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2019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家族资产配置类别呈现多样化 私募股权比公开市场更受欢迎

2019-11-27 17:19:08 和讯基金 

  2019年11月26日,瑞银(UBS)、中航信托(AVIC TRUST)、Campden wealth和惠裕全球家族智库(FOTT)在京联合披露《2019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下称报告)中最核心家族资产配置模块的报告内容,完整版内容将在2020年元月份正式发布。

  该报告由瑞银(UBS)、中航信托(AVIC TRUST)联合推出,由惠裕全球家族智库 (FOTT)和Campden wealth联合进行调研。惠裕利用深耕多年的家族会客厅和家族办公室会员体系,于2019年3月至8月之间,在中国对76名家族成员、家族办公室高级主管和家族财富主管进行数据调研和访问,为了提供背景和对定量研究结果的更深入了解,FOTT和Campden Wealth还进行了深入的定性研究,采访了10组超高净值家族。

  作为国内首批家族信托探路者(300005,股吧),中航信托将家族信托业务作为核心战略业务之一,已经在慈善信托、股权信托、保险金信托、特殊人群保障信托等领域进行了丰富的探索和实践。中航信托也深度参与了此次调研报告的框架设计、数据分析,并反馈了诸多国内家族信托实践实际。

  瑞银集团致力于为遍布全球的富裕人士、机构和公司客户以及瑞士的私人客户提供金融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瑞银的战略以全球领先的财富管理业务及位于瑞士的卓越全能银行业务为核心,协同发展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瑞银专注的业务均在其目标市场拥有强有力的竞争地位,具有资本效率及提供有吸引力的长期结构性增长和盈利前景。

  瑞银的业务遍及全球所有主要的金融中心,在50个地区设有分支机构,所雇员工在美洲约占31%,瑞士占32%,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其他国家占19%,亚太区占18%。UBS Group AG在全球拥有逾 67,000 名员工,股票在瑞士证券交易所及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一、中国家庭正在寻找增长或平衡

  据悉,该报告所代表的家族的平均净财富为65亿元人民币(9.43亿美元),家族办公室的AUM为人民币42亿元(6.04亿美元)。

  约三分之二的被调研家族正在使用家族办公室服务,主要动机是保全财富。作为财富管理工具,使用单一家族办公室占30%,使用商业多家族办公室(16%),使用私人多家族办公室和混合家族办公室(各占9.2%)。

  参与调研的家族办公室采用了以增长为导向的投资战略(占44%)和以平衡为导向的投资策略占(占43%),比例大致相同的;而采用以保全为导向的战略的比例要小得多,只有13%。

《2019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家族资产配置类别呈现多样化 私募股权比公开市场更受欢迎

  二、资产类别呈现多样化,私募股权比公开市场更受欢迎

  报告显示,被调研的中国家族资产配置平均投资组合的资产类别呈现多样化。平均而言,家族办公室将超过一半的投资组合分配给固定收益(22%)、股票(17%)和房地产(13%),其中固定收益是他们投资的最高资产类别。其余包括对私募股权的占总投资20%,而私募股权又包括分别用于直接投资和基于基金的投资的11%和9.2%,这比公开市场更受欢迎。

  参与调研的家族办公室在2019年3月至8月之间受访,他们对被问及参与日期前12个月的投资回报作出回应,他们获得了11%的平均总体投资回报。

《2019年中国家族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显示:中国家族资产配置类别呈现多样化 私募股权比公开市场更受欢迎

  私募股权是表现最好的资产类别,直接投资回报率为19%,基金投资回报率为15%。房地产市场也表现良好,直接投资回报率为14%,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回报率为9.0%。

  私募股权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回报也是家族办公室之间的最大变数,与公开发行的股票一样。大多数家庭表示,在过去12个月中,投资业绩一直令人满意。在私募股权直接投资方面,例如pre-IPO/风险投资,一些家族表示,尽管过去几年的回报一直很高,但未来12个月的不确定性要大得多。

  三、对内具有显著冒险精神,对外偏爱低风险和成熟市场

  报告显示,关于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资产配置的计划,家族表示可能会削减大宗商品、其他有形资产和房地产,私人股本投资则可能会提振。

  对家族办公室投资经理的巨大障碍正在袭来。一般来说,中国家族办公室在国内投资方面具有显著的冒险精神,即它们具有很高的风险容忍度,因为他们积累了关于中国国内相关问题的大量知识。然而,他们在海外投资的风格截然不同,对风险的容忍度很低,他们更愿意投资于成熟市场并持有现金,传统的固定收益或房地产。

  年会上的《报告》犹抱琵琶半遮面,据透露,报告内容其实还包括家族办公室设立、家族办公室面临的挑战、家族办公室遴选服务商等等内容,看起来听起来都相当吊人胃口,让我们一起期待一月份即将正式完整亮相的《2019年中国家族办公室财富报告》。

  四、2020年中国依然有更多投资机会

  在《报告》披露之后,年会开始进行机构会客厅环节,主要讨论的话题是“家族资产配置趋势的全球较量”。该环节由原凤凰财经主持人、东方集团(600811,股吧)家族成员格欣主持,参与话题讨论的嘉宾有惠裕全球家族智库创始人范晓曼,中航信托总经理助理兼家族信托事业部负责人姜燕,Campden Weaith亚太地区负责人Nick Hayward,瑞银财富管理环球家族办公室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夏凯。

  范晓曼表示,FOTT和Campden Wealth之所以能在一起合作,主要是由于惠裕在2015年成立智库之初,就是以Campden Wealth为目标。25年前Campden Wealth就出版了家族办公室杂志,之后又进行全球家族办公室智库的建设,而惠裕的发展进程也是如此。近几年来FOTT和Campden Wealth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去年双方希望在中国联合做家族调研报告。经历了半年的调研,现在所完成的报告是非常有价值的,因为在此之前,中国从来没有公司如此细致地做过家族办公室的调研。

  夏凯指出,18年全球家族办公室的整体平均投资组合回报为5.4%,,亚太区及新兴市场的家族办公室最高平均回报为6.2%。除了股票外, 中国家族在各资产类别的投资都比海外高。中国家族在股票上头寸小,海外家族1/3会投到股市。19年全球固定收益配置比较高;相比海外家族,亚太地区投对冲基金意愿较低。2020年,海外家族投资偏好更保守,继续增加固收投资,但会加大对中国的投资,包括证券和股票。

  Nick Hayward表示,目前中国家族办公室在资产配置方面,除了固定收益占比最大以外,也很青睐私募股权投资,其投资比例仅次于固定收益。

  姜燕通过在市场中的经历发现,在高端财富人群中近期更多提到了财富的保值和安全性的诉求。而在资产管理方面,系统化地建立家办机制和制度,来帮家族管理好资产,对家族来说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姜燕指出,中国超高净值客户配固收比例明显高于国外,对于这个问题,报告给出解释,客户在固收方面的配置,除了常规的债券投资之外,还配置了一部分外币债券,以及非传统债券。此外,姜燕还发现,超净值客户对另类资产的需求更多一些。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