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转融通业务活跃 25家公募获出借资格

2019-10-17 03:21:0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陆慧婧

转融通业务开闸已近两个月,部分基金公司开始修订基金合同,完善相关条款,升级系统。

基金公司全方位响应转融通业务,通过借券,积极为基金资产获取额外收益。作为另一大参与主体的券商两融部门,热情也全面被激活。

参与公募增至25家

今年6月,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处于封闭期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等几大类基金产品未来均可参与该业务。

转融通业务可以增厚基金资产收益,基金公司积极参与,目前,无论是基金合同修改还是获取转融通业务资格都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之中。

昨日,有部分基金公司陆续发布修改基金合同和托管协议的公告,决定对旗下部分证券投资基金涉及转融通部分的内容进行修订,将参与出借业务的单只证券不得超过基金持有该证券总量的30%等各项最新规定补充进基金合同。

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修订的基金合同仅针对合同中已经明确写明可参与转融通的基金,部分未将“转融通”写入基金合同的老基金目前仍不能参与转融通业务,还在等监管层进一步通知。

参与转融券的公募基金公司也在持续扩容。上交所网站显示,除了7月份第一、第二批拿到转融通资格的10家基金公司之外,近期,中金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华宝基金、大成基金也获得了转融通出借资格,截至10月16日,目前已获得转融通证券业务资质的公募基金已增加至25家。

“参与转融通业务的基金公司未来还会继续增加。”上海一位ETF基金经理认为,头部基金公司目前基本都已拿到资格,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是否进入转融通领域,可能还要权衡投入产出比,毕竟相关系统改造也需要几十万元的投入。

北京一位ETF基金经理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说:“涉及转融通的相关系统改造确实需要投入资金,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应该问题不大,一些仍在盈亏平衡线徘徊的基金公司可能不会很快参与。”

券商借券热情高

不仅参与主体增多,转融通供需等各方面情况也在发生变化。

上交所网站显示,截至10月15日,10月以来共有29只科创板个股现身转融通出借交易名单中,通过转融通业务证券出借的科创板交易合计完成151笔,占所有转融通总成交笔数的32.75%;科创板个股成交总量1956.89万股,占转融通总成交量的16.4%。这与科创板上市首周,相关科创板个股占据全市场转融通成交量90%以上的现象不可同日而语。

谈及科创板在转融通出借业务中占比下降的现象,有基金经理分析,科创板占比下降可能源于借券需求不足,科创板券源一般来自战略配售,供给一直很稳定,另外,科创板目前股价朝均值回归,借券卖空的需求也有所下降。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两个月时间以来,券商的借券热情高涨。

“我们刚刚拿到转融通资格,还没有正式开展业务,但从业内交流中可以感受到,券商两融部门比较重视,毕竟转融通是新的业务增长点,公募基金也是新的借出方。”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说。

作为借出方的基金公司仍在设法升级系统。上述上海ETF基金经理透露,目前转融通系统只能支持单笔下单,未来若是实现一篮子借券功能,将会大幅提升基金公司与券商的合作效率。

此外,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提及目前遇到的股票红利减免政策问题。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对基金取得的股票的股息、红利收入,由上市公司在向基金支付上述收入时,扣代缴20%的个人所得税;持股期限超过1年,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计算红利税减免时,公募基金借券相当于卖出,一定程度上影响持有期计算,不利于将分红较多的股票借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