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星石投资:引领A股冲刺3000点,科技股还能走多远?

2019-09-05 17:24:03 和讯名家 

  9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提出“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等三项核心政策。

  受此提振,今日市场明显回暖,上证综指时隔两月再度触及3000点,特别是计算机、非银金融、电子、通信等行业表现亮眼。

  近期科技行情渐入佳境:7月以来,中信风格指数中,成长风格指数上涨7.08%,消费风格指数上涨5.26%,周期风格指数上涨0.64%。

  从具体行业来看,申万一级行业中,电子上涨20.18%,计算机上涨8.14%;而同期上证综指跌0.72%,沪深300涨1.58%;验证了我们的半年度判断——《科技长期向好,静候月明花开》。

  星石投资认为,近期科技股的行情刚刚开启,未来科技类成长股有望持续向好。

  1

  降息降准可期,成长股受益将最为明显

  星石投资认为,在当前“经济下,政策松”的宏观经济形势下,成长股受益。

  从国内来看,8月我国制造业PMI回落至49.5%,连续四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从7月开始,政治局会议、金融委第七次会议等重磅经济会议对未来政策的表述都更加积极。

  而此次国常会,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政策落地,明显超过市场预期。明确提出要“及时运用普遍降准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工具”,短期内降准可期。

  根据统计,近5年内,国常会定调“降准或定向降准”共出现过5次,分别是2014年4月、2014年5月、2018年4月、2018年6月和2019年1月,根据这5次的经验,在国常会给出定调之后,央行都会在短期内正式执行。

  并且,星石投资认为,当前降准并不制约降息,未来降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9月将是降息的重要窗口期。主要原因在于:

  (1)8·31金融委第七次会议提出,要“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而此次国常会再次提出要“加快落实降低实际利率水平的措施”,2018年以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实际利率的效果并不是非常明显,其主要原因就在于货币政策传导不畅,要通过引导LPR下行来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而LPR下行的空间仍然需要降息等落地才能打开。

  (2)压制国内降息的因素缓解。国际来看,9月美联储和欧央行都将召开议息会议,从当前的情况来看,降息的可能性都较大;而从国内来看,通货膨胀的压力阶段性回落,降息的空间也将打开。

  (3)从历史上看,降准和降息也并不互斥,“双降”的政策组合曾多次出现。而且,9月有约4415亿元MLF到期,届时央行大概率续作;因此,星石投资认为,9月将是实现降息的重要窗口期。

  而无论是降准还是降息,抑或是降准+降息的政策组合同时出现,星石投资认为,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都将是不变的趋势,科技类成长股将持续受益。

  随着未来无风险利率下行,成长股将享受分子分母(分别是业绩和流动性)双重提振:

  从分母端来看,新的报价形成机制市场化效果更明显,将引导实际无风险利率下行,有利于资本市场估值提升;

  而从分子端来看,通过改革LPR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行,有望缩减上市公司财务支出,增厚企业利润。

  02

  科技股业绩修复正渐次展开,新一轮景气周期开启

  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报利润增速均有修复,计算机、电子等已经出现改善:

  以申万一级行业为例,近期涨幅较大的电子和计算机行业2019H1营业收入同比增7.8%和10.2%;

  其中,计算机行业2019H1净利润同比增36.2%;电子行业2019H1净利润同比下降2.3%,降幅较一季度收窄9.6个百分点,二季度单季净利润同比增加5.5%。

  特别是随着5G牌照下发,5G引领新一轮科技周期启动:

  2019年国内三大运营商5G建设开支预计将超过3000亿元,5G产业链确定性受益,上游的基础设施建设相关的材料已经启动,未来5G应用等也将相继展开。

  而随着5G商用节奏加速,下游消费电子领域将迎来换机潮。因此,未来受益于5G基站加快建设和5G换机潮的影响,有望带动整个科技产业回暖。

  03

  风险偏好已经明显回升

  情绪面来看,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将逐步弱化。

  由于贸易摩擦不断演化,市场出现“贸易战”将演化成“科技战”的担忧;因此,前期科技股所受的影响最为显著。

  但是,着眼未来,从美国方面加关税的角度来看,2018年中国全年对美国的出口约5300亿美元,而此次美国将全部55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未来美国已经没有多少“筹码”可打了;

  而从A股自身的角度来看,贸易摩擦对A股的影响正在逐步弱化,随着逆周期调节政策不断出台,A股和美股逐步脱敏,证明A股是能够在外部存在不确定性的前提下走出独立的行情。特别是从8月以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持续回升,两融余额已经接近今年4月初的水平,表明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已经明显回升。

  04

  外资跑步入场,增配优质成长股

  今年7/8月以来,外资有明显增配成长股的趋势。

  以北向资金为例,8月以来,北向资金配置前十大个股中半导体等科技行业所占的比重为14.5%;而今年1-7月的比例为2.9%。

  而分板块来看,北向资金连续三个月大幅增持创业板,具体来看:

  当前,北向资金主板持股市值为8918.0亿元,环比上升1.3%;而创业板持股市值631.0亿元,环比上升14.0%,增幅最为明显。

  星石投资认为,随着未来外资持续流入,具有业绩支撑的成长股最为受益。

  End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信息和资料来源于公开渠道的,本公司对其真实性、准确性、充足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在任何情况下,本报告中的信息、观点等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也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本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报告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星石投资。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任刚 HF008)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