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授权

注册

激增2000亿!指数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华夏易方达南方三巨头领跑

2019-07-02 14:03:41 和讯名家 
中国基金报记者 李树超

  上半年增幅最猛的指数基金规模排名出炉,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三大巨头领跑排行榜!

  去年指数基金逆市大扩容,成为最为火爆的产品类型之一。今年上半年,指数基金仍旧保持迅猛增长势头,上半年规模激增近2000亿,成为各类型基金中规模增速最快的一类。

  指基规模排名出炉

  华夏领跑、21家过百亿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指数型基金最新规模为8099.16亿元,比2018年底激增1961.9亿元,增幅为32%。在主动股票、混合、债券基金等各类型基金中,指数基金规模的增幅最大,成为今年各家公募规模增长的主要来源。

分基金公司看,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三大巨头继续领跑。
  分基金公司看,华夏、易方达、南方基金三大巨头继续领跑。

  华夏基金指数基金规模从去年底的1099.7亿元增至1308.4亿元,上半年规模扩容208.7亿元,仍旧是市场上唯一一家指数基金规模超过千亿的公司,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市场格局。

另外,易方达、南方、嘉实等公司上半年指数规模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三家公司指数基金规模增长皆超过200亿元。
  另外,易方达、南方、嘉实等公司上半年指数规模增长势头也非常迅猛,三家公司指数基金规模增长皆超过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各家公募加大布局指基和市场行情的配合下,上半年指数基金“百亿规模俱乐部”继续扩容。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华夏、易方达、南方等1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指数基金规模超过百亿元。

  而到了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国寿安保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平安基金、建信基金等5家公募指数基金规模新晋“百亿俱乐部”,指基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管理人也随之扩容至21家。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近两年国内指数基金市场大扩容,但相比美国等成熟市场国家,我国指数基金的占比还比较低,远不及美国35%左右的占比,美国单只龙头ETF产品规模就达到2500亿元附近,国内目前还没有超过500亿元的指数基金。

  该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称,“因此,相比海外成熟市场,相比国内机构化投资趋势和投资者配置需求,国内的指数基金市场仍有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各家公募在这一市场也将大有可为。”

  股票ETF规模出炉

  总规模首破4000亿

  在指数基金市场中,以透明化、低费率、高流动型为特点的股票ETF市场竞争更为激烈。

  今年上半年,各家公募争相布局股票ETF新基金,龙头基金持续增加流动性做市商,股票ETF费率战也“硝烟四起”,但在尘埃落定后,股票ETF市场的最新公募排名也新鲜出炉。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7家公募旗下共计146只股票ETF产品,管理总规模为4109.67亿元,历史上首度季度规模站上4000亿关口。

  其中,华夏基金股票ETF规模为1051.28亿元,仍旧是唯一一家规模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大幅领先同业公司。

  南方、易方达基金旗下股票ETF规模分别为534.13亿元、430.72亿元,位居第二、第三名,虽然与华夏基金存在较大差距,但规模增幅皆在40%以上,正在努力拉进规模的差距。

  国泰基金广发基金汇添富基金等8家公募也跻身 “百亿规模俱乐部”,旗下股票ETF产品总管理规模也在百亿以上。

激增2000亿!指数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华夏易方达南方三巨头领跑
  各家公募培育细分龙头产品

  从各家公募的龙头产品看,目前各家公募分别在宽基指数、行业指数等方面都在形成自身的龙头产品优势。

  以产品管理规模超50亿元的股票ETF为例,华夏基金目前在上证50产品领域形成独占优势,华夏上证50(510050)ETF单只基金规模就高达492.6亿元,是目前规模最大的场内基金。另外,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华夏中证500ETF等产品规模也在高位,正在形成“一支独大,多点支撑”的较好的产品布局。

  南方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易方达基金则分别在中证500、沪深300、创业板指产品线上独占鳌头,单只基金规模分别高达481.4亿元、364.68亿元、229.86亿元。

  而华安基金在上证180ETF、博时基金在中证央企结构调整ETF等领域规模也比较大,国泰基金则发力行业指数,在证券公司ETF、金融ETF领域占据先机,产品规模也站上50亿元,成为投资者青睐的行业指数基金。

  北京上述大型公募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对此分析,目前各家公募都在打造自家产品的竞争力,在各个细分领域形成各自的相对竞争优势

  该基金经理说,“综合来看,产品的规模、基金管理人能力、产品流动性、跟踪指数效果、产品费率等都是投资者选择股票ETF的重点考量因素,各家公募也在通过多方面的努力,希望给用户提供综合更优的指数投资体验,并形成指数投资的良好生态,这也将为国内指数基金市场整体做大做强贡献力量。”

激增2000亿!指数基金成为最大赢家:华夏易方达南方三巨头领跑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基金报。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新闻排行榜

推荐阅读

    和讯热销金融证券产品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