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景顺长城基金陈文宇:Smart Beta在中国的应用需结合本土特点

2019-08-28 14:50:10 和讯基金 

  景顺长城基金正在发行Smart Beta指数基金—景顺长城中证沪港深红利成长低波动指数基金,该基金引入红利+低波动双因子策略。据了解,该产品与雪球旗下蛋卷基金深度合作,在设计之初融合了雪球大V的诸多优化建议。日前景顺长城联合蛋卷基金联合在北京举行“星品见面会”,邀约众多雪球大V共同探讨Smart Beta在中国的应用。

  景顺长城基金(博客,微博)副总经理陈文宇在见面会上表示,根据对因子以及行业的长周期表现分析,发现因子比行业指数的超额收益更稳定,且风险调整后收益率更高。在组合里对某些因子和行业进行长期超配,可以很好的增强收益率水平。因此,SmartBeta能增进收益和降低风险,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工具。

  据陈文宇介绍,Smart Beta产品在海外发展快速,是美国近10年ETF中增长最快的产品类型,过去8年平均增长率25%,2018年总体规模超过2008年的10倍。从单因子到多因子,Smart Beta在资产配置各个层面(SAA和TAA)被广泛应用。而在中国,资产配置刚刚起步,市场的非有效性还很明显,国内Smart Beta效果显著,其中因子比行业的超额收益更稳定,但应用程度仍待提高。

  从SmartBeta结合中国市场的自身特点的角度看,基金公司应用SmartBeta往往需要自定义因子。陈文宇认为,因子的定义和建造方法与市场结构、风险溢价及市场情绪息息相关,考验基金公司对因子的研究水平。

  同时,陈文宇指出,由于中国市场的非有效性,主动投资具有非常强的超额收益创造能力,与Smart Beta产品存在互补性。陈文宇团队研究使用的测试组合表现显示,主动基金有很高的超额收益,尤其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体现在行业配置能力、个股选择能力、甚至是择时能力上。但不能忽视的是,主动投资在行业和风格(因子)上的暴露未能为组合带来正收益。因此使用好主动投资的关键是对基金经理的理解,通过配置smart beta补偿其在风格(因子)上的缺陷,紧密跟踪及评估。综合来看,合理配置主动基金和smart beta产品可进一步提高组合的收益。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