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茅台和白酒股涨疯了!重仓场内基金却"高兴不起来"

2019-09-25 08:48:23 和讯网  中国基金报李树超
  国庆节前,股市走势渐趋平稳,白酒股则继续大象起舞,重仓白酒股的场内基金也收获了不俗的涨幅。不过,行情虽然高涨,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场内基金开始遭遇净赎回。

茅台和白酒股涨疯了!重仓场内基金却"高兴不起来"
  白酒股大涨

  重仓白酒股基金受益

  昨日,白酒股领涨两市,白酒指数涨幅达到3.81%,金徽酒(603919,股吧)收获涨停板,酒鬼酒(000799,股吧)、迎驾贡酒(603198,股吧)涨幅也都超过9%,贵州茅台(600519,股吧)涨幅超过3%,股价创下1184元历史新高。

  随着白酒行情的演绎,多只重仓白酒股的场内基金(ETF、LOF、分级B等)涨幅较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收盘,35只以白酒股为重仓板块的场内基金当日平均上涨0.92%,中欧行业成长混合、南方消费进取两只基金昨日涨幅分别为3.9%和3.66%;鹏华中证酒指数分级B、招商中证白酒B、银华消费主题分级B、鹏华中证酒ETF等6只场内基金涨幅超过2%。数据显示,上述基金年内平均收益率达到54.8%,远超同期大盘表现,部分加杠杆的分级B涨幅更是显著领先。

  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招商中证白酒B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202.7%,南方消费进取、鹏华中证酒指数分级B、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B三只分级基金同期收益率也在120%以上,借道杠杆效应和投资者追捧,涨幅较大。

  非分级基金中,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主要消费ETF、景顺长城鼎益混合(LOF)年内收益率皆站上60%,遥遥领先大盘指数。

  谈及白酒板块如火如荼的行情,北京一位大型公募绩优基金经理分析,今年以来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白酒股是该板块中增长确定性最强的行业,二级市场对确定性的追逐推高了白酒股的估值。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高端白酒市场需求旺盛,提价空间较大,超配白酒股成为不少基金超额收益最主要的来源。而相对稀缺和低估的白酒股也日益成为外资配置的重要方向。“白酒具有消费品属性和社交属性,在区域和价位上形成了比较好的竞争格局,市场对确定性的追逐导致机构资金抱团白酒股。”

  白酒股受益基金

  遭遇净赎回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白酒行情越涨越高,作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场内基金开始遭遇净赎回。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3日,白酒板块相关的35只场内基金总份额为177亿元,比去年末缩水14.8%。其中,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等LOF基金、股票ETF获得资金净流入,而以贵州茅台、五粮液(000858)为重仓股的部分跟踪MSCI相关指数的场内基金则受到资金的净赎回。

  另外,场内基金的高溢价也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有业内人士提醒,今年以来白酒股涨幅巨大,相关基金可能存在较高的溢价,须注意投资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9月24日,上述35只基金平均溢价率为1.14%。其中,处于溢价交易状态的场内基金数量达到27只;溢价率最高的招商中证白酒B,最新溢价率达到17.08%。

  北京一位股票ETF基金经理介绍,“场内基金溢价是指基金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超过了本身的净值,这种现象一般会在基金净值快速上涨时出现,投资者甚至愿意以更高的价格‘上车’。但产品的交易价格长期看会出现回归基金净值的趋势,高溢价的持有人应注意回调的风险。”

  从基本面角度看,有基金经理提示白酒股投资的风险。

  北京上述绩优基金经理表示,后市白酒股行情面临以下三方面压力:一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中美贸易摩擦的环境下,白酒等消费品可能会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二是白酒企业很多有提价预期,未来还需要跟踪消费者对提价的接受度;三是白酒股年内涨幅较大,已经积累了不少的获利盘,会对后市的上涨空间形成制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陈状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