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博时基金魏凤春:多国跟进美联储降息 全球金融条件整体偏宽松

2019-08-12 14:21:49 和讯基金 

  上周,全球股市继续下跌,新兴市场股市跌幅稍大。美财政部在特朗普授意下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欧美日等发达股市继续下跌,韩国等新兴市场跌幅相对稍大。A股港股等显著调整,主要股指跌幅均在-3%以上。国内货币市场维持平衡略紧状态,短端利率在周中下行之后上行,全周无显著变化。受避险情绪驱动,国内债市继续显著上涨,利率债表现好于信用债。商品方面,受外围扰动与美国原油库存上升的不利影响,油价一度大幅下跌,但沙特限制出口挺油价的表态促使油价有所反弹,全周仍有2%以上的跌幅。基本金属分化,部分品种如钴、镍、铜等因供给扰动而上涨,国内黑色系商品因下游需求进入淡季而加速下跌。农产品(000061)方面,国内油脂价格因库存改善、人民币贬值而强劲上涨。美元指数小幅回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跌破7,贬值约1.7%,金银受避险情绪驱动显著上涨。

  展望本周,海外经济方面,继美联储降息后,上周多国跟进降息,全球金融条件整体偏宽松。美联储四位前主席沃尔克格林斯潘伯南克耶伦联合发表署名文章,呼吁保持美联储的独立性,但特朗普随即公开批评其紧缩政策太快太重的错误。美联储与特朗普政府之间的矛盾明显更加尖锐,这将增加未来流动性预期的不确定性。国内经济方面,7月CPI同比2.8%,PPI同比降0.3%,通胀数据对货币政策影响较小。7月出口环比改善,集中于对欧盟和非美日欧地区的出口,我们维持下半年出口同比下滑的判断。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未释放与政治局会议不同的信号,措辞宽松程度介于去年末和今年四月之间。汇率破“7”应视为对负面冲击的缓冲,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中方回应强硬。

  具体来看,A股方面,人民币汇率破7,美方列中国为“汇率操纵国”,市场预期和投资者情绪一致悲观。短期看,有份量的负面信息逐渐被市场所预期,但部分结构细节如盈利预期改善、7月出口回暖等,可能会是市场支撑。结构继续偏金融地产与科技。

  港股方面,港股估值与资金面都维持改善态势,但本港局势、外部市场的不利波动对港股也会有压制,盈利预期也难见改善。结构方面建议以高股息的金融地产,以及高政策弹性的非必选消费为主。

  债券方面,全球金融市场波动,避险情绪驱动海外国债利率进一步走低,内外利差再次走阔确保了国内债市的相对安全。结构以中高等级信用债为主。

  原油方面,全球贸易局势紧张引发需求担忧,对短期油价构成压制,但随着炼厂超季节性检修结束,需求有望季节性回暖,同时中东拉美等地缘政治风险犹存,油价跌幅有限。

  黄金方面,人民币汇率破7是风险释放,而非全球货币竞争性贬值的开启,金价受避险情绪的驱动已经充分。本周美国将公布CPI和零售数据等,考虑短期基本面依然偏强,预计金价可能偏强震荡。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