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浙商基金:外围市场恐慌情绪蔓延 中国资产或成全球避风港

2020-03-10 11:31:49 和讯基金 

  3月9日星期一,全球资本市场遭遇黑色星期一。美股继亚太市场之后,开盘暴跌,标普500指数迅速跌至7%,触发第一层熔断机制,暂停交易15分钟。这是美股设立熔断机制三十多年以来,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而上一次是在23年前。凑巧的是,11年前的2009年3月9日,正是被人们视为标普500史上最长牛市的起点。

  浙商基金智能权益投资部总经理查晓磊认为,当前全球避险情绪加重,短期内全球资产的波动性将急剧上升。但事件对国内影响利大于弊:中短期的通胀担忧基本可以解除,国内政策空间余地加大,低油价对经济总体的成本也是有利的。资本市场短期情绪受影响,但大概率带来绝佳布局机会。

  浙商基金认为,当前海外市场的风险偏好可能还没有到最悲观的时候,主要原因在于发达国家本身存在经济下行压力,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原油价格大战,主要国家货币宽松持续加码,已经筑成了海外市场利率继续走低的大环境。

  而与此同时,国内虽然最悲观的时候已经过去,但上周开始明显受到海外市场的影响。总体来看,短期国内债市的胜率或大概率高于股市,但中长期,目前债市利率已经突破了历史低位、基于国内基本面可能已经至少底部走平,债市利率继续下行空间不大。而国内股市在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生产生活逐步复苏逻辑下,未来仍有上行的空间。

  后市的关键点主要在于海外疫情的控制情况以及全球产业链受到的影响,可能会让利率在低位持续更长时间,同时伴随信用利差和期限利差的最后一步收窄。

  接下来需要确认中国能否率先走出低谷,以及再次成为全球资产的领跑者,将带来投资节奏上新的变化。昨日美国琼斯指数跌逾2000点,创12年来最大当日跌幅,而富时中国A50期指却一枝独秀,当日涨超1%。浙商基金认为,未来A股后市市场表现有望强于欧美,中国资产或称全球避风港。

  总结来看,浙商基金认为A股表现大概率强于欧美市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方面,与国外疫情的蔓延相比,国内疫情目前已基本得到控制,复产复工步入正轨,经济基本面有望触底反弹。另一方面,未来针对内需的逆周期调节政策有望加强,货币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对内需恢复的确定性较强。最后,中国是原油消费国,单论原油价格下跌,将进一步降低企业制造生产成本,提振居民消费水平。

  因此,未来市场总体有可能进入大幅波动阶段,但随着波动持续,资产价格也将逐步回归到基本面逻辑。而每一次的估值下杀,都在为投资者采集更便宜的长期核心资产筹码创造机会。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