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CPI超预期上涨 预期不会对未来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2019-09-10 17:47:52 和讯基金 

  今日,国家统计局发布通胀数据,8月CPI同比增2.8%,预期增2.6%,前值增2.8%; PPI同比降0.8%,预期降0.9%,前值降0.3%

  点评: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通胀的数据,8月CPI同比增2.8%,其中猪肉价格同比大幅提升是主要原因;而PPI同比降0.8%,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有所扩大,结构性通缩压力有所回升;而从成因上看,PPI走低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原油、钢铁、煤炭等原材料价格回落相关。

  而从未来政策导向角度考虑,我们认为,单月CPI较高,并不会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形成制约,短期内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并不会改变,未来通过结构性改革措施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的相关举措预计仍将持续出台。并且,在全球降息潮的背景下,不排除中国通过降低MLF利率实现结构性降息的可能性。

  1、猪肉价格仍是CPI大幅走高的主因

  8月CPI同比增2.8%,预期增2.6%,增幅明显超过市场预期;分项来看: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是CPI走高的主要原因;若剔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同比增1.5%,前值增1.6%。并且,从结构上看,食品类和非食品类走势差异扩大,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7.3%,是通胀上行的主要原因,影响CPI上涨约2.14个百分点;非食品类价格上涨1.1%,影响CPI上涨约0.66个百分点。

  图:若剔除食品和能源,核心CPI已经进入下行区间

星石投资:CPI超预期上涨 预期不会对未来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猪肉价格大幅上涨,有周期性因素的影响,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受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存栏量大幅走低。今年1-2月份,非洲猪瘟导致全国生猪扑杀数量近7万头,由于疫情传播快并且市场上并没有合适的疫苗可以遏制疫情传播,养殖户担心猪瘟蔓延,纷纷加速生猪出栏并且推迟补栏,导致生猪存栏数量大幅下降,从而造成7-8月份生猪出栏数量开始大幅下降,猪肉供给紧缺,带动猪肉价格大幅上行。并且,由于猪肉价格上升,也带动牛羊肉、禽肉、禽蛋价格普遍上涨,根据统计,8月禽肉类价格上涨9.6%,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鸡蛋价格上涨3.8%,影响CPI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图:能繁母猪存栏大幅下降,远超周期性因素影响

星石投资:CPI超预期上涨 预期不会对未来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近期稳定猪肉价格相关政策频出,比如补贴生猪养殖、增加猪肉进口、中央储备冻肉投放等,能够满足部分猪肉消费,在边际上缓解猪肉价格上涨过快;但要从根本上缓解猪肉价格上涨,仍取决于生猪供给的恢复。8月21日,国常会提出要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随后各部委纷纷发文,从信贷、养殖补贴等多方面支持生猪养殖和猪肉生产,保障猪肉供给。比如9月3日,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强调完善种猪场、规模猪场临时贷款贴息,支持实施生猪良种补贴;9月5日农业农村部再次发文支持生猪生产农机准备购置补贴等。除此之外,为了增加猪肉供给,商务部表示鼓励扩大猪肉进口,适时投放中央储备冻肉等,能够在边际上缓解猪肉价格过快上涨;但考虑到我国猪肉消费量十分庞大,缓解作用或许相对有限,未来猪肉价格的回落,仍取决于生猪供给能否恢复。

  2、PPI大幅回落,但基本符合预期

  PPI大幅回落,存在结构性通缩压力。具体来看,PPI大幅回落,主要受三方面因素的影响:(1)制造业PMI大幅回落,指向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PMI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8月PMI购进价格指数大幅下滑2.1至48.6,而出厂价格指数下降0.2个百分点至46.70,连续四个月低于荣枯线,表明经济供需双弱,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2)国际油价、国内钢铁价格以及煤炭价格等主要原材料价格都有所回落,带动PPI大幅下行;(3)基数效应明显,去年8月,PPI同比增幅高达4.1%,高基数也是8月PPI走低的重要原因。

  3、CPI超预期上涨,主要是供给侧驱动,预期不会对未来货币政策构成制约

  虽然8月CPI超预期上行,但是,如果换个角度思考:一方面,CPI超预期上行从成因上讲,主要是由供给侧驱动的,如果剔除猪肉价格的影响,核心通胀并不是特别高,甚至都已经处于下行通道;另一方面,PPI大幅走低,CPI和PPI之间的剪刀差扩大,结构性通缩压力凸显,表明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为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单个月CPI较高,并不会对未来的货币政策形成制约,预期短期内稳健偏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并不会改变,我们相信未来通过结构性改革措施疏导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引导实际利率下行的相关举措仍将持续出台。

  并且,由于全球降息潮已经开启,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已经降息32次,而美联储和欧洲央行都将在9月中旬举行议息会议,降息已是大概率事件;而横向来看,当前国内无风险利率和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下调空间。另外,9月份共有4415亿元的MLF到期,为9月央行通过下调MLF利率引导短端利率下行,发挥LPR的引导作用提供了契机。因此,我们认为,虽然8月CPI出现超预期上行,但未来中国仍有通过降低MLF利率,实现结构性降息的可能。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