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万家基金10月通胀数据点评:非食品继续下降 核心CPI维持低位

2019-11-12 09:33:25 和讯基金 

  事件:中国10月CPI同比3.8%,预期3.4%,前值3%。9月PPI同比-1.6%,预期-1.5%,前值-1.2%。

  点评:

  1.核心观点:10月CPI达3.8%,超出市场预期,猪价带来的食品通胀是关键因素,非食品仍在持续回落,同比增速0.9%,PPI回落至-1.6%。10月CPI数据有几点值得关注:一是CPI猪价环比仅有20%,而按照月末计算应为40%,显示按照月度平均计算,依次看,11月即便猪价不涨,CPI中猪价环比预计上涨10%。二是猪肉的权重上调至4%左右,因随猪价上涨,居民在猪肉中支出上升,导致权重上调。意味着如果猪价继续上涨,权重可能会进一步上调,CPI仍可能会超预期。三是鸡肉的影响尚未体现在CPI中,10月鸡肉高频数据环比上涨30%,统计局环比为2.5%涨幅,未来可能进一步纳入CPI数据中。

  展望未来一段时间,CPI将有望攀升,我们预计CPI在1月突破高点后,逐步下行(前提为春节之后猪价不再大幅上涨)。由于债市预期相对充分,因此维持债市回调空间有限,但趋势性机会需要等待拐点。股市对宏观数据关注度比债市略低,预计需要适当消化。我们认为MLF降息不会加剧通胀预期,目前猪价上涨仅扩散到肉类相关商品,并未看到扩散至其他商品迹象,食品项下其他分项,非食品以及PPI均未看到上涨。

  2. 10月CPI同比3.8%,超市场预期。中国10月CPI同比3.8%,预期3.4%,前值3%。上涨加速。

  3. 猪价上涨,牛羊鸡肉同步上涨,推动CPI上行,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上升至15.5%。10月CPI继续上升,主要是猪价等肉类上涨推动的,食品中,猪肉价格上涨101%,影响CPI上涨约2.43个百分点。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和鸡蛋价格涨幅在12.3%—21.4%之间,五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1个百分点。蔬菜、水果继续下跌,对CPI有一定抑制作用。

  4. 非食品继续下降,核心CPI维持低位。非食品同比0.9%,下滑0.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1.5%,持平,显示除食品上涨,广义的价格普遍在下跌。CPI主要还是猪价等肉类上涨驱动的。

  5. PPI同比回落至-1.6%。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持平;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同比看,PPI下降1.6%,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2.6%,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1.4%,涨幅扩大0.3个百分点。

  6.展望未来一段时期,由于猪价涨幅较大,CPI预计将陆续上行,预期1月之后CPI大概率见顶回落,猪价春节之后再次大涨概率下降(目前猪价已经较高,春节之后逐步进入淡季)。央行上周MLF降息,明确表示态度,即不会收紧。我们认为MLF降息不会加剧通胀预期,目前猪价的上涨只扩散到肉类相关商品,并未看到扩散至其他商品迹象,食品项下其他分项,非食品以及PPI均未看到上涨。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