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重磅!时隔1年半,这类创新基金审核重启了!广发易方达富国诺德嘉合率先获批

2019-08-23 19:44:51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等待一年多之后,普通FOF基金又迎来新消息,今年首批普通FOF基金正式获批。

  基金君获悉,这两天市场传来易方达、广发、富国、诺德、嘉合等基金公司旗下普通FOF基金正式获批消息,意味着在6月份基金中基金(FOF)新的指引之后此类产品审批正式重启。而目前尚有一批FOF在等待批文,未来可能更多类型普通FOF产品出炉。

  值得一提的是,以工银股混指数的编制思路为基础,采用量化选基投资策略的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即将在工商银行(601398)发行,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基金配置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普通FOF和养老目标FOF未来要进行差异化定位,普通FOF更强调“全天候”的资产配置产品,投资期限等细节设计或不同于养老目标FOF。

  今年首批FOF获批

  基金君获悉,今年首批普通FOF基金产品获批。

  目前消息是,近期诺德大类精选配置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富国智诚精选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易方达优选多资产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广发锐意进取3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嘉合永泰优选三个月持有期混合型发起式基金中基金(FOF)等5只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注册批文,成为今年获准发行的第一批普通FOF产品。

从产品上报日前来看,不少基金是2016年底申请,时隔三年才获批。
  从产品上报日前来看,不少基金是2016年底申请,时隔三年才获批。

  而从产品名称上来看,重点强调的是“多资产”、“大类精选”,显然主打大类资产配置,而且均为“3个月定期开放混合产品”,和养老目标基金基本封闭期为“1年”、“3年”、“5年”形成互补。

  实际上,普通FOF引起市场广泛关注还在2017年之际,当时在2017年9月首批6只FOF获批成为当年度基金行业重大事件之一,随后在2018年3月、4月分别第二批、第三批FOF获批。前三批合计有14只产品获批。在这其后获批的FOF全部为养老目标型产品。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普通FOF曾受累于市场震荡而表现不佳,但这类产品作为资产配置工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发展普通FOF有助于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资产配置投资需求,丰富相对收益策略的FOF产品。今年以来随着市场回暖,普通FOF业绩已有明显回升,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8月16日,现有14只普通FOF(不同份额合计)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0.12%。

  值得一提的是,值得一提的是,以工银股混指数的编制思路为基础,采用量化选基投资策略的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即将在工商银行发行,旨在为投资者提供更为高效、优质的基金配置方案。

  更强调全市场选基

  相比之前FOF不少属于“内部选基”,这一批FOF更强调“全市场配置基金”。

  参照现有产品运作情况和海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来看,要做好FOF,管理人不仅要具备专业的资产配置和基金挑选能力,而且必须有强大的品牌和后台系统能力作为支撑,才能将基金研究和挑选范围真正拓展到全市场、而非局限于公司内部,从而实现有效的风险分散,切切实实服务于投资者的多样化资产配置需求。

  易方达负责FOF产品管理的多资产投资团队背景多元、经验丰富,核心成员从业年限均在十年以上,不仅对各类资产和基金品种有长期、深入的观察,而且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一套基金研究评价系统,大幅提高了基金挑选和动态跟踪的效率。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易方达旗下总资产管理规模近1.3万亿元,公募基金(非货币非短期理财)管理规模排名行业第一。

  据悉,2017年,中国工商银行携手中证指数公司推出了包括工银股混指数在内的“中证工银AI基金指数”,提出了指数化投资基金的投资理念,从基金公司、基金产品和基金经理三个核心维度构建了一套基金综合评价体系,同时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打分机制,从全市场层层筛选出综合得分最高的前10%基金作为优选基金池,是基金指数中的一大创新。该指数从成立以来不断进化,升级完善选基模型。Wind数显示,以2012年12月31日为基准日,截至8月20日,工银股混指数累计回报率为143.43%,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16个百分点,甚至跑赢同期标普500指数103.37%的涨幅。短期来看,工银股混指数年内总回报为29.16%,远超上证综指15.48%的涨幅。

  基于该指数的产品——富国智诚精选3个月持有期混合FOF有望为投资者提供一键式布局优质基金组合的方案,为投资者带来更舒心的投资体验。该产品紧密锁定中证工银股混指数,旨在打造一只纯粹的全市场FOF,凝聚全市场“头部”或“精锐”公司的核心产品,减少单一公司的风险暴露。在组合内部采用多维度、全方位的评价体系,精细化筛选个基;组合内基金分三层,设权重因子,但单层内采用等权式配置,个基集中度相对较低,有效降低组合风险。

  据了解,本次负责产品运作的富国多元资产投资部具有不俗实力,该部门成立于2017年5月,主要负责多策略投资与研究,现有包括拟任基金经理王登元在内4名成员。目前多元投资部管理的产品规模超过15亿,致力于通过多策略、多资产的配置为客户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

  而据诺德基金表示,诺德大类精选配置三个月定期开放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采用诺德基金自行研发的3层FOF投资模型进行投资。该3层模型包括基于宏观经济周期的自上而下大类资产战略配置模型,基于量化筛选与主动调研的自下而上公募基金战术资产配置模型,和基于风险控制的动态资产配置模型。这3层投资模型,将大类资产选择配置,公募基金投资组合,以及突发风险应对控制进行有机结合,从而实现从资产类别精选到具体标的精选,再到风险高效控制的产品整体投资架构,确保该FOF产品达到有效,高效,平稳的运行,为投资者实现资产长期稳定持续的增值。

  在大类资产战略配置模型中,投研团队将充分利用诺德基金自型研发的诺德经济周期研判模型对中国内地特有宏观经济中的短周期库存周期和中周期设备更新周期运行阶段进行领先和同步判断。在对双重经济周期研判的基础上,对权益,固收,商品,以及货币等国内的大类资产的轮动趋势,以及子类资产内部的轮动趋势进行自上而下的研判。在满足基金合同约束的条件下,根据大类资产轮动判断,对基金资产进行有效和高效的资产类别配置。

  在公募基金战术资产配置模型中,投资团队将以全市场不同类别的公募基金表现分别作为相应类型基金产品筛选基准,采用量化方法对基金合同所允许投资的公募基金产品进行业绩、能力、和风格分析,初步筛选出优秀的基金产品。在此基础上,结合诺德基金独有的行为分析模型,对基金经理,基金公司,以及相关机构的行为进行基金产品的优中选优。根据大类资产配置模型的结论,对优中选优的基金标的进行相应比重的配置。

  在风险控制模型中,投研团队将紧密跟踪市场,密切关注市场中潜在风险因素,对于突发风险进行逻辑和量化评估。同时,产品运行过程中,始终有效保证产品的流动性配置,并且预备相应规模的避险投资品种。在市场出现突发风险的情况下,对资产类别和投资标的进行及时的转换,从而实现产品的平稳运行。

  诺德基金于2016年11月就上报了公募FOF产品,并通过内部抽调,外部引入,自己培养等多种方式,组建了专门针对公募FOF的投研团队。该团队在成立接近3年的时间中,曾管理多只相关的专户产品,经历了权益市场,债券市场,和商品市场的牛熊周期考验,有效完成了投研团队磨合和成长。

  目前79只等待批文

  今年6月份更新后了FOF审核指引,已经有公司因此上报了新的品种,至此目前等待批文的产品大概有79只。不过,据基金君了解,也有不少公司撤回了曾经申请的FOF产品申请,可能并没有在表格中体现出来。

  基金君发现,目前等待批文的产品多数都在2016年和2017年申报材料。今年被受理的产品只有4只,分别为富国中证工银财富股票混合基金指数基金中基金(FOF)、工银瑞信中证工银财富动态配置基金指数基金中基金(FOF)、新疆前海联合智选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鹏华聚合多资产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该公司此前也在研究FOF新的审核指引,关注此类产品,但是这类产品并非今年主打产品,因此并不急于推出。

重磅!时隔1年半,这类创新基金审核重启了!广发易方达富国诺德嘉合率先获批
  前三批FOF平均募集规模13亿

  数据显示,目前FOF基金三批合计获批14只产品。截至2019年8月,14只FOF只产品全部成立,平均募集规模达到13亿元,不过今年成立的两只基金规模都不大。

  业内人士表示,FOF基金赚钱效应并不明显,销售难度不小,因此也不急于积极布局这一块业务。

  更重要的是,同为“基金中的基金”,普通公募FOF与养老目标基金一样,均将公募基金作为底层投资资产。不少基金公司产品人士是要做,养老目标基金和普通公募FOF之间如何进行差异化定位及布局。

  据一位资产配置人士表示,无论是养老目标基金还是普通FOF,背后体现的都是基金公司资产配置能力,但相比而言,养老目标基金要实现养老目标,对收益稳定性、净值回撤的要求较高。而普通公募FOF可以定位为全天候全资产配置工具,在投资周期和风险回撤要求上区别于养老目标基金,将其打造成资产配置的阵地。

  一位FOF基金经理表示,相比养老FOF,普通FOF在追求长期稳健回报的基础上,可以更加灵活多样,突出FOF长期与绝对收益的定位目标,丰富公募基金绝对收益类产品线。或者按照细分类别的货币型FOF、股票型FOF、混合型FOF等、其他型FOF等,都是相较主流养老FOF在产品上的差异化定位。

  行业内也确实有公司探讨,养老目标基金有1年至5年不等的锁定期,普通公募FOF则没有锁定期要求,因此,普通公募FOF有优势,可以在产品设计上更灵活。

重磅!时隔1年半,这类创新基金审核重启了!广发易方达富国诺德嘉合率先获批
  6月份更新《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相关十大要求

  基金君此前报道,此前更新了《基金中基金(FOF)审核指引》,其中有十大要点值得关注,再次发布出来可以再重温下。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新的指引规定,在人员配置上,将来基金管理人申请注册FOF,应当配备至少3名以上专职从事投资或者研究的人员。还有一个是FOF投资品种将来可放宽至投资香港互认基金份额,但在投资比例上,FOF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 15%。

  1、材料要求

  除常规公募基金注册申请材料以外,基金管理人申报 FOF还需提交以下材料:

  (一)产品方案。需说明FOF产品的认购、申购、赎回、投资管理、估值核算、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安排。

  (二)投资管理制度。对FOF产品的投资决策、投资交易、风险隔离等相关制度安排作出说明。

  (三)业务规则。需就防范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方面的安排作出明确说明。

  (四)部门、人员准备情况。应附部门设立决议、部门职责,说明以下内容:是否为独立部门、是否配备专门人员等。基金管理人申请注册FOF,应当配备至少3名以上专职从事投资或者研究的人员。除ETF联接基金外,FOF基金经理不得同时兼任其他基金的基金经理。

  2、产品名称

  基金名称应当表明基金类别和投资特征,且统一命名为“基金中基金(FOF)”,便于投资者直观理解。根据基金投资标的及投资方向的不同,进一步细分FOF 产品类别,具体为:

  (一)股票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份额(包括股票指数);

  (二)债券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债券型基金份额(包括债券指数基金);(三)货币型FOF,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且剩余基金资产的投资范围和要求应当与货币市场基金一致;

  (四)混合型FOF,投资于股票型基金份额、债券型基金份额、货币市场基金份额以及其他基金份额,且不符合股票型基金中基金、债券型基金中基金、货币型基金中基金等相关要求的;(五)其他类型FOF,即FOF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其他某一类型的基金,如FOF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商品期货基金份额的,为商品期货基金中基金。

  3、投资范围

  基金中基金可以投资QDII基金份额、香港互认基金份额,但不能投资分级基金份额、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和股票期权。

  基金中基金应在投资章节明确列出所要投资的各类标的及比例限制,并设置与其匹配的业绩比较基准,从而直观地体现出该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

  4、业绩比较基准

  对于追求相对收益,投资策略方面没有特殊安排的 FOF产品,建议采用相对收益的业绩比较基准,如相关指数收益率。

  对于追求绝对收益,且投资策略方面有特殊安排的 FOF 产品,允许使用绝对收益的数值作为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如 FOF 将绝大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量化对冲策略基金份额,允许其使用“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比例”的方式作为业绩比较基准),同时应在基金合同及基金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中明确,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作为基金投资力争实现的收益目标,并不代表基金一定实现该业绩收益。

  使用绝对收益数值作为业绩比较基准的 FOF 产品应当对业绩比较基准相关情况进行充分披露,并揭示相关风险。基金管理人应当根据产品定位审慎确定 FOF 的业绩比较基准,基金的实际投资应当体现产品定位及风险收益特征。

  5、投资组合限制

  基金中基金应在投资组合限制中列明以下条款:

  (一)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 80%。

  (二)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的市值,不得高于基金中基金资产净值的 20%,且不得持有其他基金中基金。ETF联接基金持有目标ETF的市值,不得低于该联接基金资产净值的 90%。

  (三)除 ETF 联接基金外,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

  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被投资基金净资产规模以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规模为准。

  (四)投资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资产的15%。

  (五)基金中基金不得持有具有复杂、衍生品性质的基金份额,包括分级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基金份额,中国证监会认可或批准的特殊基金中基金除外。

  (六)除ETF 联接基金外,基金中基金投资其他基金时,被投资基金的运作期限应当不少于 1 年,最近定期报告披露的基金净资产应当不低于 1 亿元。

  (七)对于运用基金中基金财产投资于封闭运作基金、定期开放基金等流通受限基金的,基金管理人应设置合理比例(在 FOF 开放期,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 10%)。

  (八)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中基金财产投资于股票、债券等金融工具的,投资品种和比例应当符合基金中基金的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

  (九)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特殊基金中基金可不受上述规定限制。

  因证券市场波动、基金规模变动等基金管理人之外的因素致使基金投资不符合前款第(二)项、第(三)项规定的比例或合同约定的投资比例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 20 个交易日内进行调整,但中国证监会规定的特殊情形除外。

  6、申购赎回

  若占相当比例的被投资基金暂停申购、赎回,FOF 也可暂停申购、赎回。若 FOF 投资范围中明确不包含 QDII,基金合同中应约定,不迟于接受赎回申请后 T+7 日支付赎回款项;若投资范围包含 QDII,不迟于接受赎回申请后 T+10日支付赎回款项。

  7、估值方法及时效(一)FOF 的估值按照《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执行。

  (二)若 FOF 投资范围中明确不投资 QDII,则 T 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应不迟于 T+2 日公告;若投资范围包括 QDII,则 T 日的基金份额净值应不迟于 T+3 日公告。

  (三)若占相当比例的被投资基金暂停估值,FOF 也可相应暂停。

  8、相关费用

  在基金的费用与税收部分必须列明以下内容:

  (一)基金管理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管理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管理费。

  (二)基金托管人不得对基金中基金财产中持有的自身托管的基金部分收取基金中基金的托管费。

  (三)基金管理人运用基金中基金财产申购自身管理的基金的(ETF 除外),应当通过直销渠道申购且不得收取申购费、赎回费(按照相关法规、基金招募说明书约定应当收取,并记入基金财产的赎回费用除外)、销售服务费等销售费用。混合型 FOF、股票型 FOF 应参照混合型及股票型基金标准收取赎回费;债券型 FOF应参照债券型基金标准收取赎回费;货币型 FOF 应参照货币型基金标准收取销售服务费。

  9、持有人大会

  基金中基金持有的基金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时,基金中基金的管理人应当代表其份额持有人的利益,根据基金合同的约定参与所持有基金的份额持有人大会,并在遵循基金中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的前提下行使相关投票权利。基金中基金管理人需将表决意见事先征求基金托管人的意见,并将表决意见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目标 ETF 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时,ETF 联接基金持有人应当根据基金合同约定参加 ETF 持有人大会表决。

  10、信息披露

  基金管理人在招募说明书及定期报告等文件中应当设立专门章节披露所持基金以下情况,并揭示相关风险。

  (一)投资策略、持仓情况、损益情况、净值披露时间等。

  (二)交易及持有基金产生的费用,包括申购费、赎回费、销售服务费、管理费、托管费等,招募说明书中应当列明计算方法并举例说明。

  (三)基金中基金持有的基金发生的重大影响事件,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终止基金合同以及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等。

  (四)基金中基金投资于管理人以及管理人关联方所管理基金的情况。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