加了分众传媒(002027,股吧)、华策影视、芒果超媒(300413,股吧)、奥飞娱乐(002292,股吧)等多只影视传媒板块个股。当然,若从基金重仓股来看,很多买入的影视股并未进入其十大重仓股行列,应为其隐形重仓股。

除去上文提到的光线传媒、横店影视外,根据记者的不完全统计,金逸影视、上海电影、奥飞娱乐、幸福蓝海(300528,股吧)、欢瑞世纪(000892,股吧)、慈文传媒(002343,股吧)、北京文化、中国电影、分众传媒等影视传媒类股票的首季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投资者均能看到胡宜斌掌舵的媒体互联网和智能生活两只基金的影子。

在稍早前的一次渠道高端客户公开交流中,胡宜斌分享了其重仓影视传媒股的思路,疫情加速了影视传媒行业的产能出清,未来行业一旦有所反弹,能够活下来的专业团队就能够挣到大钱。他进一步举例分析,在电视剧时代,单集的最大收入是500万元;电视剧公司的盈利上限是3亿元;电视剧公司无法触及观众,没有分成且集中度低。在网剧时代,单集最大收入达到2000万,网剧公司盈利上限7亿元,电视剧公司可以间接触及观众和分成,集中度上升;而到了短视频和立体视频时代,单集最大收入继续扩大,内容制作公司盈利上限继续突破;且直接触及观众,会有分成和前置广告;此外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从基金一季报来看,华安媒体互联和华安智能生活作为胡宜斌最早管理的两只产品,目前合计的规模接近200亿,从首季大举重仓布局影视传媒股的结果来看,这一行业或将接棒科技股成为胡宜斌的第一大重仓行业。

无独有偶,另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周应波同样也将视线锁定在影视传媒股上。从其执掌的基金一季报来看,芒果超媒排在基金十大重仓中的第六位;同时,首季其持股光线传媒的数量超过了华安媒体互联网,排在了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第五位。

从重仓思路来看,或许几位明星基金经理都是在用逆向思维的策略布局后疫情时代影视传媒行业触底反弹的机会,而这种思路的对或错只有留给时间来检验了!

附表?胡宜斌所管基金产品一季度季重仓股一览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