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嘉实智能汽车成立以来回报超115%净值再创新高

2020-02-11 10:53:08 和讯基金 

  面对A股结构性行情渐成常态,行业分化日趋明显,专注各大细分板块的行业基金凭借其更精准捕捉行业板块机会、投研更为深入等优势,逐渐成为人们把握结构性行情的投资利器。其中一向富有远见的嘉实基金(博客,微博),从2014年起便坚持在市场低位播种行业基金,经过时间陈酿后,已迎来收获期。例如在2016年2月推出的国内首只智能汽车主题基金——嘉实智能汽车型基金(002168),尽管四年来大盘仍围绕2800点上下徘徊,但该基金成立以来回报已翻倍,年化回报超20%。

  从熔断中走来,净值迭创新高

  回顾嘉实智能汽车四年来的历程, 2016年2月4日成立,彼时大盘刚遭遇熔断,上证综指点位低于2800点,期间经历过2018年市场的巨幅下跌,此后在2019年结构性牛市中嘉实智能汽车年度收益65.63%;到今年来受疫情扰动市场再度围绕2800点左右调整,嘉实智能汽车反而在波动中净值迭创新高。

  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2月7日,嘉实智能汽车成立以来回报率115.70%,年化回报21.11%,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仅为4.99%;复权单位净值达2.1570元,创成立以来新高。即使在今年上证综指跌幅5.71%的背景下,嘉实智能汽车年内收益率仍达16.28%,高居同类前6%。

  从合同看,嘉实智能汽车界定智能汽车行业主要涉及传统整车及零配件;汽车电子、娱乐、信息化、车联网;新能源汽车材料及配件、充电设施;汽车后市场及相关服务等其他汽车相关产业。从嘉实智能汽车的资产配置来看,基金淡化择时,股票仓位长期稳定在90%左右。从行业配置来看,根据最新季报显示,该基金重点配置新能源汽车、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和可再生能源等行业。在个股选择上,该基金基于基本面分析情况,自下而上精选景气度高且价格合理的优质个股,基金持股集中度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合计占比长期在50%之上。

  借基上车,赶趟智能汽车赛道

  目前,消费、医药等行业赛道已较为拥挤,而新能源汽车估值较低,同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主题的基金也是稀缺产品,主动型基金产品不足10只。当前市场调整,为人们上车提供了又一次机会。

  若是选择主动权益类产品入局,需考察基金经理的能力背景,重点关注对汽车行业、新能源、电气设备等领域有行业研究经历的基金经理。

  嘉实智能汽车基金经理姚志鹏拥有深厚的行业研究功底,重点研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深谙新经济和新科技的发展趋势。理工科专业的背景,为姚志鹏对新能源材料行业的理解提供了学术基础;此外,电子材料领域的实业经验巩固加深了其对行业发展情况的了解。2011年加入嘉实基金,先后从事化工、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行业研究,2016年起管理基金,目前在管4只产品,在管基金总规模60.01亿元。

  嘉实智能汽车前十大重仓个股持有较为分散,并且均为智能汽车概念中的龙头个股,具备获取超额收益的因素。除了嘉实智能汽车,姚志鹏目前管理的嘉实环保低碳、嘉实新能源新材料等基金也表现不俗。

  也许有投资人会问,如果错过了嘉实智能汽车的过去,现在上车还来得及吗?

  姚志鹏分析指出,其看好的新能源和智能汽车板块中期产业逻辑并没有发生变化。随着新能源平价时代的到来,经济的发展将突破能源的约束,而人工智能的成长则加速智能汽车这一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终端渗透率提升。从小周期来看,智能汽车已经在低位调整了四年,现在处于恢复的早期。疫情过后将加大人们对于私人安全空间的诉求,个人交通工具的使用幅度将提升,汽车销售的增长是可以预见的,后续行业大概率会加速复苏。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