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金融战“疫”必胜逻辑|华商基金周海栋:疫情突发 A股短期风险偏好下降不改长期趋势

2020-02-03 10:36:22 和讯基金 

  编者按:春节期间,受“疫情”及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全球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出现了大幅下挫,恐慌情绪蔓延,庚子年首个交易日A股跟随外盘补跌。截止2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跌7.72%,深证成指跌8.45%,创业板指跌6.85%,虽然沪指盘中创23年以来最大跌幅,与全球市场进行对比,A股调整幅度明显小于外围市场假期跌幅,北上资金加速抄底,净流入约200亿元;相比2003年“非典”时期,当下A股的估值中枢远好于彼时。后期恐慌情绪的拐点主要取决于三方面:一是,新增确诊病例和新增疑似病例的走势;二是,基本面的预期;三是,逆周期对冲政策的力度。对此,机构纷纷发表观点,详述必胜逻辑与投资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对A股的影响到底有多大,开盘以后将会呈怎样走势,备受市场关注。华商基金投资部总经理、华商恒益稳健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周海栋认为,短期看疫情可能会使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但不会改变A股向好趋势,而长期看或将深刻影响社会的行为方式,会是未来投资的重要观测方向。

  周海栋表示,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到目前为止从人数规模上已经超越2003年的SARS,在这个春节前后深刻的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与工作。但与所有影响很大的突发事件一样,人们可能依然会高估其短期影响,而低估其长期影响。

  短期来看,疫情确实会对部分行业产生脉冲性的负面影响,当然同时也对一小部分行业有脉冲性的正面影响,但随着疫情的退散,这种影响也随之散去,并不会干扰到这些行业自身的周期及其发展规律。但从长期来看,大到政府工作方式,科研卫生体系,小到人民生活消费行为方式,公司生产组织形式,都将会产生明显变化,这种影响对于短期资本市场一般不会有直接的体现,但长期或深刻影响社会的发展。

  实际上,对于资本市场而言,这类短期脉冲性的事件并不是太陌生的变量,例如2003年的SARS,以及后来的奶粉事件,疫苗事件,包括近期的贸易战,都属于类似的突发性事件,其短期波动对于机构资金而言通常是带来相关行业的逆向交易机会。

  展望2020年资本市场,周海栋认为,未来在全球经济边际转暖,A股市场制度化建设不断推进的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有望中枢抬升,长期资金入市、上市公司优胜劣汰质量改善是大势所趋。权益市场在“供需”两个方向持续改善下,被正确定价的机会在逐步加大,真正的“慢牛”可以期待。

  另据了解,面对肺炎疫情,华商基金更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即向武汉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用于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疗救治及防护工作,全力支持抗击疫情。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

  

  风险提示:以上观点不代表投资建议,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