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荣膺:Smart Beta吸取理性投资行为 择时择股方面较有优势

2019-11-16 22:04:51 和讯基金 

  1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夏基金“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活动在京举办。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华夏创蓝筹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等基金经理荣膺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华夏创蓝筹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等基金经理荣膺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华夏创蓝筹ETF、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等基金经理荣膺

  荣膺表示,1.0版本的导航仪是投资ETF产品,投资组合对每个股票分配金额的比例主要体现在这个股票的市值,如果这个市场不是特别有效,可能就用比较大的资金去买了一个收益风险很大的基金上,投资者的收益就会被这样不理性的行为削弱。这个时候Smart Beta将发挥作用,市值加权指数可能有因为投资者的情绪,不理性的交易行为造成的这样一个波动的效益,Smart Beta希望吸取一些比较成功的理性的投资行为,用一个既定化的规则重新定义这样的指数,再把它包装成ETF产品,相当于2.0版本的导航仪放到市场上,这个产品就叫Smart Beta型ETF,基本面加权的这是一类,主要靠选上市公司基本面,进行筛选重新用在指数加权当中。也有根据波动做选择,就选波动比较低的股票,最终想实现的效果都是希望投资者承担更低的风险,只需要去支付低廉的成本,这就是Smart Beta这个产品本身的精髓所在。

  业绩基本上是Smart Beta区分于1.0版本被动指数基金很重要的差一点,我们创蓝筹,创成长,都会说到这两个指数是我们今年以来发布两条对标创业版指数,我们看到行情会看到说今年以来创业版指数,双十一作为节点,双十一创业板指今年上涨了33.7%,创业蓝筹今年上涨了42.4%,创成长涨幅是44.8%,如果我记得每错的话,创业版本身今年的涨幅已经很可观了,但是我们的Smart Beta两个指数策略确实在传统的基础上又叠加了10%左右更丰厚的收益,这就是(贝塔和阿尔法)的差异。

  管理上的差异化,肯定会有一些差异,因为Smart Beta策略就是聪明地重新刻划这个指数,更高调仓频率,投资容量不如宽基,宽基是市值加权,有非常大的投资容量,Smart Beta不可避免在投资容量上低于宽基ETF一些,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下荣膺认为这两个问题目前大家的投资水平上都还不构成约束,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荣膺认为,Smart Beta在择时方面,Smart Beta、宽基ETF市场都要有,回顾过去熊市,牛市,振荡市是对过去的描述,站在这个时点,不管是谁对未来的市场阶段性预测,一定会有一定的准确性和不准确性,但股市是一个长期来看上升的资产,如果这件事情知道确实就是应该先得有宽基持有作为配置,将拿到这个市场的正常收益率,在这个基础上Smart Beta择时上确实有一定帮助,长期超额收益,波动率更低,比如说振荡市或者下跌市场里面防守性很好,一直拿着这样一个产品做长期配置,确实可以平移一些市场波动,有点像本来已经学了一个数学基础的提高班,可能还要去报一个海淀黄庄的加强班,奥数小组,Smart Beta有点像这个,学了那个首先长期会觉得你有更好的收益,短期也要去克服一些为了买这个东西额外付出的成本,就是你要付出额外时间研究它,把握特性,有时候还会有点回撤,还没有买宽基表现得好,心理还得有对它的适应性,Smart Beta确实适合长期配置,需要本身对宽基有了解的基础上去增配它。

  Smart Beta在选择个股方面,Smart Beta在这方面确实能够发挥优势,这个问题肯定是有人会说今年的市场环境里宽基涨到了一定程度以后,开始出现了很多主动型基金表现比被动要好,自己买了一个个股,大牛股,涨幅特别大,已经翻倍了,肯定会有这样的声音,买一个表现最好的科技类指数基金,或者创成长这样的成长风格型的ETF,这个收益率也不会比个人反复倒腾差,Smart Beta和主题型都有这个特征,它在某一个市场环境下有特别适合它的市场环境,这个时候可以用ETF替代原来大家在这个环境下选个股去做投资,随着ETF产品布局线深入,最终不管是择时,配置,还是说一些进攻型的卫星型策略,最后都能通过ETF工具实现。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