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QFII扎堆A股核心资产大举加仓机构抱团股

2019-09-21 01:00:10 证券时报 

陈静/制表 周靖宇/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陈静

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经国务院批准,外汇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限制。随着QFII、RQFII额度完全放开,未来外资投资A股将更加便利。

近年来,外资逐渐成为A股重要力量。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在央行网站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的境内人民币股票资产达1.65万亿元,持股市值直逼公募基金。另据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A股市场总的流通市值约为46万亿元,由此估算外资持有的A股股票占A股市场流通市值的3.6%左右。

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路径之一,QFII配置思路是什么?调仓路径如何?其持仓动向备受市场关注。以最新持仓来看,QFII青睐金融、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四大板块,持股集中度高,并大幅加仓机构抱团持有的公司。

金融与大消费为主线

扎堆A股核心资产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截至今年8月30日,QFII投资总额度为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多家QFII机构重仓A股,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巴黎银行等五家QFII机构二季度末持仓A股市值均超百亿元。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截至2019年二季度末,QFII共现身293家A股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平均持股比例为1.77%,持仓总市值达1570.54亿元(以6月底为标准)。若持股数量保持不变,以最新收盘价来看,QFII持仓市值已增长68亿元。

QFII持股比例(占流通A股)最大的是宁波银行(002142,股吧),持股规模达7.52亿股,相比上年同期持股规模明显增加。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二季度末除外资机构新加坡华侨银行有限公司外,北上资金、中央汇金也有现身。此外,QFII持股比例较高的还有4家公司,分别为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与江苏租赁(600901,股吧),持股比例均超10%。不难发现,持股比例较高的均为金融股。

以持仓市值来看,二季度末,银行、家用电器、非银金融、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行业持仓总市值均超百亿元,可以看出金融与大消费板块是QFII配置的主要品种。

其中22家公司获QFII扎堆持有,单家公司持仓市值均超10亿元,合计持仓市值占QFII持仓总市值的70%以上。持仓市值最大的是华泰证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显示,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二季度新进增持华泰证券8.25亿股,合计持仓市值达181.3亿元,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不仅持股市值偏集中,QFII持股机构数量也扎堆。启明星辰(002439,股吧)、美的集团上海机场(600009,股吧)、中国国旅(601888,股吧)等多家公司被多家QFII持有,其中启明星辰获4家QFII持有,数量最多。

不难看出,获QFII扎堆持有的公司不少被称为A股“核心资产”,如美的集团、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上海机场、中国国旅、海尔智家(600690,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等。

市场表现来看,QFII扎堆持有的公司二级市场表现也不俗,年内平均涨幅近50%。五粮液(000858)年内涨幅远超100%;贵州茅台(600519)年内涨幅接近翻倍,昨日股价续创新高;恒瑞医药、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格力电器等公司年内股价涨幅均不菲。

持股集中度上升

大举加仓机构抱团股

调仓方面,与一季度相比,150家A股公司QFII持股规模有所增加,其中78家为新进;减仓300多股,其中82家公司持股数量有所减少,267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已无QFII的身影。整体来看,二季度末QFII持仓数量减少近半,平均持股市值增长超七成,持股集中度明显提高。

一季度末QFII现身48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相比之下二季度QFII持股数量减少近半。持仓市值方面,一季度末QFII持仓市值达1506.68亿元,个股平均持仓市值达3.12亿元。相比之下,二季度末QFII持仓总市值变化不大,但个股平均持仓市值达5.36亿元,较一季度末高出70%以上。

华泰证券二季度获QFII增持数量最多。从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来看,该公司为机构集聚地,前十大流通股中,北上资金、证金、汇金均有现身。此外,东方财富(300059,股吧)、药明康德(603259,股吧)、生益科技(600183,股吧)、爱尔眼科等20股,获QFII增持数量也均超千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QFII增持数量居前的公司同时也获北上资金青睐,前十大流通股中北上资金均有现身,且不少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中出现多家机构身影。东方财富前十大流通股显示,除QFII外,中央汇金、陆股通也有现身。药明康德二季度获QFII增持超2000万股,持股比例达3.06%。前十大流通股名单显示,多家外资机构二季度对药明康德进行了增持,北上资金二季度末也有增持。

减仓方面,二季度QFII退出200多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其中19家为ST公司。以上半年业绩来看,QFII退出前十大流通股名单的公司中,净利润平均水平远远低于新进增持股票,净利润不足亿元的公司占比近八成。

*ST大控二季度末获QFII减仓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因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该股或成面值退市第五股。9月19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称公司股票已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应当被予以终止上市。

QFII素有长线投资者之称,一直被作为价值投资的典范。信达证券研报显示,十多年来QFII在A股市场的年化复合收益率超过20%,投资收益率可媲美巴菲特投资组合。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2014年至今有20只股票穿越牛熊连续22个季度被QFII持有,期间平均涨幅超两倍,其中贵州茅台涨幅超10倍,苏泊尔(002032,股吧)、上海机场、中国国旅与白云机场(600004,股吧)涨幅亦超4倍。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