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徐猛:充分利用ETF投资 做好资产配置

2019-11-16 21:02:08 和讯基金 

  11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华夏基金“十五年十五城”ETF高峰论坛活动在京举办。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华夏恒生ETF、华夏中小板(159902)ETF等基金经理徐猛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

  徐猛从指数基金与主动管理型基金对比、如何资产配置、投资者如何参与ETF产品等三方面介绍指数基金投资。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华夏恒生ETF、华夏中小板ETF等基金经理徐猛
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总监、华夏恒生ETF、华夏中小板ETF等基金经理徐猛

  指数基金与主动管理型基金有三方面差异

  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的差异,第一是投资目标,主动基金通过对市场的判断,经济,行业的判断,希望能够获得超过基准的超额收益,这是他们的投资目标。指数希望基金投资目标是跟住指数,市场涨多少我就涨多少,这是目标的差异,能不能实现目标,指数基金相对来讲比较确定一点。

  第二,投资方法,指数基金基本上是根据指数主动去买股票,指数是根据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判断看好哪些股票根据自己的投资逻辑和理念去配置。平时说的主动和被动基本上体现在这些方面。

  第三,费率差异,我不再提了。这个差异说起来挺难理解,打个比方可能好理解一点,我们开车如果没有导航可能需要司机对路况对环境特别熟悉,去了如果有什么问题,堵车这些情况不太了解,如果我们有了导航,开车就变得非常简单,导航打开,目的地设好非常简单,还比较透明,还剩多少时间到,前面堵不堵车。三是我们从时间或者性价比来看,我们可能没有老司机跑得快,优化了也是比较好的性价比,这一块还是有道理。

  所以,指数基金特别是ETF产品它就是投资领域一个导航,它的一些特点,透明,简单,费率比较低,收益也是一个市场平均的收益,这个市场平均我解释一下,假设所有人平均收益是50%,但是它的排名可不是50%,就是一个平均概念,人均假设1万块收入,排名可能是前面70%,整体来看整个ETF它就是一个投资领域的导航,华夏基金现在致力于制造这种导航,有1.0版本,宽基行业,2.0版本智能导航Smart Beta,未来这一块会加快智能,这个导航ETF场景布局,把复杂留给我们自己,把简单留给投资者,让投资者简单投资,美好生活。

  如何资产配置?

  为什么做投资,从过去很多年股票是收益率比较高的资产,相对于债券或者货币之类的,这一块长期来讲肯定要配。短期来看目前这个时点,整个A股市场估值比较低,外资也持续进入,加上稳增长的政策,其实也是比较坚决,从这几个角度来看短期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时期,当然像贸易战,或者地方的一些地缘政治也会加大一些波动性,但是这些波动性在市场已经有一定或者完全的预期,中期或者长期来看是需要在股票市场上去配置。

  第二个问题,怎么配?宽基ETF、行业、主题、Smart Beta,所有这些资产配置怎么配,确实是一个难题,比较复杂,对于投资者,小孩上课外班的课程配置也是一样,一个学生三年级家长怎么选择课外班,跟资产配置有一点关系。小孩很小的时候,这个小孩是一个天才,钢琴,画画都去上课外班,两三年之后觉得自己家的小孩也是没有这方面的特质,后来想还是回到语数外比较核心的课程里面,三年级了搞基础学科学习没有特长也不行,基本形成了小孩上课的一个体系,就是以语数外为重点,有时间的情况配一个特长班或者兴趣班,这是基本的上课外班选课的流程。

  这与做资产配置的流程很相似,刚开始都觉得自己很牛,能发现大的板块,过了两年发现还不如买基金,再过两年觉得买完基金之后又不甘心,要拿下部分钱自己去做一个比较激进一点的,最终风格稳定下来都是核心,宽基ETF作为核心,需要很专业的或者专业的知识才能对于板块里面的一些行业能够了解,这方面不是专业投资者很难把握市场的风格,所以这种情况下,以宽基ETF,300,50和500作为核心资产,如果有多的钱,或者觉得对某一个板块有一点看法可以适当配一些行业主题和Smart Beta这一块,这是怎么配的问题。

  第三,三个课外班,语数外其中选一个应该怎么选,很多家长英语班不学,只要小孩不出国可以不学,语文不认识字也没有关系,数学不会算数肯定不行,省下来的钱只选择一门课就选择了数学,小孩要适应社会发展,数学是能够生存的逻辑,在资产配置里面如果是500,300,宽基ETF,最稳健或者最安全的就是50,华夏基金第一个推出的ETF就是上证50,目前规模最大的ETF也是上证50,因为受到了机构投资的认可,80%的投资者都是机构投资者,外资进来买股票大部分都是买的上证50的成份,都是从这个逻辑出发,如果推荐一个我就推荐上证50。

  投资者可通过定投的方法参与ETF产品

  另外徐猛还补充,ETF产品它有不同的市场环境。一是市场有效性比较高的时候,可能ETF投资者比较多,另外从刚才说的市场阶段,市场阶段最好肯定牛市的时候比较好,牛市比什么都强,振荡市的时候行业,主题,结构性的机会这些指数表现比较好,市场预测还是挺难的,但是做投资就必须基于这种预测在不确定性的因素下做决策,最后给投资者一个建议,如果市场对普通的投资而言不可能预测市场涨跌,即使专业投资者也只有50%-60%的胜率,采取客观的量化方法做定投,周期不管上涨还是下跌。二是可以做改进版定投,自己划一条线低于某一个估值,上证50低于多少,高于多少,在之前的版本上有所改进。三是我们在第二个版本基础上加一个止跌线,如果收益超过15%重新开始定投,第一种基本能战胜50%投资者,第二种加上规则战胜70%,加上第三种止跌就能基本战胜80%的投资者了。

  

(责任编辑:赵鹏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