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江晖:科技长期向好 静候月明花开

2019-07-04 10:05:02 和讯基金 

星石投资江晖:科技长期向好 静候月明花开

  稳增长政策会贯穿全年,预计三季度政策将再度宽松。

  贸易关系反复,应做好长期竞争的充分准备。

  全球产业链的重塑对现有国内产业链有一定的冲击,中国对高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是必然。

  现阶段,主要把握已经实现技术突破,且市场空间大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比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

  尽管短期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偏低,但是市场整体估值也较低,有利于寻找长期投资标的。我们看好中国在科技领域的创新能力,随着研发的不断投入,未来会持续实现各个环节的技术突破。现阶段,我们主要把握已经实现技术突破,且市场空间大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宏观杠杆率和通胀成为阶段性约束,外部摩擦增加中期经济发展不确定性

  今年国内经济开局良好,但宏观杠杆率和通胀成为国内政策阶段性的约束。一方面,在以基建地产为主的稳增长政策推动下,宏观杠杆率再次快速上升。根据社科院报告,去年我国总杠杆率首次出现下降,但是今年一季度包括居民、非金融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杠杆率均有较大幅度反弹,并创新高。因此,继续坚持结构性去杠杆很有必要。另一方面,由于供给的原因,农产品(000061)价格上涨较多,尤其是猪肉的上行压力预期会使年内通胀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这也给货币政策构成了一定的掣肘。此外,外部摩擦不仅体现在经贸争端的升级上,而且往科技等其他领域蔓延,给国内的产业发展增加了一定的不确定性。G20峰会就贸易摩擦问题达成了超预期成果,贸易谈判将重启,阶段性减缓国内的外部压力,有利于提振此前较低的市场偏好。但是市场应对中美关系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做好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逆周期调节贯穿全年,结构性改革是关键亮点

   从中期来看,伴随着结构性去杠杆,以及外部摩擦的反复,国内经济下半年依旧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相应的稳增长政策也会贯穿全年,预计三季度政策将再度宽松。国内方面,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财政政策重点以稳消费替代稳投资,以减税降费支撑企业盈利。稳消费主要表现在降低居民所得税、促进汽车家电消费以及扩大农村消费市场。稳消费政策上半年有所保留,预计下半年会适度发力。减税降费主要是下调增值税,降低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以及削减行政事业性收费。减税降费政策会贯穿全年,超过2万亿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企业盈利的作用将持续体现。稳投资方面,地方专项债松绑支持基建企稳,但逆周期调控政策将大概率维持托底而非强刺激,5G等聚焦“补短板”的新基建投资可能将前置到今年下半年发力。我们清晰地看到,政府开源节流,让利于企业和居民,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从全球来看,今年来海外央行鸽声四起,为中国货币政策打开宽松空间。年初至今部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央行已经开始降息,而美国经济见顶迹象也在逐渐累积,美债收益率的持续倒挂使得资本市场的波动有所放大,市场预期下半年美联储大概率降息。在此背景下,不排除中国央行跟随全球宽松的可能。

   长期来看,国内政策不仅着眼于中期稳增长,更注重制度变革,解决体制性问题。贸易摩擦使得中国面临的产业链问题愈加显性化,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配套制度改革已经刻不容缓。金融供给侧改革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心,而科创板将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是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新经济企业融资的重大改革。从需求角度看,我国一直以间接融资(信贷)为主要融资渠道,对公司财务数据或者抵押品有较高要求,很难为战略新兴产业提供融资需求。而近几年国内积极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支持科技产业发展。此外,国务院也发文,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支持科技创新的功能定位,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从供给角度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将加快优质企业上市,也会加快不良企业的淘汰,真正实现市场的有效配置。今年以来,证券市场极大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管理,并且加快了劣质公司的退市,实现了供给收缩,把资源更多留给优质企业,长期而言会打造一个良性的可循环的市场根基。

  长期坚持高质量发展,看好已实现技术突破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

  外部摩擦的背景下,全球产业链的重塑对现有国内产业链有一定的冲击,但具体是往好的方面,还是往差的方向走,因产业地位而异。整体而言,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升级,往微笑曲线的高附加值链走。我们可以回顾三星半导体的发展史。三星半导体1977年成立,1984年通过逆向工程设计出256k DRAM(代际突破第一步),1993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存储器芯片生产商,2018年是全球半导体产值最大的企业。三星做了巨大的资本开支,在熬过初期的亏损后,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相比之下,中国企业有更好的市场条件,有更庞大而优质的人才,相信中国对高科技领域的技术突破是必然的事情。

  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偏好较低,整体估值水平也偏低,有利于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我们认为,现阶段更应该着眼于长期,把握成长空间大的优质企业。这类企业将存在于已经实现技术突破的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中,比如新能源、高端装备、生物医疗等。以新能源车为例,积极发展新能源车不仅能有效解决我国能源短缺问题,更能使我国汽车工业弯道超车。而在目前电池产业链的各个核心环节,我国优质企业均有全球竞争力,有望充分享受未来1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