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300亿!中期收入排名来了:这些巨头10亿起步,更有飙升300%多!

2019-08-30 14:16:39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公募基金2019年半年报披露完毕,各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排名也尘埃落定。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全行业5376只基金2019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合计304.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微幅下降1.53%,债券、股票、FOF基金是仅有的三类管理费实现同比正增长的基金品种。

  从各家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上看,天弘、易方达、华夏位列前三,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费合计占全行业管理费总额比例超过4成。

300亿!中期收入排名来了:这些巨头10亿起步,更有飙升300%多!
  公募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超300亿

  上半年A股市场冲高回落,利率债市场走出“倒V”行情,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回落,股债市场持续动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各类基金管理费“入账”情况。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2019年上半年,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总计304.4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09.22亿元微幅下滑1.53%,总体表现平稳。

  基金公司在管理费收入上的竞争依旧激烈,天弘基金毫无意外地以18.44亿元管理费“卫冕”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冠军。不过,排名第二的易方达基金在今年上半年与天弘基金差距大幅收窄,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17.47亿元,与天弘基金已经缩小到不足1亿元,而去年同期,两者之间的差距仍有11亿元。

  管理费收入排名前五的基金公司中,华夏、嘉实、汇添富以12.55亿元、12.14亿元、12.13亿元分列第三至第五名。

  与去年同期相比,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座次也发生了不少变化,华夏基金取代工银瑞信基金,进入前三,工银瑞信基金退守第六名;广发基金则以10.10亿元管理费总收入挤进前十,兴全基金退出前十。

  此外,一些次新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飙升,南华基金、金信基金和鹏扬基金的管理费收入同比增加200%以上,最高为338%。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鹏扬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从2400多万,增加到7300多万,同比增加了近5000万。

  从行业集中度上看,受排名第一的天弘基金管理费收入下降的影响,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合计125.72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费比重41.29%,而去年同期,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142.78亿元,占全行业管理费比例超过46%。

  货币基金以106.03亿元管理费总收入取代混合型基金,成为今年上半年收取管理费最多的基金,但相比去年同期,货币基金管理费仍缩水1.94%。混合型及债券型基金分别以98.93亿元、53.63亿元位居第二、第三名。FOF基金今年上半年管理费收入3840.55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4.76%,是管理费增长最快的一类基金品种。

  客户维护费合计66.89亿元

  占管理费收入比重21.97%

  基金公司很少有物理网点,大多数基金公司的直销渠道占比不高,银行、第三方基金销售在基金销售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基金管理费收入中的客户维护费也作为管理费分成,支付给代销渠道作为销售费用。

  根据天相投顾统计,全行业5376只基金今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总共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66.89亿元,占到管理费收入21.97%之多,相比去年同期的59.89亿元,增加了两个百分点。

  管理费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天弘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最小,仅有5.44%,博时基金的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的比例达到28.60%,在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占比最高;华夏和南方基金也是除了天弘基金之外,前十基金公司中尾随佣金占比没有突破20%的基金公司。

  部分有公募牌照的券商机构及次新基金公司尾随佣金占管理费收入比重更是突破50%,华融证券、凯石基金、中银国际证券、恒越基金、恒生前海基金5家公司尾随佣金比重在全行业中排名居前,且均超过50%,华融证券0.03亿元管理费中,有0.02亿作为尾随佣金支出。

  中信保诚基金、长安基金、景顺长城、国泰、诺安、华安等基金公司管理费收入不同程度上升,但尾随佣金相比去年同期增幅也超过10%。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